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時事評論 》 師尊強調:「佛教五戒,殺生為第一重戒,修持佛法的行者,最重要是不可殺生,反而要放生才是。」
2023/01/20 11:49:21瀏覽72|回應0|推薦0

激進思想往往造成傷亡,擁有慈悲心才是人生的贏家。

作者:蔡艾瑪

報導指出:巴黎市中心發生槍擊案,槍手是一名69歲的法國籍男子。遇害的3名死者為當地庫德族維權人士,事發後也引發當地庫德族民眾的不滿,上街示威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查出槍手曾涉嫌殺人未遂,去年還曾拿刀攻擊移工帳篷營地,近期才被釋放。

望著電視報導這則國際新聞,種族仇視的問題實在令人感到難過!庫德族人對於槍殺事件的不滿,衍生群眾聚集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因為憤怒與難過,眾人想替傷亡者討公道,卻變成警民衝突,這顯示出雙方溝通出現問題。

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所做之事,卻相當殘忍——屠殺、種族清洗……等等。屠戮他人生命來證明自身優越,這樣來此世間走一回,豈不浪費人身?什麼是極右派、極左派?什麼是反資本主義、反社會主義?人類給予極端行為太多代名詞,但卻忽視了——人格養成才是最該被探討的。一個人的存在,並不會產生比較、排斥、厭惡和憎恨,但兩個人或者群體的存在,卻開始發生各種問題。

無論在東方或西方歷史中,從利益爭奪到互看不順眼、替別人出口惡氣、不擇手段,更甚者,打著「替天行道」、「以上帝之名」口號到處征戰,人類總是能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聖經》中,耶穌所說:「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如今社會卻演變成:「當你的左臉被打時,記得反擊,卸下對方的胳膊,連同他的父母一起教訓。」現今的電影情節、電視劇情充斥著「以牙還牙」、「以暴制暴」的想法,實在可畏。人類漸漸地把「剷除異己」視為理所當然,而這也是地球的一大隱憂,少了愛與寬容,將來人類會變得如何?

師尊文集《玻璃缸裏的金魚》中,寫道:「佛教五戒,殺生為第一重戒,修持佛法的行者,最重要是不可殺生,反而要放生才是。所以,我在我的書中,一再的提醒當權者,權力大了,很容易造了『殺生的業』,比一般的人更容易造業,殺生的業最重,生殺一念之間,戰與和,一念之間。一場戰爭,多少無辜的生命喪身,這是多麼可怕的罪業啊!我在『神行』中知之:古來帝王,三途惡道求出無期。罪業至重。愈是權高位重,罪愈重愈深。能夠不謹慎嗎?『寬恕』才是要學習的至理。」

師尊早期著作裡記載著被無數邪法攻擊、人言毀謗、殺手威脅、他派霸凌……。這些文章都不是故事,而是實實在在發生過,但卻讓眾弟子明白何謂「無諍」、「忍辱」、「無代誌」。

印象最深刻的是 師尊說:「我從不告人。我不上法院。」輕描淡寫卻也透露出師尊背後的忍辱負重。那些傷害過師尊的人,祂不計較,只希望人人都好,這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正因為 師尊的慈悲與大愛,神佛菩薩及護法才會持續不斷地給予加持和保護。

身為真佛弟子的我們,無論出家或在家,都應從自身修起,將佛法實踐在生活及下一代教育之中。不可否認,皈依 師尊及修持密法的眾弟子們,大多數是為了「滿願」,但往往忽略,無論儀軌多完善、持誦再多的經咒,也要明白自己的「心」,是不是最純淨,諸尊才會給予加持。我們要實踐「無有分別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將自身的偏執和仇視放下,進而影響周遭親友。也唯有如此,社會環境才能漸漸改變。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811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