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佛卓越道場系列報導10 – 印尼雷藏寺
2022/12/06 13:54:15瀏覽44|回應0|推薦0

文/宗委會

繼「淨印雷藏寺」之後,獲得真佛卓越道場榮耀的單位是「印尼雷藏寺」。

真佛卓越道場系列報導中,已於真佛報1433期刊載2 - 印尼密教總協會的報導,可從中了解真佛宗在印尼發展的歷史脈絡,而和印尼密教總協會相輔相成的道場即是印尼雷藏寺,位於印尼國家的首府雅加達。

道場歷史

印尼是一個多種族的國家,政府規定每一位人民都要有宗教信仰,真佛宗在印尼的弘揚,蓮真上師(歿)可說是盡心盡力、功不可沒。1987年,印尼第一座真佛宗道場「佛光堂」正式成立後,立刻帶動了印尼其他城市紛紛籌建真佛道場,其中一座為在雅加達西區佔地廣闊的印尼雷藏寺。雅加達是一個千萬人口的大城市,地廣人多,目前該行政區歸萬丹省轄下管理。

印尼雷藏寺的建地,原為力寶集團計劃開發的新區邊緣上的畸零地,有兩條大水溝貫穿其中的泥沼地。當時,蓮真上師花費了難以估量的人力、財力,將兩條大水溝移至兩旁,才能將地皮集中為建地,也才有如今的印尼雷藏寺矗立。

1994年,根本上師與印尼當年的宗教部長親臨主持開光安座及開幕典禮。在開示中,根本上師特別囑咐,印尼的弘法事業必須從教育著手奠基。蓮真上師接到根本上師的旨意後,立刻決定將寺後的空地用來籌建學校,即為華光敬德學校,目前除了本校外,還擴大成立了華光敬德學校第一分校,將教育事業推向更廣層面。

在根本上師所著作的文集第117冊《一念飛過星空》之「全印尼最大的寺廟」一文中,亦描述了當時的盛況,摘錄如下:

現在,全世界上的人都知道,全印尼最大的佛教寺廟,是真佛宗印尼雷藏寺。印尼宗教部長,是虔誠的回教徒,從不蒞臨佛教寺廟,這次竟然破例,替佛教寺廟剪彩。

現在,全世界上的人都知道,印尼乾旱四個月,森林大火不熄,而蓮生活佛盧勝彥登法座一呼喚下雨,原本艷陽高照的大熱天,突然興起大雲,雷電交加,大雨傾盆,一呼一應,轟傳全世界。

現在,印尼雷藏寺在雅加達,而錫江有本願雷藏寺,泗水有光明雷藏寺,印尼全國各地均紛紛建立宏偉的弘法中心─雷藏寺。印尼的真佛宗弟子,一次同修就是二千人,一個法會就是二萬人眾。

我曾如此說:印尼會變成「真佛國度」。

印尼密教的主席來皈依我,同時我被政府公認為印尼密教的唯一根本金剛上師,印尼密教的傳承由我開創,全部修持「真佛密法」。

有人問我,印尼密教以何因緣,如此興盛?

我答:印尼保留了佛教唯一的大曼陀羅─婆羅浮圖。這是密教五佛的大曼陀羅,此歷史文物是世界十大名勝之一。象徵─印尼密教的大興,值得注意的是,婆羅浮圖的光芒已向十方放射。

印尼真佛宗將建立「敬德學院」,明年即將落成。我們僅在此祝福印尼密教,發展茁壯。

道場特色

印尼雷藏寺成立後,每年都有例行法會,會邀請許多國外上師來印尼弘法。印尼雷藏寺曾是世界最大的雷藏寺,聲名遠播,法務蒸蒸日上。

印尼雷藏寺整體特色繁多,入口處有四公尺高白衣觀音像,手拿淨瓶,立於噴水池中。池旁是土地公廟,落座兩河交會處,廟旁自然長出的榕樹,正好成為土地公廟的傘蓋,風水極佳。與白衣觀音遙遙相望的是印尼的第一座尊勝佛塔,中間是廣闊的停車場。

印尼雷藏寺大殿前是護摩處,屬於半開放式的場地,疫情時間不能聚眾同修,但可以線上共修,印尼雷藏寺住持釋蓮飛上師,每星期都舉行數場護摩直播。因為在殿外做護摩,地方廣闊,空氣流通,非常安全。

