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夢的日子-----從李國修大師的過世想到與王月的短暫緣分
2013/07/09 01:33:12瀏覽1127|回應3|推薦35

1984年 我見中央日報刊登國立藝術學院辦
<兒童戲劇研習班> 希望國小老師來參加甄選
我抱著對戲劇的熱情 興致勃勃
遠從屏東坐國光號汽車北上參加甄選
竟錄取了 於是與也參加甄選的楊麗音小姐
及當時是藝大的學生王月結緣時間雖不長但印象深刻
我們的執導老師是汪其楣老師

記得當時藝大剛成立不久 校舍尚未選定校址暫時設在臺北市國際青年活動中心
甄選時 楊麗音坐在我前面 是個才18歲的小女生十分秀氣漂亮
她說她才從國光藝校畢業 而且剛拍完<兒子的大玩偶>
 哇 好上進喔 不錯過任何學習與表演的機會
當時參加甄選的老師 最遠也不過是來自桃園與
基隆 只有我帶著傻氣來甄選 可能因此被汪老師選中吧

那年我兒子9歲,研習時間是在暑假,而且是晚上,我白天帶著兒子去各藝術館看展覽,

晚上則把兒子交給住台北的爸媽照顧。
猶記得,每天坐公車穿過辛亥隧道,快快樂樂地去學習。留美歸國的汪老師執導嚴格,

不斷激發我們的創造力,使我深刻體驗創作性戲劇活動的內涵與意義。

同學之間認真學習,努力比創意與演技,尤其是正科班的同學更是使出渾身解數、競爭激烈,所以我與他們除了拚戲,沒啥機會交流,下了課也是各走各的。

只有王月十分和善親切,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在搶角色,但絕對搶不過王月,因為老師十分肯定她的天分與演技,果然,她當上了女主角。

誰知運氣不佳,要巡迴演出前,她受傷摔斷了手,失去表現的機會,她的角色由楊麗音替補。

而我則被分派負責管理道具與服裝,什麼嘛!很不服氣ㄟ!所以我就退出,沒參加巡迴演出。當時,為我們做服裝設計的是林懷民老師喔!
不過,於高雄演出時,我有去觀賞捧場,看見王月右手吊著繃帶,寞落的站在收票口,我上前與她打招呼,她拉著我淚眼汪汪說不出話來,這一幕令我難忘。

想當年,留美歸國的表演藝術家,還有林懷民、賴聲川都在藝大教書;後來都成了揚名國際的大師,在台灣播種培育出許多優秀的人才,傳承表演藝術乃至發揚光大。

我兒子高中時還曾與同學上台表演「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呢
我也沒有白學喔!回來後,我將所學<創作性的戲劇活動>運用在教學上,並發表於報刊雜誌,結集出版成一本書「演的感覺真好」為自己留下足跡。

我還去當時台北的<游於藝>觀賞北方的說唱藝術那是由演包公傳的金超群兄弟

創立的劇場

記得表演項目有相聲京韻大鼓雙簧數來寶等

我從上午看到下午連看兩場引起金超群的弟弟注意

休息時間特來觀眾席問我為何興致如此高 ?

我告訴他我是特從屏東來取經的並問可否送我相聲的劇本供我參考 ?

當然他沒答應

其實這並沒難倒我因為我從小便跟著父親聽與看相聲與數來寶的表演那時陳逸安吳兆南魏龍豪的相聲紅透半邊天耳濡目染早就深耕在我心裡

家父是北方人在家鄉學過皮影戲曾特地帶我們去看皮影戲後來我又跟屏東陳處世老師學過皮影戲所以我也把皮影戲布袋戲融入在創作性戲劇活動裡

布袋戲則是我小時候常在廟前看得津津有味有時還會模仿表演

成人後也曾迷上電視裡的史艷文與藏鏡人布袋戲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lady&aid=790414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18:00 【udn】 這裡更便宜!相聲 卷九 魏龍豪 吳兆南比價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05:25
汪其楣我是在20年前認識的哦 ...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9:52
真羨慕妳的際遇!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15:02

哇..

緣份雖短

但一定讓妳終身難忘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