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女子媽媽經 27
2020/10/15 06:13:07瀏覽3615|回應30|推薦156

◎ 一家兩屋

隨著三個小孩的成長,漸漸開始覺得家庭居住空間太小之後,陸續看了好幾年房子,卻一直沒找到適合的房子可以換屋,所以三年前當「對門鄰居」決定要搬家的時候,索性便將其房子買了下來,從此之後我們家便成了大人與小孩分開居住的「一家兩屋」的模式。

所謂「一家」,當然指的就是我們一家五口;所謂「兩屋」,就是我跟老爺仍住在原本的房子,而三個小孩則住在我們新買的對面房子,我通常分別戲稱其為「銀髮住宅」「學生宿舍」得意

想想時間過得真快,搬家當年,老大高三、老二國三、老三國二,如今三年過去,老二如今高三,又到了開始倒數饅頭考大學的日子了... 

.

◎ 一家兩屋的新生活

自從小孩搬到對面之後,除了讀書、洗澡、睡覺...等個人的活動之外,其他像是吃飯、看電視、下棋、聊天...等所有家庭活動,都還是會過來我們這裡。所以嚴格講起來,除了三個小孩他們各自都有了更大、更私密、也更自由的空間之外,與之前的生活其實並沒有太多的差別。

但是有一點倒是與之前不同,那就是以前當有人勸我:小孩都已經上了國高中了,應該要讓小朋友學習獨立,訓練自己上下學的時候,過去我總是要再三解釋我的想法 (我一直覺得接送小孩上下學的時候,是最佳的親子時間,而且小孩自不自己上學跟獨不獨立是兩碼事) ,但是現在只要直接了當告訴對方,「我家小孩才上國中就自己搬出去住了,這樣還不夠獨立嗎? 」...誰理你 

.

 

◎ 一家兩屋的生活趣味

因為我喜歡在白天有太陽的時候洗衣、晾衣,所以「學生宿舍」除了洗衣晾衣的活兒還是由我這老媽負責之外,其他的就由他們自行協調輪流完成了。

至於金錢方面,我則將每個月給小孩的「零用錢」改成了「生活費」,舉凡「學生宿舍」所需的民生必需品、還有水費、電費、瓦斯費、管理費...等,一概自理,從此三個小孩不再是「吃米卻不知米價」的人了!

不過也因為這樣,他們漸漸像人們說的「女兒賊」一樣,會到老爸老媽家把一些東西悄悄帶回他們家,甚至搞笑地把東西藏起來怕我發現,記得有次老三把整串衛生紙藏到他們家空空如也的冰箱裡面,我發現的時候差點沒笑死!

既然他們藉口要上學沒時間採買日常用品,那我索性做起生意來,舉凡沐浴乳、洗髮精...老媽我通通有賣,而他們則超喜歡跟我賴皮,我們親子之間的討價還價,後來竟成了一種另類的生活樂趣...大笑

.

◎ 老爺的品味

說到我家老爺,他不論是早上泡的咖啡,還是下午泡的紅茶,甚至晚上泡的綠茶,都有專用的杯組。有時候吃晚餐,老爺還會心血來潮地來上一杯酒,不同的酒當然也要配上不同的酒杯,那就更不用說了。於是乎,我經常一天總要小心翼翼地洗上好幾回易碎的杯子...

有一次鄰居來家裡作客的時候,忍不住跟她小小抱怨了一下,結果鄰居然笑我不懂,說我家老爺那叫「生活品味」...要命,通常隨便一個「馬克杯」就能打通關的我,這才明白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生活品味」?原來我家老爺這「毛病」在別人眼裡叫「品味」,聽聞此解之後,從此我便「心甘情願」地每天洗一堆杯子了,誰叫我是位有品味的人士所娶的老婆呢... 誰理你

.

