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
2007/11/13 11:26:36瀏覽6297|回應2|推薦7
陶淵明做彭澤令的時候, 送了一個僕人給他兒子,並付了一封信. 信中說:「汝旦夕之費,自給為難,今遣此力,助汝薪水之勞,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 此一語勝過舊儒家的千言萬語, 新儒家的連篇廢話.

中國歷史還是有一些至情至性的人, 如萬古長夜中飄搖不熄之燭光.

鄭板橋52歲才得子, 在外做官時, 將孩子交給弟弟管教. 他寫過許多家信給弟弟, 其中一篇 <濰縣署中與舍弟墨第二書> 特別提到管孩子的事:

「我不在家, 兒子便是你管束, 要須長其忠厚之情, 驅其殘忍之性, 不得以為猶子(註. 姪子)而姑縱惜也. 家人兒女, 總是天地間一般人, 當一般愛惜, 不可使吾兒凌虐他. 凡魚飧果餅, 宜均分散給. 大家歡嬉跳躍, 若吾兒坐食好物, 令家人子遠立而望, 不得一霑唇齒, 其父母見而憐之, 無可如何, 呼之使去, 豈非割心剜肉乎? 夫讀書中舉中進士作官, 此是小事; 第一要明理作個好人. 可將此書讀與郭嫂饒嫂聽, 使二婦人知愛子之道在此不在彼也」

中國古時的士大夫是沒有平等觀念的特權階級. 他們家有良田豪宅, 但繳的稅卻少的不成比例. (稅賦勞役的重擔, 多落在貧苦小農身上). 這些士大夫或為官, 或為霸, 在外詩云子曰, 說仁道義; 回家關起門來, 虐僕淫婢, 斷人生計. 從這個背景來看鄭板橋這封信, 你才會知道他是多麼了不起的異數.

鄭板橋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多年前的一幕. 那時我們住在研究生宿舍. 宿舍裡住了許多華人家庭, 很多是太太帶著(或生了)小孩, 陪著先生在異鄉苦攻博士. 我家也是其中之一. 這些小孩常玩在一起. 有一回一個孩子的 birthday party, 群兒在戶外的排球場上轟鬧為樂. 玩到一個較有競爭性的遊戲, 各家均給自己的孩子大聲加油, 忽聽一個媽媽大喊: "某某某(她孩子的名字), 還不趕快去搶!" 你要知道, 這些都不過是3-4歲的小孩而已. 這個媽媽在當時教孩子的口頭禪, 就是"快去搶, 打回去." 多年過後, 這"趕快去搶"的喊聲仍讓我驚悚不已.

-----x---- 鄭板橋 <濰縣署中與舍弟墨第二書> 原文如下 ----x----

余五十二歲始得一子, 豈有不愛之理? 然愛之必以其道. 雖嬉戲頑耍, 務令忠厚悱惻 毋為刻急也. 平生最不喜籠中養鳥. 我圖娛悅, 彼在囚牢, 何情何理, 而必屈物之性以適吾性乎? 至于髮繫蜻蜓, 線縛螃蟹, 為小兒頑具, 不過一時片刻便摺拉而死. 夫天地生物, 化育劬勞, 一蟻一蟲, 皆本陰陽五行之氣絪緼而出, 上帝亦心心愛念. 而萬物之性人為貴, 吾輩竟不能體天之心以為心, 萬物將何所託命乎?

蛇蚖蜈蚣豺狼虎豹, 蟲之最毒者也. 然天既生之, 我何得而殺之 ? 若必欲盡殺, 天地又何必生 ? 亦惟驅之使遠 避之, 使不相害而已. 蜘蛛結網, 于人何罪? 或謂其夜間咒月, 令人牆傾壁倒, 遂擊殺無遺 .此等說話, 出于何經何典? 而遂以此殘物之命, 可乎哉 ? 可乎哉?

我不在家, 兒子便是你管束, 要須長其忠厚之情, 驅其殘忍之性, 不得以為猶子而姑縱惜也. 家人兒女, 總是天地間一般人, 當一般愛惜, 不可使吾兒凌虐他. 凡魚飧果餅, 宜均分散給. 大家歡嬉跳躍, 若吾兒坐食好物, 令家人子遠立而望, 不得一霑唇齒, 其父母見而憐之, 無可如何, 呼之使去, 豈非割心剜肉乎? 夫讀書中舉中進士作官, 此是小事; 第一要明理作個好人. 可將此書讀與郭嫂饒嫂聽, 使二婦人知愛子之道在此不在彼也.

所云不得籠中養鳥, 而予又未嘗不愛鳥, 但養之有道耳. 欲養鳥莫如多種樹, 使繞屋數百株, 扶疏茂密, 為鳥國鳥家. 將旦時, 睡夢初醒, 尚展轉在被. 聽一片啁啾, 如雲門咸池之奏, 及披衣而起, 頮面漱口啜茗, 見其揚翬振彩, 倏往倏來, 目不暇給, 固非一籠一羽之樂而已! 大率平生樂處, 欲以天地為囿, 江漢為池, 各適其天, 斯為大快! 比之盆魚籠鳥, 其鉅細仁忍何如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370406

 回應文章

棹岱
柔軟我心
2010/10/03 22:33
感謝您提醒我天地間亦曾有這等偉大的情操;讓我記起我的心亦曾柔軟過,謝謝!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0-10-05 08:54 回覆:
有時候只是一念之仁,不知不覺中就幫助了別人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彼亦人子
2009/03/07 04:30
 與肩挑貿易,勿佔便宜;再加上這一句,影響我一生. 上門推銷,不成者稀! 從不還價,說不出口! 太座口中的笨蛋!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9-03-15 14:12 回覆:
君名“拙拙“,大巧若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