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PA, 風水, 擀麵棍
2008/03/05 14:29:36瀏覽1634|回應2|推薦16


在 spa 享受芳香精油(純)按摩療法的時候, 你的頭如果朝對了方向, 效果更佳.
你大概不信這無稽之談; 我也不信. 但有風水師認為這與宇宙能量有關, 不可等閑視之.

帶小孩去越南人開的髮廊理髮, 坐著枯等的時間, 不免隨手翻閱一下美髮雜誌. 有次我發現一本過期的 Spa 美容雜誌(原為法文版), 其中有篇文章引起我的注意. 文章表面上是為 spa 業者寫的; 作者(華裔女性)以國際知名風水室內設計師的專業角度指出, 接受 spa 療程的客人, 如果頭朝對了方位, 更容易吸收天真地秀日精月華, 而且這是一套體大思精、源遠流長的理論:

「In classical feng-shui, a person has four good and four not so good directions based on his or her birth year. These directions are based on science, mathematics, and cosmology of Chinese medicine. The without-a-doubt truth is, when you face your best directions, positive influence is magnified: you sleep better, work smarter, and receive more effective skin treatments! Here’s how to feng-shui your clients for more effective treatments」.

這位風水師身兼東西文化使者, 苦心孤詣, 把陰陽五行方位天干地支這一套中國固有的模糊繁複的符號系統, 簡化成四個好方位, 四個不佳的方位, 使頭腦簡單的西方人(法國人?)容易了解. 她特別強調這些方位是以「中國醫學的科學、數學、及宇宙論」為根據的. 這麼一說, 立即讓孺慕東方神秘文化的西方人五體投地. 她繼而指出, 方位與皮膚保養的關係是無可置疑的 – 這是她吃飯的傢伙, 自然不能輕易帶過.

接下來她又特別為不熟悉陰曆的老外發展了獨創(?)的數學系統, 將閣下的西元出生年份轉成個位數字. 大概老外無八字, 所以能簡則簡. 數字是1, 3, 4, 9 的, 屬於東方能量群, 利於東、東南、南、北; 數字是2, 6, 7, 8 的, 屬於西方能量群, 利於西、西北、西南、東北. 數字是5的怎麼辦? 女5為8, 男5為2, 非常簡單. 有特殊數學障礙者, 可去她的網站查表. 最後她建議 spa 業者, 最好預先將按摩設備分為東西能量兩組, 以提供客人風水個性化的選擇.

我要小兒把這段打入電腦(他英打很快), 以便我寫文的參考. 他邊打邊笑, 問道: What are the mathematics and cosmolog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微笑不答. 這種河出圖、洛出書的玄機, 豈是黑髮棕眼滿口夷語的小孩所能一窺堂奧的?

這讓我聯想起去年夏天在台灣, 生平第一次享受spa按摩的經驗.

我喜歡讓人抓背捶背, 以為一大享受. 北橋妻甚難使喚, 抓背嫌髒, 捶背嫌累. 孩子小的時候, 我趴著讓他們在我的背上行走, 或令他們使勁用小拳頭在我背上捶擊, 力道恰到好處. 但北橋妻看不過我奴役童工的行徑, 常加喝止. 如今孩子大了, 要他們捶捶肩膀, 也很難使喚. 所以我的背長年乏人照顧.

台灣的妹婿家有一昂貴原裝按摩椅, 我每造訪必享受兩節. 雖是機器, 但背部按摩的機制設計得服貼巧妙, 有時輕攏慢撚抹復挑, 有時大珠小珠落玉盤(我的背不是玉盤, 比喻不當, 見笑了), 甚為舒暢. 唯有夾小腿的部分, 我嫌痛, 無福消受. 而且我又不常回台灣, 與那台機器約會的時間少得可憐. 而且機器畢竟程式化了, 用久了也會膩. 於是去夏返台, 決定享受一次spa指壓按摩.

