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 聽障人士的無奈
2023/05/19 12:49:53瀏覽63|回應0|推薦0

師尊開示「先天殘缺」的原因:「每一個人初生的時候,已經帶著累世的業障。因爲有很多人,具有天生的智障,具有天生的殘缺,具有耳聾口啞、四肢不全、智慧障礙、全身骨軟、口歪眼斜、頭大肢短……。這些人剛出生。並未行一切善及一切惡。何以如此?因累世業障之故也!『習氣』、『煩惱』、『業障』生來就有,而且根深蒂固。有些是後天生成的,因爲周遭環境的影響,漸漸的染上習氣。」

作者:蓮花月有

聽障人士的無奈

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弱聽少年羅鎮傑襲警一案,在法庭時因羅鎮傑帶的助聽器與法庭提供的耳機聲音重疊,導致聽不清楚,而傳譯員又戴口罩,使得他也看不到讀唇,所以他當下其實不能準確理解提問與供詞,結果錯誤承認了口供,加上代表律師亦錯誤同意他的說法,因而被判襲警罪成。幸好他後來上訴成功,能夠翻案重審。但其他人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有位聾啞人士在上訴之前,已經受了9個月牢獄之苦。看完這則報導深感難過,因為我自己就是個先天性聽障者,更能體會聽障者的無奈與無助。

我自己因聽力不佳的關係,無論我怎麼盡力去聽,都沒有辦法清楚聽見別人的說話,我在54歲時重新加入聾福會義工組,為聽障朋友提供幫助,在這期間,有社工向我提議可以植入人工耳蝸改善聽力,且政府有補助手術及電子耳機的費用,在經過耳科醫生各方面的檢查評估後,醫生認為我適合植入人工電子耳蝸零件,有機會能夠復聽的我,很欣喜的決定接受手術,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

耳蝸植入手術雖然很成功,但復聽之路卻分外漫長,我花了幾年時間,往返聾福中心接受語言訓練,我是先天性聽覺障礙,所以不能分辨聲響,而手術後,我失去了原先殘餘的聽力,只要沒有帶上外耳機,連一點點細微的聲音都聽不到。社工提議我去學習手語,每星期上兩堂手語課,歷經數年才總算學會。雖然花費一番功夫學會了手語,但能使用手語溝通的對象很有限,我身邊的家人、要好的朋友、社會上的一般人,他們都不會手語,日常生活中手語都派不上用場。之後,我重新找到工作,接觸全是健聽人士,手語逐漸生疏,最後都忘掉了。在社會上,假如向別人說我聽不到,對方只會對你更大聲呼叫,但對聽障者來說根本還是不明白對方說什麼。在我個人經驗中,很少人會體諒聽障者,肯用紙筆與我文字溝通,這是聽障者的悲哀,也很無奈!

師尊在文集第240冊《打開寶庫之門》中寫道:「我個人信解,每一個人初生的時候,已經帶著累世的業障。因爲有很多人,具有天生的智障,具有天生的殘缺,具有耳聾口啞、四肢不全、智慧障礙、全身骨軟、口歪眼斜、頭大肢短……。這些人剛出生。並未行一切善及一切惡。何以如此?因累世業障之故也!『習氣』、『煩惱』、『業障』生來就有,而且根深蒂固。有些是後天生成的,因爲周遭環境的影響,漸漸的染上習氣。」

幸好如今我已皈依了 具德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學習到如何消除「習氣」、「煩惱」、「業障」。我曾寫了一封信給 師尊,內有我寫作的感悟詩詞,茲附錄於下:

觀身業重常懺悔

雙耳無聲智慧清

一心向西歸淨土

蓮池浴體證無生

心垢已除持佛號

耳根重新自聽聞

可憐世上癡聾啞

空自尋聲陷苦困

讀韻不識無礙道

至誠禮誦始通神

一生唯依蓮生佛

一咒即生雙蓮池

聲聲蓮生悉地吽

日日夜夜時時唸

勤修密法得悟深

祈求師佛來指引

消我宿業愚癡戀

接我進入雙蓮池

蓮花月有

合十頂禮🙏🙏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921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