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印記(二)色紙...
2015/09/19 05:40:58瀏覽1080|回應6|推薦89

最近讀了村上春樹的一本小品散文書,其中一篇提到了:「世上有所謂『色紙』這東西,但我不知怎麼就是沒辦法喜歡。」真不曉得日本人都拿色紙來做些甚麼了?怎麼會讓村上先生從小到大都不喜歡它呢?

相較於村上先生,我可是挺喜歡那一張張方方正正的色紙呢!

記得小時候個人可以擁有數量很多、很多的東西並不多,而「色紙」是少數其中的一項。小學時,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擁有好多、好多的「色紙」,除了紅、橙、黃、綠、藍、靛、紫這標準的七彩顏色之外,還有黑色、白色和銀色...。當時,光擁有這麼多顏色的色紙可以持在手中、攤在眼前,就覺得自己好富有、好滿足啊!

之所以喜歡「色紙」,除了它本身鮮豔的色彩之外,當然還有它神奇可任意變身的本事了!

只要幾根手指頭,簡單幾個摺過來、翻過去,再轉過來、摺回去...的動作,便是一隻隻維妙維肖的紙鶴、或者是一艘艘隨波逐流的紙船...。而且不管是摺紙的過程,還是完成後與同伴們相約玩耍的情景,在在都充滿著童年時期最原始、也最單純的快樂。 

更不會忘記,只要有一把剪刀,在對摺過幾次的色紙上隨意剪剪,便可以剪出一朵又一朵千變萬化的「窗花」。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剪完後即將打開色紙的那一剎那了,總是抱著既好奇又期待的心情,小心翼翼地模樣就像是即將打開一幅曠世佳作一般,而且失望的機會通常不太多,大概是因為不管是誰剪了甚麼形狀,只要一個圖案能重複個幾次繞上一圈,便能給人有意想不到的視覺效果吧?!然後便會覺得自己很厲害、很厲害...(下面照片,取自網路)

昨天特地又摺了幾隻紙鶴,帶到外頭去拍了幾張照片,一個人玩得不亦樂乎。雖然離小學生需要上美勞課的歲月已經很遠了,但「色紙」對我來說,還是能有著不同的功能與樂趣。

所以,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何村上先生會為了他不喜歡「色紙」,而特別寫了一段文字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30642803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1:19
妳很故意的喔~
就說是紙張摺出來的紙鶴咩
要摺出一千個紙鶴啦😁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9-25 14:03 回覆:

哈哈哈...

不論如何,再此先預祝子平老師中秋節快樂、教師節快樂囉...愛你喲!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11:44
哦~
那就暫時收下好了😜
下次要真正的千鶴啦😚
偶對妳的期待是剛剛好啦😁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9-23 09:28 回覆:

甚麼叫"真正的"千鶴啦...*:(( 嚎啕大哭

難道子平老師所說的不是"紙鶴"而是"真正的" 鶴? *:-O 驚訝

您指的該不會是這個吧?  那我真的莫法度柳... *:)) 開懷大笑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10:33

跟偶期待的不一樣啦😚
偶要真真實實低😄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9-22 10:40 回覆:

厚...老師:您這回算錯了啦

您太高估我了,對我的期待太高了啦...*:)) 開懷大笑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1 20:44
哦~
妳摺紙鶴小巧可愛的模樣
不錯啊
要不要摺千鶴給我呢😁
等妳喔~😄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9-22 09:46 回覆:

剛剛送到您家給您了呢

而且還排成了愛心的形狀喔...得意

希望老師喜歡....愛你喲!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1 09:04

我覺得色紙是有一種讓人迷戀的魅力, 如你所說持在手中, 攤在眼前就覺得自己已很富有.

可惜我小時候, 不曾擁有自己的色紙.  手中的都是老師派來做家課, 珍貴萬分.  後來女兒出世後, 借她的名義, 我買了不少色紙回家, 一填孩提時的遺憾. 得意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9-21 11:22 回覆:

我也是因為孩子的關係,在多年之後,才又跟"色紙"有的再一次相遇的機會

不管是妳填補了孩提時的遺憾、還是我的重溫舊夢

我想這都是件令人開心的事呢...愛你喲!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0 12:36
妳的手指功夫真是到家😄
剪的真漂亮。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9-21 11:13 回覆:

如果您說的是"摺"的真漂亮,我肯定會很開心

因為紙鶴是我摺的,但那剪紙是網路上臨時找到的 大笑

不過,也因為您的留言,才讓我發覺自己竟然忘了註記照片的出處了

所以,還是非常感謝您...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