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面解析莫名兇案:普通人可做的防範措施!
2023/12/21 13:05:07瀏覽63|回應0|推薦1

最近看到一則報導,令人難過,是一名使用安非他命與海洛因的成癮者,與鄰居發生口角後,從背後進行攻擊,最後傷者不幸喪命。

 

該如何預防死亡?

新生活戒毒機構執行長林珈甄表示,這是安非他命濫用衍生出的問題,旁人怎麼做都無法避免,唯有正視並解決的毒品問題,幫那個人戒毒,才有可以預防此類事情。

因為使用安非他命後,會極度清醒,預支之後的體能,一旦藥效退去,就會狂睡,叫都叫不醒。

隨著長時間的安非他命成癮,等於長時間處於清醒狀態,大腦缺乏休息。一般人睡眠不足都會導致記憶力下降,感到焦慮和暴躁情緒,小事可能被放大看待;更何況在毒品的影響下,這些情況會更明顯。

 

戒毒諮詢專員張其駿指出:「安非他命後遺症根本就是"看到一個影子,生出一堆孩子",可能只是看到樹葉搖晃的黑影,就會覺得是有人經過,而且這個人不只是路過,還要來監視他,一定是自己吸毒被發現了…等。任何想法都有可能! 」

 

林珈甄執行長補充說,被害妄想及猜疑等症狀,除了因為睡眠不足,也展示了一個心理機制:「『當一個人明白自己的行為具有傷害性,怕被別人發現,就衍生出防衛的心態,會在別人制裁他之前,先發制人。』而且,他對自己的猜測深信不疑,甚至可以找到很多證據,證明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因此,當身旁有這樣的人,不需要反駁他(不然他會更激烈的攻擊你,來證明他自己),只需要了解他的狀況,並盡快帶他去戒毒,避免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傷。

 

我就接觸過許多出現這種狀況的人。其中一位同學的幻聽告訴他,家人發現他吸毒,於是安裝監視器,由於害怕被發現,所幸一把火把家裡燒了;另一位戒毒同學則有嚴重的被害妄想,他必須帶刀出門,而且要緊緊握住藏在包內的武器,以防被人襲擊。但幸運的是,他們參加戒毒課程後,幻聽和幻覺都消失了,更重要的是,他們找到了生命的價值。 」

 

另一個同學阿成,原本會對著空氣講話,家人都嚇壞了,發現他吸毒趕緊送她去戒毒,阿成戒毒期間分享:「我剛到戒毒中心,不論是機器聲、雨聲,甚至打呼聲,都會變成一群人在跟我的對話,內容充滿辱罵與碎念。隨著烤箱、客觀..等課程,我從被迫跟幻聽幻覺溝通,慢慢地,"他們"離我越來越遠,內心也越來越堅強,有辦法不受他們干擾。隨著一步一步把自己拉回現實,我感覺到一絲曙光,我會持續努力進行課程。」後來他上完課,他說,他耳邊的聲音不再是謾罵咆哮,只是單純的蟲鳴鳥叫,真的很棒,那個純淨的世界回來了!

 

如果你身邊就有一位還在吸毒的阿成,請告訴他:戒毒後的世界有多美好,而且改變是有可能的!

03-8671369


好友人數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ntwn&aid=18018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