◎ 改變與感謝

以前的我總覺得要運動就要到戶外,這樣才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然而這兩年受鄰居與朋友的影響,觀念漸漸改變了,開始養成到健身房運動的習慣了。

這幾年也當起了攝影志工,會不定期到某個單位幫病友們拍照,我很開心自己喜歡的攝影,不再只是個興趣而已,偶爾也能對有些人有些貢獻。當然,我從病友們身上學到的,其實比付出更多...

除此之外,我也到社大去上了不少課,認識了不少好友,還因此認了一位名字與我相似的乾姐姐。平日白天可以到社大上課的人,有大半是已退休的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而且人生閱歷豐富,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也改變很多...

總之,人生是一段永不停止學習的道路,活到老學到老,感謝這一路改變我,使我生活更加豐富、有價值的所有人,包括永遠支持我做「任何我想做的事」的老爺與三個貼心的小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515332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靜好
2020/10/15 21:27
品味夫人 心甘情願服務眾口 好樣的
做妳的家人真有福氣 而家人給妳的支持回報 是妳的動力
也讓妳豐富了自己的生活 真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16 22:44 回覆:

當了二十年的家庭主婦,從來沒有後悔過當初離開職場的決定

老爺給了我一個溫暖的家,而孩子們則豐富的我的生命

我想有許多的心境,我們倆是相似的,所以妳一定懂得那種單純的美好

謝謝秋陽姊的回應...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21:20

我喜歡你這種充實的生活

我認識一些退休的人,五十歲就退休,然後吃喝玩樂昏昏諤諤的過日子

我退休後做志工及上步道課走讀,非常快樂,這是我的第二人生

只是年紀越大,不知何時會走不動了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16 00:17 回覆:

每次看寧靜姐的文章,不論是志工日記還是走讀旅遊,總有種生活就當如此的感覺...

所以不論是當志工還是去上社大的課,這都是跟寧靜姐學習的

甚至連我選的課程也跟寧靜姐一樣,就是跟著老師到處走讀,一方面學習、一方面玩樂

從您每次分享的照片,看得出您的氣色精神都很好,根本不用擔心年紀的問題

我們社大的同學,年紀最大的已經87歲

而我娘家母親今年85歲,還想著再去學踢踏舞呢! ...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7:37

哈哈哈,有品味的老公!

我家也有一個有品味的小怪物,一個小小的家經常會變成不同的視覺享受。我也是只做她的後勤部隊,供應無缺即可坐享成果。微笑 

讚啦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16 00:04 回覆:

呵呵呵...既然是不同的視覺享受

那您就不該稱之為品味的小怪物,而該改口為「品味的小精靈」才對啦

您說這樣是不是更貼切些呢? 微笑

開心見您來前留言,願您闔家平安健康...崇拜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3:22
孩子大了,若有機會離家外宿,是訓練他們獨立的機會,也是學習空巢的開始。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15 23:54 回覆:

您說得一點沒錯,孩子長大了總要離家獨立,而父母則要學習適應遲早要面對的空窗期

我目前正在努力,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充實

希望將來能無縫接軌空窗期,不致因此感到失落或無措...

謝謝Jerry 的留言,願您在異國一切安好、闔家平安健康...微笑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的居住安排
2020/10/15 11:18

令人羨慕的幸福的家庭,這樣的居住安排非常理想

可以互相關照又各有獨立空間,妳真是有遠見的人!

現在更上一層樓,成了品味夫人了!😁😁😁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15 23:39 回覆:

有遠見不敢當,那其實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誰叫看上的房子買不起,買得起的又看不上 痛哭

不過...「品味夫人」這個稱呼我喜歡,謝謝花露露賜名   得意


琴絢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1:11

很新穎的居住模式....

等女兒大了, 可以考慮這種方式!!