印尼雷藏寺大殿非常寬敞,舉辦大活動時可容納兩千人。印尼華光敬德學校各級畢業班的畢業典禮,或舉辦衛塞節慶祝活動,或齋僧活動都會借用印尼雷藏寺大殿,如每年的十一月大梵天四面佛佛誕前後,印尼華光敬德學校都會舉辦供僧活動。大殿後面設有上師辦公室及會議室,還有食堂廚房。樓上原本的明王殿,現已改為祖師殿,平時則作為佛學班的教室。大殿前的迴廊設有長排的轉經輪,具足藏密的色彩。

印尼雷藏寺的龍邊建築是後來加建的,樓上是佛學班的教室,樓下則是辦公室、圖書館和佛具部。虎邊是進入華光敬德學校的車道,過了尊勝佛塔,就是四面佛,與四面佛遙相對的是地藏殿。同時,也有其他的佛教組織借用印尼雷藏寺來舉辦活動,因此印尼雷藏寺可說是真正發揮了多功能的用途。

道場例行活動

印尼雷藏寺住持為釋蓮飛上師,弘法人員有釋蓮轟教授師、三位講師、兩位助教分擔及協助法務。每個星期日上午為例行同修日,除了大殿提供一般信眾同修外,另設有佛學班,分為幼兒班、小學低年級、小學高年級、中學班、青年班,級別齊全,有時候則顯得教室有些不敷使用。疫情之前,每個月的初一、十五、十八日會在晚上同修。每年的例行法會有春節、清明節、衛塞節、中元節及四面佛誕、師尊佛誕等等,可謂法務興隆。

在印尼國家一個特別習俗,是人民的結婚大事,俗稱紅事,一定要在宗教單位內舉辦,需要有政府核准的宗教單位的簽章及弘法人員主婚,才能向政府登記結婚。由於印尼雷藏寺的硬體建設莊嚴宏偉,甚至提供了一條龍服務,包括婚禮後的喜宴都可以借用印尼雷藏寺的餐廳,因此不論是否為真佛宗弟子,來印尼雷藏寺舉行婚禮的新人,非常踴躍。

日前不久,宗委會教育處法學堂線上教育有一堂課,是由釋蓮飛上師主講印尼的紅事禮儀,學員們透過視頻看到釋蓮飛上師將真佛密法儀軌,不著痕跡的融入福證儀式中,莊嚴隆重又不失溫馨,好多學員讚嘆不已,亦有學員反應,看了這樣的福證儀式,心動不已。

道場與宗委會的互動

近年來宗委會與全世界道場互動頻繁,而印尼雷藏寺是全印尼道場的總部,由於使用語言上的差異,宗委會在印尼舉辦活動,大都需要透過印尼雷藏寺聯繫印尼各地的道場,可說是中央與地方關係密切合作無間。

2021年6月底,印尼的新冠肺炎案例開始突然增加,印尼成為了疫情中的重災區。宗委會攜手與全印尼的八位上師、法師、各級弘法人員、道場及印尼華光功德會,開創先例,透過雲端共同於八方道場,同步舉行「綠度母除瘟疫 息災 祈福 超度護摩大法會」。祈求佛光注照印尼國泰民安、消除新冠病毒、遠離天災人禍。法會籌集的善款,共同推動印尼僧眾關懷及原住民道場的關懷活動。

道場與社會互動

令人意外的是印尼雷藏寺前廣闊的停車場,也發揮了敦親睦鄰的用途。原來印尼雷藏寺的隔鄰是一間大教堂,每當大教堂有大型活動時,都會請求印尼雷藏寺開放停車場,幫忙疏導交通停車問題。既然是好鄰居就有好互動,印尼雷藏寺舉辦大型活動時,也會請求大教堂開放給前來參加的同門停車,如此互相幫助達到共好。

近年有大學生的佛教組織,也常來借用場地辦活動。政府的宗教官員也時常會來印尼雷藏寺參訪。而印尼雷藏寺每年都有數次的佈施活動,尤其在疫情期間,也隨機派發物資給民眾,因此印尼雷藏寺不論是與社會或政府的互動關係皆非常良好,可謂已經在地深耕。


原刊載於真佛報1449期
https://www.facebook.com/167118973441901/posts/2342357719251338/?sfnsn=mo&mibextid=RUbZ1f

來源自.................................

《真佛天空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真佛天空綜合台》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真佛天空綜合台-101368999386001/

歡迎大家在首頁按讚,成為會員喔!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766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