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青會快訊】發亮自己 照亮他人 淨灘活動紀實
2023/05/03 11:30:02瀏覽55|回應0|推薦0

師尊對環保的開示:「植樹的意義主要可以防止土石流,因為樹木的根會伸入大地的泥土,捉住大地泥土,山坡就不會崩塌,就不會有土石流。另外的意義是: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排放出氧,大地之氣由樹木來調合人類所需要的空氣,這是重點。並同時表示:因為現代的人壓力非常的大,可以藉由學習佛教的能量,例如:靜坐班,這是有正能量的舒壓力方法,講求心靈的解放,認清世界,產生了正能量抵抗壓力。」

🎊邀請大家一起來愛護海洋,參加親子淨灘活動,播下環保友善種子。

🎊發亮自己 照亮他人 淨灘活動紀實

文/真青會台灣分會

2023年4月24日,真青會台灣分會幹部團響應環保議題,身體力行來淨灘。配合TOYOTA公司「淨灘減塑全台總動員」計畫,當天全台灣共有16個地點同步進行,活動歷時1.5小時,還給大海一個乾淨的沙灘。

真青們參加苗栗龍鳳漁港場次,藉以觀摩學習淨灘活動的方法,由台灣分會會長素任助教領軍,共有12位幹部出席,真青會副會長蓮竹教授師全程參與。

淨灘是非常有趣,而且老少咸宜、寓教於樂的活動,現場看到很多家庭是全員出動,帶著齊全的工具,因為玩沙對孩子們而言,想必是無法抗拒的!有些大型垃圾被沙掩埋,只露出冰山的一角,此時挖沙便是孩子們的最大樂趣了,是一舉數得的戶外活動。

原來這次淨灘,幾乎都是真青們的第一次,特地為此行寫下感言!

---------------

蓮花文齡:

初時對「淨灘」議題興趣缺缺,想到在大太陽底下「做工」,皮膚會曬傷、曬黑,即退避三舍。甚至剛開始淨灘時,一心只想著活動趕緊結束,趕快返家後續保養以維持膚質,直到這次參加完活動,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

龍鳳漁港的沙灘,放眼望去垃圾零散遍布,看著其他幹部個個賣力的搜集戰利品,做好事怎可落人後,於是戴起手套開啟尋寶之路。

垃圾無奇不有,小至寶特瓶蓋、寶麗龍碎屑、塑膠繩,大至塑膠地墊、玻璃瓶......等,當垃圾袋盛裝量逐漸增多,帶來的成就感、熱忱亦隨之升高。石頭隙縫中的垃圾,熱情向我招手,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放生它們。

看到一幕感人的畫面 ──來自各地互不認識的參加者,合作無間的將埋在沙灘中的魚網拉出。最終集結的垃圾量,超乎想像的超過20大袋。

從日常垃圾減量、分類回收、使用環保餐具......等,都能為大自然盡一份心力。這次與大家攜手同步淨灘,完成共同目標的成就感、為社會貢獻的使命感,每個人都能成為發光者,照亮他人。如果下次還有淨灘活動,你問我願意參加否,我會肯定的說:「我會帶朋友一起去!」。

---------------

蓮花雪蔓:

看見海岸邊有許多垃圾,不免感嘆這美麗遼闊的海洋,長年來受了許多委屈。有些垃圾散落在沙地上與樹枝混雜在一起;有些落在大石堆的縫隙中,費一些力氣才能清理出來;有些埋進沙子深處,需要使用鏟子挖掘。

令人感到窩心的是,淨灘的人雖然不認識彼此,但每當有人搬不動垃圾袋或是遇到較難清理的垃圾時,大家皆會主動幫忙,同心協力地移除對地球的傷害。

收集到的垃圾搬回休息區時,揭曉大家努力的「驚人成果」,令我難以忘壞。更震驚的是,已經處理了這麼大量的垃圾,依然有許多垃圾與海岸「共存」。

海洋垃圾製造的速度遠超過淨灘的效果,希望往後能時刻提醒自己與身旁好友,少使用一次性用具並將垃圾分類,多加愛護唯一的地球。

第一次淨灘,第一次真實聽見地球的呼救聲,意識到海洋汙染的嚴重性及珍愛地球的急迫性。原來,練習融入大自然,並將一切反璞歸真,使其無分別、無對立,便會發現地球的心跳聲是如此清晰,如此需要團結的力量!

---------------

蓮花菁娣: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真青會的活動,也是第一次的净灘。大家都很認真的撿垃圾,有遇到一些困難,比如有一條繩,怎麽拉都拉不出來,最後在其他人的幫助下,終於拉出來了!也撿到各式各樣的垃圾。

還沒開始前,以爲會很無聊,原來我想錯了,超級有趣的!開開心心的做善事,真的太幸福啦!我們拍很多很多超好看的照片!感覺我們好像一家人,無分別。如果還有下次,我一定會參加!

