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運的取捨
2007/02/04 00:46:32瀏覽427|回應1|推薦12

 有天晚上在公館夜市閒逛,逛到金石文化廣場。看到有本書叫做《我是黎智英》,沒聽過這號人物,但是聽說這人所創辦的《壹周刊》與《蘋果日報》是台灣週刊類和報紙類出版物中銷路最高的,我就買本來看看,看他如何能創造此佳績。很巧在第三天,他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有個演講,於是我也參加,去聽聽他的創業故事。


 那天他講了許多精采的創業心得,給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說到他對創業過程中對未知恐懼的掌握。許多人對創業是充滿了恐懼,因為有太多未知,產生許多問題,深怕萬一走錯了方向,造成不可收拾的結果。創業一定會遇到問題,這就要有堅強的信心來面對問題,問題越能夠面對,就越能明白問題的所在和核心。當能徹底明白問題的時候,解決的方法自然而然就能夠想出來,找出對應的方案。然後要有擔當,肯負起責任,認真地去執行,直到解決問題,成功達到創業的目的。若是盡了力還是失敗,這也是值得高興的,因為從中間可以得到啟發和教訓,作為下次再出發創業的資本。


 在這本書中,有段敘述很讓我有所感動:
「我要偷渡到香港必先進澳門,當時,進入澳門只能攜帶一元港幣,臨走前母親偷偷將一塊小金條縫在我的內褲裡。在拱北關檢查站排隊等候檢查的時候,有個女人因為私藏金器而被官員押走,我驚慌之下用手指把褲袋戳破一個洞,伸手拔出金條,讓它沿著大腿滑落,再重重將之踩入泥土裡。經過檢查哨時,官員並沒有搜我的身,可是踏出關口的那一剎那,我沒有懊悔,我為自己的決定高興。因為,我要逃離貧困,去澳門是我唯一的路,除此之外我別無選擇。」


 他說因為這件事:「能認清『我別無選擇』的現實,就能體悟到『謙遜』,而『謙遜』正是簡化事業和簡化人生的第一步。無論做人或做事,簡單才能專注。但是簡單令人生畏,大多數的人都喜歡保有許多選擇,愈是重要的事情便要愈多的選擇。殊不知選擇愈多,事情愈複雜,如果我們將生命裡重要的事情都複雜化,那我們必死無疑...若你問我在近六十年的複雜人生裡找出了什麼條理,這條理便是簡單。無論經營事業還是人生,我們都要時刻提醒自己,有什麼是我們應該要放棄的?」


 總結他成功因素是「簡單」,將事情處理的過程簡化。在演講中,還將過多的好機會比喻成魔鬼,因為是要讓你分心,無法成功的經營事業。


 其實,黎先生的成功,我看到的是他能夠看清楚他的目標,就是要脫離貧困。要達到這目標,所能依靠的不是金條,而是那到澳門的機會。所以為了不損害到目標,而丟棄那現實生活所依靠的金條。金條,是個假象,好像有了它生活較有保障,實際卻是扼殺完成目標的兇手。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第一個想到的也常常是「錢」,那個我們生活上的依靠。但是卻忽略了真正的依靠是什麼,也為要賺取更多的金錢,認不清人生的目標在那裡;為了遷就賺取穩定金錢的收入,放棄那真正該依靠的事物。 錢財,只是在實行人生目標過程中的來來去去的副產品,不要讓它取代我們真正的依靠;也不要讓它霸佔我們的心,模糊人生真正的目標。在演講末了,黎先生也說了句話來驗證:資金很多,有能力的人不多,當你真的有能力,資金會找上你,根本不用愁。


 在人生的過程中,「取捨」真是重要。為要達到主要的目標,許許多多的好機會必須有信心的捨棄,不能留戀。

 舊約聖經「創世紀」,也有段講到回頭的故事:有個叫《所多瑪》的城市,因為住在裡面的人罪深惡重,神要用天火把這萬惡的城市毀滅。但是城裡有《羅德》一家義人住在裡面,在要毀滅當時,神就派天使去把《羅德》夫婦和他們的兩個女兒帶出城,並對他們說「逃命吧!絕對不可回頭看!」《羅德》的妻子走在最後面,捨不得家園,偷偷回了一下頭來看,沒想到瞬間變成了一根鹽柱。這一幅插圖,是那尊回頭的像,孤單單的直直地立在荒野之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715265

 回應文章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15 13:07
   
  
   如何獲得成功?
   ──眼裡只看見目標,讓挫折也變得不起眼。

   讀後有感,感恩分享(微笑)

                 ─*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