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來鴻-第一封信 理性與現實
2020/10/08 01:13:55瀏覽372|回應1|推薦3

私酷鬼指導瘟木鬼,如何通過病患的思想,使他遠離神。就是讓病患專注於“現實”生活,遠離爭論與科學。

私酷鬼警告瘟木鬼,不要以為可以通過邏輯和合理的論點叫病患離開神。那一招只在幾個世紀以前行得通。在現在社會上各種互不相容的哲學的薰陶下,對那些不同的教義,病患考慮的不是真假,而是“學術的”還是“實際的”、“過時的”還是“現代的”、“傳統的”還是“驚世駭俗的”。因此,想讓他與教堂保持距離,別浪費時間說服他“唯物論才是真理’。應該用時下流行的行話,讓病患認定,唯物論是未來的流行趨勢,又炫又酷。

另外,辯論會使整個戰場都移到神的領域。辯論使病患思考,喚起他的理性,一旦理性被喚醒,漸漸地,他會變得只在乎永恆的議題、不再重視當下的感官經驗。因此,瘟木鬼的工作就是讓病患的注意力鎖定在感官體驗的意識裡。讓他把那意識稱為“現實生活”,但別讓他去思索“現實”是什麼意思。

私酷鬼舉了個例子。他曾經有個無神論的病患,常常去大英博物館讀書。有一天,在閱讀時,病患的思緒差點誤入歧途,神已經來到他身邊,私酷鬼馬上暗示他午飯時間快到了。這個問題太重要了,可不能在快吃午飯的時候來思考。最好在吃過午飯以後,頭腦清醒時再來思考這個問題。於是病患走出博物館,當他到了街上,回到現實生活裡,這場仗私酷鬼就打贏了。後來,病患自己承認之前差點被純邏輯思考給帶偏了。現在那個病患已經安全地入住地獄之家。

最後,私酷鬼鼓勵瘟木鬼引導病患遠離科學,以便遠離基督信仰。幾百年前,魔鬼曾經在人類心裡設定了一些程序當人們眼前有熟悉的事物時,人們就很難去相信不常見的事物。瘟木鬼應該讓病患忙碌於“現實生活”中的日常瑣事。不要試圖利用科學去挑戰基督教信仰,因為科學會鼓勵他去思考那些看不到也摸不著的現實(realities)。物理學家當中,就出了信靠神的牛頓和一些諾貝爾獎得主。如果病患非要涉猎科学,那就讓他去學實用的經濟學和社會科學,不要讓病患偏離“現實生活”。最好讓他自以為對所有值得了解的事都有概念,讓他凡事不求甚解。

这封信後面的描述表明了,基督教和科學並不矛盾。科學是研究已經存在的事物或現象。先有雷電,後有水力發電。先有人類,後有基因發現。先有神創造天地萬物,才輪到人來觀賞宇宙奇觀,以及探討未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j1spark&aid=151070671

 回應文章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23:56

這是一本難懂的書, 謝謝分享, 期待之後陸續的信件分享

靜水(nj1spark) 於 2020-10-09 11:28 回覆:
同意,這本書不是太容易懂。很高興有你支持😊 目前計劃一周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