---------------

蓮花亦芳:

放眼望去就見到各種廢棄物。清理過程中,沙灘表面上的垃圾,彎腰即可撿起,並不困難。但壓在大石頭下或深埋沙中的垃圾,甚至是繩子、漁網,得耗費許多人力。所幸來淨灘的人多,齊心協力只費了一小時,沙灘就跟剛洗好的衣服一樣明亮潔淨。

感覺沙灘像人心,垃圾像煩惱。遊玩的人雖然是快樂的,但過程中也製造了自己與他人的煩惱。一人之力難以掃淨,但若眾人一同清掃,習慣帶走自己的垃圾,如同習慣懺悔與共同行動補足缺失,心也就清淨了。

《高王經》中說,「常樂我淨,有緣佛法」。人能自淨其意,也帶給眾生佛法,一同平等解脫,就真的如同真青會宗旨「發亮自己,照亮他人」一樣了。

與真青會幹部一同在大太陽下淨灘,過程互相幫助,感覺到每個人的熱情與溫暖,整個活動是非常愉快的,期待未來真青會的活動能有更多人參與!

---------------

蓮花慕弘:

過去曾聽到宗內的青年說:對宗內印象就是把門關起來修自己的,但我相信很多同門都有善良熱情的心,所以也很高興看到同門參與!

淨灘過程,發現有很多塑膠片,覺得垃圾真的非常可怕!

淨灘後,發現自己忽然特別注意到街上的小垃圾,覺得環境維護真的很重要,原來平時都麻木了。所以個人覺得愛護環境也對修行很有幫助 ,環境可能使自己對汙染習以為常,但如果試著行動,可能就更容易看見自己的盲點。

---------------

蓮花蓮華:

新聞上報導被魚網困住的海龜,誤食吸管的海豚,似乎離我們很遙遠,若無真實看見可愛生物發出求救與瀕死訊號,總是無法在心中停留過久。

參與淨灘,才瞭解活動帶來背後意義。大家不分你我,同心合力清理海灘垃圾,伴著美景、微風與親朋好友為一件事協力,不只聯繫情感並身體力行貢獻出有益行為,心中滿是歡喜。

地球是大家的,淨灘「撿」垃圾是一個起點,「減」垃圾卻是一個重點。期許未來垃圾減量,推廣使用重複性容器或更多相關配套、垃圾回收再利用、易分解材質……等,一起照顧我們唯一一個地球,愛護可愛的海洋生物。

---------------

蓮花潔芬:

台灣在我眼裡是個很重視環境的國家,很多人會用環保餐具、環保袋、環保杯……等。在我的國家—印尼,人們走在路上,喝完的飲料會亂丟在地上。這個畫面我在台灣從未見過,所以原本在想垃圾應該不會很多吧!直到淨灘完後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垃圾。

這個活動很不錯。而且淨灘活動需要很多人一起進行,如果人數不多可能沒辦法收集到這麽多的垃圾。未來真青會舉辦這個活動,可以加些其他的活動項目,或許也可以兩天一夜淨灘,期待下一次的活動!

---------------

蓮花甜甜:

Being able to do cleaning activities on the beach is something I am really delighted to be able do.

There were a lot of Taiwanese participants at the time, what amazed me was that there were many families who invited him to clean up the trash together. When I saw that moment, I thought about how much I missed my family and how I wished we were able to do this activity together.

Although the sun was really hot at the time, I dont know why, but I truly enjoyed the process of cleaning the beach since I saw everyone smiling and their efforts bringing about the same goal, which calmed my heart.

Cleaning up trash wasnt exhausting at all, and the fact that it only took an hour and a significant amount of trash was collected, made me realize that the job is simpler and more rapidly completed when many people are involved.

In addition to preserving the environment, I hope that many others will take part in this activity in the future, apart from conserving an environment, helping natural animals on the beach, it also can make our body healthier because of exercising and teaching me many things too.

---------------

蓮花允興:

參加淨灘活動,讓原本就身為環保佼佼者的我如今更上一層。這次的活動讓我意識到世上的垃圾是如此之多,站在宏觀的台階上觀望無窮的垃圾,令人想起 師佛面對無數迷癡眾生的深大誓願之力,讚嘆之餘讓我們面對垃圾的無力畏難之念轉化為精進之心。

雖然今日的付出在地球上若有似無,微乎其微。但觀音粉身的故事及 師佛的教誨告訴我行善佈施不應住相,不管驕傲還是氣餒都是不對的。佈施就是Just do it 就對了。

以前我是管好自己的環保俠,今天我是幫助海洋的拾荒人,下次真青會辦活動時,我是永續發展的推廣者。不只自覺還需佈施更要覺他。如無盡燈者,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

在此呼籲「愛護地球、愛護海洋,大手小手一起來。」人類製造的垃圾,嚴重危害了海洋生物的生命,要減少一次性塑料用具,甚至不用一次性塑料用具,做好環保,就是放生。

希望下次淨灘活動時,大家邀約家人、朋友一同參加,真青會熱情歡迎您!

特別感謝:

真青會前任會長蓮舅上師提供資訊及借用車輛。

香華雷藏寺提供遠道的真青們掛單,蓮鞍法師熱情招待。

素任助教貼心準備早餐,助教的師兄,除了幫忙開車接送外,也全程參與及照顧大家的安全,張羅午餐地點……等。
https://ch.tbsn.org/....../%E7%99%BC%E4%BA%AE%E8%87%AA......

.................轉貼..................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911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