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時事評論 》師尊強調:「眾生來到師尊這裡, 師尊給他們喝甘露,給人家快樂、解決人家的苦,非常歡喜的這樣子去做,而且平等無分別。」
2023/02/06 12:32:22瀏覽83|回應0|推薦0

「平等捨啊!慈悲喜捨,這個「捨」最重要——怨親平等,我們普施大眾,不要有分別心;怨親平等,都是平等的,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都是平等。……要記得這一句話。你不能說『我喜歡的,我就給予、就幫助他;我不喜歡的,我就不幫助他』不可以這樣子的,通通都平等,所以 師尊待每一個人都是平等、平等、平等。」

「容忍」與「包容」之心,是佛教徒最重要的基本功,也是入門基礎。

作者:八吉祥

近幾年在荷蘭,「黑彼得」掀起了相當大的輿論波瀾,到底「黑彼得」是誰?他象徵了什麼歷史文化?是要廢除還是保留「黑彼得」?根據新聞報導,一位受訪人士阿瑪.阿桑特(Amma Asante),她曾經是荷蘭的國會議員,父母皆來自迦納。她回憶兒時並不覺得黑彼得有什麼奇怪的地方,也和其他人一樣歡樂地過聖誕節。但等到成人之後,才逐漸意識到不對勁,為什麼聖誕老公公的形象是睿智、和藹、神聖的白人,但黑彼得身為他的助手卻是愚笨的黑人形象?

她的兩位女兒甚至在學校中被其他人叫黑彼得,她為此感到很難過,於是她便開始努力為「黑彼得是種族歧視下所誕生的角色」爭取認同,但很多人卻說黑彼得並非黑人,只是他的臉在經過煙囪的時候弄髒了,但假如黑彼得不是黑人,為什麼還賦予他具有黑人捲髮與口音的特徵呢?互相爭辯的過程中,有些人言詞十分粗魯,甚至還進行人身攻擊,指稱黑人是未完成進化的猴子。

這場採訪對話探討了荷蘭文化裡一個極具特色的概念——「圩田模式」(Polder model),也有人稱「波德模式」,「圩田模式」指的是,荷蘭人相比於其他歐美國家,較能在爭論中將歧見暫時放下,然後找到妥協之道,更特別的是,他們的「妥協」並不一定是「各退一步,而達到共識」,而是「雖然我們目前沒有產生共識,卻也不讓歧見破壞彼此之間的合作」,這是在其他國家中較難看到的。

2022年12月19日,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代表荷蘭政府,為歷史上荷蘭對奴隸曾犯下的罪刑的道歉:「今天,我代表荷蘭政府,為荷蘭政府過去的行為,在世界各地奴役人們,並導致苦難的行為道歉……長達幾個世紀,在荷蘭政府的統治下,人的尊嚴一直受到最可怕的踐踏。」

2007年12月29日, 法王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開示:「我們不是小量的,雖然我們講我們有正法,佛的正法在我們身上,但是我們絕不會去排斥別人,反而是要去包容排斥我們的人。就像耶穌的故事,耶穌是一個牧羊人,祂手上抱一隻羊,趕著很多羊,回到天上的家,手上抱的這隻羊是受傷的,祂就抱在手上,什麼原因?這就是耶穌本身的愛心,祂認為受傷的、心靈殘障的,更應該去包容、照顧他,走得很正常的就讓他走,殘缺的需要我們去照顧。所以我們要救度的眾生,像心情不穩定的、有不好念頭的、心靈歪曲的,我們更要去照顧他才對啊!而不是排斥。」

師尊講解《維摩詰經》第24講時,也開示道:「眾生來到 師尊這裡, 師尊給他們喝甘露,給人家快樂、解決人家的苦,非常歡喜的這樣子去做,而且平等無分別。平等捨啊!慈悲喜捨,這個「捨」最重要——怨親平等,我們普施大眾,不要有分別心;怨親平等,都是平等的,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都是平等。……要記得這一句話。你不能說『我喜歡的,我就給予、就幫助他;我不喜歡的,我就不幫助他』不可以這樣子的,通通都平等,所以 師尊待每一個人都是平等、平等、平等。」

因此,我們身為真佛弟子,也是一位實修的修行人,我們的心必須學習 師尊的平等心,這才是真正合於佛的心,不能以為自己本身是正的,就產生優越感,看不起甚至排斥其他人,這都是不可以的。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829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