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塵裡多難得的良辰美景
2013/05/27 11:36:34瀏覽102|回應0|推薦1

老遠見那女子走來,手中捧著一束枝葉,含笑盈盈,邊走邊低頭嗅手中的樹枝。走近,方知她手中握的是桂枝,清晰之後,我也隨她般心顏開放起來,果真聞到了桂花的香味。原來,單位院中兩棵桂樹開花了,而且花開不止一日,大概從八月就開始了吧,好在花期尚在茂盛階段,近來好似風雨並不張揚,站在樹下,不見落地的粹花便是一種安慰。


他們拿了剪刀,好像是專程來剪樹枝的,有些覺得惋惜,好好的一樹花,為何要折斷了呢?遠觀近嗅都是美麗呵。卻並不見他們剪另外一棵桂枝,那樹花開的是白色,說是開黃花的愛人。我是不願意承認他們有雌雄之分的,開花的樹都是可以許願的,一如那月下喃語,關於愛情,關於未來,關於親情,對著遠離塵囂的美景是可以虔誠自己的願望的。


“可憐天上桂花孤,試問姮娥更要無。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中央種兩株。”是誰的句子信手翻來,沁心,入脾,想念就是那樣來的,卻不能說出心中的名字和遙望的方向。不知道月中是否真的住過嫦娥,我願意相信神話,相信所有美麗的芬芳的愛情故事,特別是帶著許些涼美的孤獨和寂寞而守望的愛情,雖然有些濕潤,卻如陣陣花香,芬芳之後還想去追尋,還要去想念,還要去夢想。


遙望月中的桂樹,真的只有一棵,也難怪嫦娥寂寞,玉兔孤單了。那個癡心卻莽壯的吳剛,雖然飲了桂花釀成的酒,力氣也增長了不少,那棵桂樹千萬年來風霜依然,清寒依然,真想替他向那位冷漠又美麗的姑娘說說情,即使不接受他永世的愛戀,至少在月亮圓滿的夜晚是可以安撫他一下的,至於怎樣安慰,在我想來,只要一顰就可以抵擋萬傾碧波,美人的笑呵,如花香般醉人,春心蕩漾的,豈止是瞬間的幸福,還有那永恆的思念。


“一庭人靜月當空,桂不多花細細風。香露滴衣涼似水,恍然移下廣寒宮。”吟的小曲依然與月兒相關。無數詠歎月的物種,唯有桂花,是月亮塵起緣定的伴侶。看來,我要再次感謝那些神話,感謝他們給予了我愛情的嚮往和美麗的恒定。


“揉破黃金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中亭地白樹棲鴉,冷霜無聲濕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感念至此,今又是是個秋樹婆娑風露涼的夜晚,想念老家院落裡的葡萄架,多年前我成了與君酌酒的妻,向來如清香四溢微熏。清風徐來,高樓林立的住宅區沒有桂樹,卻因了白日的美好,呼吸裡隱約有桂香浮動,輕微合眼,朦朧中只見:執子之手,輕步羅裙,攜風露,依偎後院涼亭下,君笑儂為娥娘返人間,不勝嬌羞,儂卻攀來碧枝金桂掩醉眸。多難得的良辰美景。


曾經遺憾過自己不曾真正抵達盛唐,但我的詩歌卻是盛唐灑落的花瓣,那樣的香,靜美,空靈,悠遠,祥和,純淨。想那折花的美人,想必她要的是一隅暗香,獨自欣賞,獨自歡顏,卻不知道草木都有著自己的心情,所求的是一地芳芬,是滿園的清香。


認識一個叫“一樹花”的詩人,卻不知詩人是男是女。其實是什麼性別並不重要,我歡喜的是詩人的那顆詩心。所謂詩心,是一樹花,不是一地落葉,即便搖落那一樹花,暗香卻殘留在枝頭。即使花朵離開了樹枝,花魂卻附在了惜花憐花人的身上。花是有靈魂的,隨風潛入人的內心,落在柔軟寧靜的地方,不生張,卻不被忽略,那是愛啊,人間最美是情愛,是花賦予了愛的靈魂。


“許多香卻不多花,灝氣浮空月滿家。明日石壇金屑富,放心收剩馥入龍茶。”在月華如水的夜裡,在暗香浮動的迷離中,是誰輕輕攏起墜落在樹根邊,是誰侵擾了石階上的落英,帶走了香魂幾縷?古人將美好抒盡,我襲取的是初晨桂花樹下第一滴露水。不知道古人是否將攬得的桂花放入水中留得香氣幾許,浸潤佳茗需要那樣的安靜和香氣,有緣人才可襲得。


如果說春花落象徵著閒愁,那麼桂花飄落蘊涵的卻是一種閒情了。喜歡古人的那種逸志,喜好哀怨都在山水間,都在花前月下。夜靜人深,只有桂花暗香飄過,像人的塵緣穿行在夢裡,隨風飄落的,殺一縷香,一縷閒情,帶著輕愁,沁著清寒。這個時候無須牽掛塵世的事情,只惜桂花自開自落,風過後,好像可以感覺到桂花落地的聲息。這樣的景致,讓我再次想起王維的《鳥鳴澗》: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然,時下秋色,春尚遠,卻難得有如此的閒情,靜下心來想念古人詩詞的味道。我也說:人閑桂香遠,夜靜秋窗明。月出青青鳥,時鳴秋水中。一曲吟罷,浮躁的心就這樣安定,都市的浮華也為這天籟而寧靜。而在誰的身後,落了一地的,是誰凋零的心。真的不願從古人的夢中醒來,不入紅塵,而在廣寒。桜茶葛湯 Chemical weapons in Syria The world number one restaurant 汗びっしょり Pleaded not guilty to terrorism charges Have become inseparabl The former Minister of energy gain extreme notoriety 7 years of the EU budget proposals 映画の中では真面目 ヒロヨちゃんのこと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86&aid=767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