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盧師尊說:「在宇宙意識中,它本身是不動的,凡所有動的皆是戲論。在地、水、火、風、空,只有虛空是不動的,是真理。」
2023/03/17 13:13:29瀏覽68|回應0|推薦0

金頭腦提問:「宗喀巴祖師講的離欲行是什麼?」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宗喀巴祖師講的「三乘」就是「三行」,有三種不同的行法⋯⋯

最上勝慧者,最高智慧,最具根器的,要修「密乘」。

有發廣大的心,發廣大心的,要修「大乘」。

根器比較平的,修「小乘」,離欲行。

不過我以前講過,不可以批評小乘。佛陀當初也希望所有的弟子,一樣一樣來,有次第,不可以越級。在密教裡面也是一樣有次第,佛門一樣是有次第的,依根器不同而分次第。

所以,不要以為小乘就很容易,是很困難的!修行是天下第一大事,也是天下第一難的事。

第一難、登天難。上天最難。無論如何,你想上天第一難,這是屬心靈的階梯,所以困難。(無形的)

第二難、賺錢難。錢有四隻腳,人只有兩隻腳,錢在前面跑,你在後面追,永遠追不上;但是,你在前面跑,錢在後面追,那你就發了,錢一定追得上你,所以你就發了。

現在講這個「三行」⋯⋯

第一個宗旨講「離欲行」。小乘的修行都是離欲行,離開所有的欲望。

要如何離開所有欲望?很困難!這一點,單單小乘你要修行,就已經很難了。「過午不食」,只要過了這中午、午間的時間,你就不吃了。你的食物只是維持你今天的生活,不貪香、不貪味,也不貪色。

色、香味通通不貪的,只求一點營養維持你修行的生活,而且是過午不食。穿的衣服,他必須要穿藏色的衣,就是不很鮮豔的,藏色的。以前是黑色的、灰色的,這個藏紅色的,都是屬於藏色的衣服。

那個衣服呢?還是必須要以前那一種衣服,所謂的「糞掃衣」,把所有的破布,人家丟掉不要的,你把它撿起來,然後把它縫起來,做成衣服,做為一個行者穿的衣服。 穿的是最糟糕!最破的!

那麼「住」呢?住在塚間,樹林;墳墓跟墳墓之間,跟樹林底下。

「行」,安步當車。都是靠這個腳,另外他還有一點,就是足不出戶,這個所謂的戶啊,就是說,你有一個範圍可以行走;離開這個範圍就算犯戒了。

好像一個行者,進到西雅圖雷藏寺來,在這個圍牆之內可以自由的走動;但是不出圍牆的,就算送客也是送到門口為止,那麼你就進來。

你眼睛不看外面的花花世界。沒有電影可以看,沒有流行歌曲可以聽,這就是「離欲行」。

還有一點,男的行者,不看女生的。連面孔都不看的。不看女生,就是女生站在那裡,你不看她的,你不能看她,連「看」都不可以,何況是「碰」,這是「離欲行」,這是「眼不著色」。

修這種「離欲行」的,跟女生講話,這眼睛要看地上,他人站在這裡,距離你這裡三步遠。你眼睛看地上,他在跟你講話,不能超過幾句的。你只能夠講三句話,或者是講幾句話,重點講一下,這樣子就行了。不能這樣子,好像嘴巴對著耳朵,這樣子一直講,講個不停,滔滔不絕,就變成綿綿的情話。

還有呢?太陽一下山,女行者不能入男行者的宿舍,這規定很清楚的!它有規矩的,不是同一個房間可以;同一個房間更糟糕,連進宿舍都不可以!這太陽一下山,絕對不見面的。

它有這個「離欲行」,就是「手不碰錢」,那個手啊,不去踫那個錢的。「眼不看色」,手不去碰錢,因為錢啊,很容易引起欲望的;所以,手永遠不去碰那個金錢。它的規矩是這樣的。

所以,這個「離欲行」,不是很簡單可以修的。小乘佛教,你看它,哦!這是一般人修的,一般智慧修的,那是要守戒守的很嚴。

宗喀巴祖師講的離欲行是:「眼不看色、手不碰錢、住有範圍、在塚間居、衣著穢衣、食不過午、臥不倒丹。」就是「守戒」過清淨的修行生活。

(摘自一九九四年七月十五日盧師尊密教智慧劍的開示)

完整文章網址請看【真佛般若藏】
https://reader.tbboyeh.org/#/mybook?id=453

也歡迎大家留言心得,多多上網站搜尋更多內容

⋯⋯⋯⋯⋯⋯⋯⋯⋯⋯⋯⋯⋯⋯⋯

前題答案:「 證量(禪定解脫)」。

⋯⋯⋯⋯⋯⋯⋯⋯⋯⋯⋯⋯⋯⋯⋯

歡迎蒞臨【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加入真佛天空讀書會,每天都比昨天更進步!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862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