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始讀《地獄來鴻》
2020/09/30 06:41:46瀏覽613|回應0|推薦3

書名:地獄來鴻(The Screwtape Letters 亦作 魔鬼家書)

作者:魯益師(C. S. Lewis 或譯 路易士)

鲁益师是20世紀英國的天才作家,在语言、文学及信仰方面有傑出的代表作品。

1940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魯益師開始寫這本基督教的護教小說,1942年出版。在書里,魯益師以魔鬼的語調對人的本性進行挖苦及描述各種攻擊計劃,讓人看後不禁反思,自己意識中真實的動機。 

《地獄來鴻》是一本想象出來的通信集。通信的雙方,一個是资深的“私酷鬼”,另一個是新手“瘟木鬼”。私酷鬼是瘟木鬼的叔叔。这兩隻鬼以書信的方式交流誘惑人的伎倆,揭露人性中醜陋的真實面。這本書讀起來不太輕鬆,有時給人有如芒在背的感覺。

在讀這本書前,建議先看序言。在序言中,魯益師提出兩種受魔鬼影響的方式:一種是完全不相信魔鬼存在。另一種是相信魔鬼存在,並且對他們有過度及不建康的興趣。聽起來似乎不太合理,不過想想,現在仍然存在的撒旦教,我覺得可以相信天才的話。

魯益師讓大家記住魔鬼是個說謊的人。不要相信魔鬼的話是真的。也就是说,不要以為把魔鬼的話反著讀就會對。舉例來說,不是所有的人都不会受诱惑。 

這說法和聖經一致。約翰福音八章44節: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

書中主要人物

1. 私酷鬼(Screwtape):經驗豐富的惡魔曾成功地把成千上萬的人引渡到地獄。他為年輕的惡魔提供各種方式誘導世人。他知道“神愛世人”,但是不理解為什麼。他信奉現實主義(realism)學說- 生活的唯一目標是與其他生物爭奪力量和資源。

2. 瘟木鬼(Wormwood):年輕、初級的誘惑者,屢敗屢戰的誤導病患。在書中,瘟木鬼沒說過半句活,讀者完全是通過私酷鬼的話語來了解他的經歷。他是私酷鬼藉以宣揚善惡理論的角色。他試圖在私酷鬼背後向地獄當局打小報告。最後,瘟木鬼以誘惑病患失敗告終。

3. 病患(the patient):人類的統稱一個年輕、軟弱而且個性不定的人。他不是一個有獨特思想、感情和動機的人。他具有一些美德,像誠實、忠誠和勇敢。但是,他也有些缺點,像是自大、傲慢和容易誇張。並且,他對新時尚的評價比傳統真理的評價要高。他自己加入了一個基督教社區,並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空襲中喪生,確保了自己在天堂的地位。

4. 敵人(the Enemy):私酷鬼說的敵人就是 神。神的一切對私酷鬼而言是個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j1spark&aid=15107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