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大混戰!先問自己五個問題:為什麼是洗學歷?真的可以洗嗎?為什麼要洗?怎麼洗?洗完真的可以翻身嗎?
2022/09/21 14:07:52瀏覽2289|回應1|推薦20

最近選舉期間,「洗學歷」成了關鍵字。一瞬間,碩士似乎比大學畢業還厲害,國立大學又比私立大學強、國外大學更勝國內頂大。但,這是真的嗎?

我們應回歸現實面,思考五個問題,再來冷靜做判斷:

思考一:為什要是「洗」學歷?而不是在職進修?

會用「洗」這個字眼,其實是刻意誤導的結果。求學階段,並不是每個人的心智都一樣成熟穩定,有人開竅得早,有人開竅得晚,但這不表示當年書念得不好的人就該注定往下沉淪,頂尖資優生就會一帆風順。

有一天,突然開竅了,當年找不到念書的動機,如今因為工作有需要、或發現人生有了新動力,開始工作後才進修,相信會比當年用爸媽的錢付學費,還要來得加倍認真。

願意在職進修,能夠因為努力,得到更好的學歷認可,我們該給予肯定和認同,實在無須用「洗」學歷的字眼,來見不得別人好。

思考二:學歷真的可以用洗的嗎?

當然可以。畢竟,不是每個學校、老師都會嚴格把關,也無法針對研究生提交的成果一一嚴格確認。

有意鑽漏洞的學生,早在入學前就找好管道,但會有代筆論文、抄襲論文的出現,其實最大損失的,是當事人。

一樣花兩年唸研究所,如果求知若渴、穩扎穩打、認真參與,這個學歷不單可以被「洗」,還可以洗得白淨透亮,對未來人生有十足幫助。但如果只是找人代點名、交作業,就算學歷被洗過,依然潮水一退就知道誰沒穿內褲。

思考三:有必要洗學歷嗎?

其實見人見智,有人進修是為了圓青春時無錯過的夢想,有人進修是因為好學歷有助職場晉升,有人進修是希望能給兒女榜樣,有人進修是希望證明自己的價值存在。也有人單純是,老子有錢,想弄個學歷玩。

不管是什麼原因,但如果不是真心渴望學習,你目前在職場上也早建立自己的口碑好風評,老實說,真的不需要再花錢去攻讀學位。不如把錢省下來,去進修其他職場相關能力、考證照,對未來職涯更有幫助。

思考四:想洗學歷,怎麼洗才對?

好好洗、認真洗。想想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是希望增長職場技能?還是發展斜槓人生?是想結交更多人脈?或是單純興趣多元?

我有朋友念了五個研究所,五個領域完全不同,每個都是國立大學,從專業領域、職場人脈、到個人興趣全都含括。每個階段他有不同念書的理由,但不論哪個研究所,他幾乎都是班上最認真的,從不缺席早退,綜合能力的養成更幫助公司管理蒸蒸日上。

找到自己進修的理由,再根據理由找到適合的科系,以自己能力再高一階的學校為目標,從中選擇自己喜歡的教學風格、課程設計來報考,進修的時候才會「痛苦中帶著爽感」,願意貫徹到底。

思考五:學歷洗完真的可以翻身嗎?

很難說。如果求學階段不是札實付出,只會像穿著國王的新衣一般,也許一開始騙得過一般人,卻得時時刻刻擔心被抓包,心不安、理不得,或淪為背後遭人指點「呦~怎麼名校畢業的程度是這樣?」的難堪。

但如果自始至終築夢踏實,學習過程的痛苦會成為最美好的累積,不論是人脈、知識、眼界,都會不同凡響,自然有機會向上提升。

多念書,真的好處多。對於願意在開始工作後,再進入學習領域的人,實在不需要用「洗學歷」來貼上負面標籤,我們應該給予大大肯定和讚賞。但知識獲取的方式,不一定是透過學位。

如果你也有再度學習的機會,先問自己五個問題:

我是想在職進修還是洗學歷?我想虛耗光陰還是扎實前進?我有熱情動機支持我在職進修嗎?我想好在職進修的標的物了嗎?進修完我可以得到什麼?

透過五個問題的思索,相信你對於「洗學歷」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

延伸閱讀

你不用什麼都懂,但你應該懂怎麼找到很懂的人幫你加分!人生怎麼找顧問?找到後怎麼用?

什麼才是好工作?判斷的標準不是有沒有熱情,而是熱情能不能持續下去!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190072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2 10:12

上人性奉封口騷擾疫政吃錢幫忙救台剷美中國軍苛關島沙菜頭宴客

上人性奉封口騷擾疫政吃錢幫忙救台剷美中國軍苛關島沙菜頭宴客

上人性奉封口騷擾疫政吃錢幫忙救台剷美中國軍苛關島沙菜頭宴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