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 一時的快樂,永恒的痛苦!
2023/05/05 11:48:46瀏覽66|回應0|推薦0

師尊開示對治慾望:「我們人也是一樣,就是被七情六欲纏縛,把你綁得很緊,你始終沒有辦法逃出七情六欲,男女都是有欲望的,每個男的、女的,只要是人,全部有欲望。財、色、名、食、睡,就是你的欲望;七情六欲就是你的欲望。所以,你就被這個七情六欲、財、色、名、食、睡綁得很緊。其實,這些全部是假象,所以,你的拙火生起來,就會燒盡這些假象,七情六欲就沒有了,就自然而然解開這些纏縛,這就是真如,這就是佛性。」

一時的快樂,永恒的痛苦!

作者:家彥

守戒是行者必做之事,也是打地基最重要的一環,「持戒」為成就根本,釋迦牟尼佛涅槃後也讓佛弟子以「戒」為師,修行者不持戒表示你將自己的心放逸,讓心隨處漂流,所以戒律不嚴!而情欲更是最難把持,因在世俗情慾是項樂事,蓮池大師說:「殺是苦事。故言慘易。慾是樂事。故言慘難。今為一喻。明明安毒藥於惡食中。是殺之慘也。暗暗安毒藥於美食中。是慾之慘也。」殺生是毒藥放在惡食之中,所以很簡單,故可以不殺生。而情欲色心,是把毒藥放在美食之中,而難以去禁止,世人貪美食,而忘了是毒藥。蓮池大師的比喻將情慾難守的特性描述地一清二楚,一般人甚少談色,但越是不明白它的本質,越難擺脫它對我們的束縛。

開示集《蓮生活佛講授喜金剛講義(二)》第67講中, 師尊說道:「密教裡面的『方便法』就是『淫、怒、痴』,『淫、怒、痴』也是佛法,《維摩詰經》、《圓覺經》裡面都講到,『淫、怒、痴』皆是佛法。什麼都是佛法!但是,你歸於空性,就是修行;你歸於七情六欲,就是輪迴。……我們人也是一樣,就是被七情六欲纏縛,把你綁得很緊,你始終沒有辦法逃出七情六欲,男女都是有欲望的,每個男的、女的,只要是人,全部有欲望。財、色、名、食、睡,就是你的欲望;七情六欲就是你的欲望。所以,你就被這個七情六欲、財、色、名、食、睡綁得很緊。其實,這些全部是假象,所以,你的拙火生起來,就會燒盡這些假象,七情六欲就沒有了,就自然而然解開這些纏縛,這就是真如,這就是佛性。」

依我所想, 師尊說欲望就是六道輪迴的根,而人畢竟因情慾而出生,所以帶有情慾的種子,正因如此行者更要按照 師尊所教導的「內法」來打通經脈,以此開啟身體的脈輪,幫助自己證得內法,做到真正的「俗轉成聖」!色欲難戒,因為其是根源,根源不除跳脫不了紅塵,色欲和口腹只會欲縱欲狂,我記得一位已往生的菩薩跟我說過,色不能慢慢戒,他就像一個往下滾的巨石,你慢慢來,最終的結果只會是被這個巨石壓死!別一直給自己找藉口,別讓欲望擊穿你的意志!因為空虛追逐情欲,擁有情欲後再度空虛,又再次的追求,人生數載追逐不休,卻忘了至關緊要的點是要把「心」安定,以為追求的「果」,其實是下一場輪迴的「因」。

末法時期的世界,道德倫理崩盤淪喪,許多無法理解的行為逐一發生,人以浪蕩不羈當成炫耀的資本,而真心真意的人成為傻子,但法爾本然,佛性依然是永遠無法抹滅,只是在混濁的時代被潮流折磨的更加污濁,導致找不回本來的清淨,在紅塵滾滾中迷惘流浪。我認為一個東西,如果他能讓你快樂,同樣的,他也能讓你痛苦!有多少人是因貪心而起的禍事,自身淪落於苦海之中不得清淨,更多卻是自食其果!身為修行人,知法犯法在因果上更為可怕,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佛典上說得到的報應是:妻女不貞、斷子絕孫、死後落入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等可怕慘酷的果報!

人們往往在了解生命的實相之前,已逐漸將自己的生命時光消磨殆盡,所以當遇到明師時,真的要好好把握,用心聽取教導,真切地實踐修行,不要辜負 師尊的一片苦口婆心,人生難得遇真佛,勸君惜緣莫錯過!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914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