彼此有空間, 也比較不會嫌媽媽碎念 哈哈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15 23:35 回覆:

呵呵呵...媽媽的碎唸是沒有任何時間、空間可以阻擋的 大笑

不過許多事「眼不見為淨」倒也是真的 誰理你

妳的雙胞胎女兒還小,不急,妳還可以考慮粉久...得意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0:43
寫得輕鬆 實則不容易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15 23:25 回覆:

如果凡事鑽牛角尖的話,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容易

但如果可以凡事正面陽光以對的話,生活其實也沒那麼難...

我很幸運,老天爺賞給了我樂觀的基因,所以我一直覺得日子過得還算可以

謝謝愛唱姐的留言,祝福您身體健康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09:48

茉子伊早上好

我們住的是透天厝 一家四口 女兒還小的時候共用一間房間作伴 家裡很熱鬧吱吱喳喳地說個不停

隨著年齡增長 各自有獨立的房間利用 晚上各自在自己的房間念書聽歌 互不干擾

如今老大在台南念大學 老二升上高中也忙 我們兩夫妻成了時間最多的人 一起出門吃飯 亂逛的機會變多了 錢好像也花得多

妳消失的那些時間 過得很充實 家庭生活都順心 看樣子妳先生在妳的照顧陪伴下 身體自在多了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15 23:19 回覆:

當初想要換屋的時候,曾經也考慮過透天厝

但因為不僅我跟老爺捨不得高樓層每天可以賞日出、觀日落的視野

就連小朋友也是打從出生就住在24樓的屋子裡長大

「習慣」是很難改變的,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目前這樣一家兩屋的方式...得意

孩子大了,的確老夫老妻相處的時間變多了

兩個人相互的體貼與尊重很重要,就像小小茉莉賢伉儷一樣...崇拜

我家老爺之前的耳鳴之苦,這兩年的確好了不少

謝謝小小茉莉的關心,也祝福小小茉莉闔家永遠健康喜樂...微笑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08:32

非常好的投資,

以前有朋友父母家建六樓電梯大廈,

五個孩子,每個人單獨一樓(獨戶),

這樣可以互相照顧,減少許多婆媳問題.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15 22:55 回覆:

自己建六樓的電梯大樓

哇,這是多完美、令人羨慕的安排

不過我想有這個能力的人應該不多...至少我就沒有 痛哭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08:05

早安!
在人氣格子裡搶頭香,超開心的。
卡娃思非常羨慕家庭主婦,或者說對所主持的家中大小事是可以被無條件的接受配合,和愛人(文中老爺)有品味的二個人的世界,不因孩子們的點滴而受影響會者說干擾,一家二屋面對面的保有獨立也私密的生活, 完美的居家安排。

當我退下朝九晚五的工作,偶而接案的生活以來,也成了家庭主婦,這才發現過去被我忽略的完美品味居家生活,一一的找回來,甘之如飴的幸福也快樂。

三年前突然失去子伊的udn,這時候應該和我一樣,拍拍手的迎接你的回來,知道三年中的生活改變感謝,為你高興。

“家”,“孩子”,在中年女子媽媽的心中所佔的比重永遠是最重的

“愛”的接受與支持,美好的關係,在我看來永遠是幸福完美的人生。

謝謝分享了有品味和具趣味生活和家中點滴,為你高興。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15 22:52 回覆:

謝謝卡娃思溫暖的回應 

開心聽到妳認同家庭主婦的角色! 

家庭主婦的角色,誠如妳所說的,總是以家庭、孩子為優先 (有時候老爺還會吃醋呢! 大笑)

所以生活圈不免會變得狹隘、人際關係幾乎等於零...

但是等到孩子都大了以後,自己就要學會試著改變、試著放手

然後就像卡娃思您一樣,再次找回過去想要的完美品味的居家生活

這一切我都還在學習當中,希望能向妳看齊...崇拜

離開UDN這三年再次回來

一方面開心看到許多熟悉的格友都還在,但同時失落發現不少格友不見蹤跡

尤其是喜歡攝影的格友們尤甚,我想instagram的受歡迎應該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吧

再一次謝謝卡娃思的留言,祝福您永遠健康、幸福、快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