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翅鳥因食毒蛇、發火自焚,如鳳凰涅槃之莊嚴重生,其心化為如意寶珠...
2023/03/14 11:22:01瀏覽57|回應0|推薦0

「金翅取龍」的典故在佛經中很常見。經書所言:「金翅鳥王名曰正音,於眾羽族,快樂自在,於閻浮提,日食一龍王及五百小龍。」其實,中國翻譯的佛經中的「龍」,在印度佛經原文中是指一種毒蛇,不同於中國人熟知的龍,而金翅鳥以食蛇為生,是蛇的天敵。

《時輪金剛密續》中記載,末法時期有無數的惡龍、地神、邪靈精鬼,將會傷害眾生,慈悲的金剛手菩薩化現大鵬金翅鳥,降伏度化一切將危害眾生的惡龍。尤其凶猛惡龍神「拔蘇達拉」化現蛇來傷害眾生,而金剛手菩薩化現大鵬鳥來吃食度化它,讓其不危害眾生,此度化因緣於密續「申就瑪波」經典中詳載。

金翅鳥因食毒蛇、發火自焚,如鳳凰涅槃之莊嚴重生,其心化為如意寶珠,會掉進大海,龍族會爭如意寶珠,誰拿到此如意寶珠便可避免大鵬金翅鳥的傷害,這是屬於世間的金眼大鵬金翅鳥,可以抵剋天魔,祂曾化為居士,見過世尊。

另外,在密續中有提到大鵬金翅鳥是本尊幻化,就是聲聞、獨覺、菩薩、佛為了降伏龍而化的大鵬金翅鳥,稱為「幻化智慧尊」。 整個印度、藏地現存有許多大鵬鳥修法,尤其前譯持明傳承無謬之伏藏品中的修法更為殊勝深奧。

總之,無論哪一部大鵬,都是一切智慧忿怒的部主,也是成辦事業的銳利武器。少量持誦祂的心咒也會獲得無礙的威力,堪為土地神祇及各種龍妖病的勁敵。

資料來源: 2012/9/2 美國彩虹雷藏寺迦樓羅天護摩大法會 2011/11/26 台灣雷藏寺迦樓羅天護摩法會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860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