這家spa以阿拉斯加熱磁石為號召. (一般人對磁懷著幻想, 覺得它有神秘的能量). 經熟人介紹, 又逢特價促銷, 於是欣然一試. 按著預約的時間, 傍晚來到 spa. 按摩的環境簡單而舒適, 播放著柔和的自然音樂. 我趴在床上, 頭部承於一洞中, 以減輕頸部的壓力. 所以就風水方位而言, 我的頭朝下, 屬於地心能量群 - 畢竟地心才是最大的熱磁源. 足見這家按摩中心很有科學觀念. 按摩小姐把十個左右黑熱的石頭放在我的背上, 一時頗為灼熱, 但漸漸就習慣了. 我很懷疑這些是從阿拉斯加冰火島來的磁石, 但是熱熱的石頭放在背上, 就像刮臉後抹把熱毛巾, 總是舒服的. 小姐從我的小腿肚開始指壓 – 其實是肘壓, 她以半身的力氣施於手肘上, 滾筒似的在我小腿上輾來輾去. 據她說僅使了兩分力, 但我已經痛得快受不了, 死命撐著. 她說我的筋繃得太緊, 需得輾開. 輾完了腿, 她把我兩臂往後一扯, 又開始輾. 交了錢, 只好任其宰割. 終於, 她把背上的石頭移去, 開始輾壓我的肩背, 並按摩頭頸, 這時我方才覺得錢花得值得了. 我逐漸放鬆, 通體舒泰, 後來竟欲沉沉睡去. 自始至終一小時, 按摩師敬業有加, 力道控制有節, 讓我欽佩. 到櫃檯繳費, 她們還附贈一杯生機飲料. 回家之後, 不到九點, 眼皮沉重, 不支就寢. 沾枕即眠, 一覺無夢.

說是無夢也不盡然. 我幼小時(2-3歲?)有一陣時間離開父母, 住在鹿港, 由二姑婆(外公的二姐)照顧. 二姑婆不識字, 喜吃稀飯醬菜, 性情溫和, 非常愛我. 夏天蚊子多, 常被咬得滿腿包, 加上天氣燠熱, 難以入睡. 二姑婆就替我抹了綠油精止癢, 將涼蓆攤在榻榻米上, 讓我趴著. 她一手搖扇, 一手撫著我的背, 哄我入睡. 這大概是我安全感的來源之一, 牢牢盤據在深層記憶裡, 每當背部受到照顧, 安全舒適的感覺就被喚起.

按摩仍宜謹慎, 特別是肩頸的部位. 有位朋友受邀去吃餃子; 主人現擀現包, 熱情得很. 這朋友談起他的五十肩, 主人說: 我有一祕方, 專治五十肩, 要不要試試? 朋友見盛情難卻, 就答應了. 主人於是拿起剛擀了餃皮的木棍, 就著瓦斯爐加熱, 然後趁熱擀了這位朋友的五十肩. 我這可憐的朋友自試了此祕方後, 頸部僵硬, 幾乎不能動彈, 達三月之久. 教訓是: 乖乖的吃水餃就好, 人皮不是麵皮, 不可亂擀.

文末, 不改北橋客陳舊酸腐的習氣, 仍須胡謅一首:

五行風水無厘頭, 磁石放熱有來頭.
輾滾捏壓稱絕技, 背癢得搔欲眠否.
夢中忽憶稚幼時, 姑婆搧扇撫背手.
頸皮莫當餃皮揉, 舒泰安康常保守.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668916

 回應文章

飛行麵條怪獸
呵呵
2008/03/11 06:38
我們不僅喜歡按摩一樣, 連老婆拒絕提供服務的理由都一樣。

開個玩笑: 找不到人按摩的時候祈禱會有效嗎? 有效的話通知一下, 我也來信你的神。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未知北橋亦好此道
2008/03/08 12:21

少時愛好自發氣功

現好神秘學 風水磁場

只有SPA與我同功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