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空心發現99》當一滴墨汁落在的地方,眼尖的您是否看出這個...?(作者:lianjojo)
2022/10/08 21:28:43瀏覽33|回應0|推薦0

【蓮花童子問:何謂五乘法?】

《天空心發現99》當一滴墨汁落在的地方,眼尖的您是否看出這個...?(作者:lianjojo)

《天空心發現與金頭腦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裏,這杯水立即變色,不能喝了。

一滴墨汁融在大海裡,大海依然是蔚藍色的大海。

為什麼? 因為兩者的肚量不一樣。

生命若水,遇石處(執著),驚濤駭浪;生命若夢,回首處,夢過嫣然。

在盧勝彥文集176《小雨繽紛集》「修行宜修心量寬」中寫道:「人間何以有那麼多的是是非非?而無法有明麗的淨土,我深入研討,全在於心量無法寬大。只要你的心量寬廣了,而且無量無邊,就是修行的勝利。」

想想我們修行就是修「空性」,當空性顯現就能保任本質,就會有「平等觀」的出現,也就不存在肚量的問題,心量也就能寬廣了。因此「禪定」及「守戒」是每日功課的重點!

「心寧靜」,由坐禪開始,再延伸到日常生活的定,這樣才能不受外界的影響。「專一」、「保任佛性」,是佛陀最重視的修持。

曾如師尊說過:「如果你是真正成就了, 整個宇宙、山河大地,你都存在, 這就是永生!『勝利』就像一滴水,滴到大海,你在哪裡!全部都是佛性,這就是無所住!」

我們都是佛性大海的一滴,當我們即將融入的時候,也該看看前方的何等寬闊,如何一躍而進,端頻這一番的景色!

【蓮花童子問:何謂五乘法?】

佛陀覺悟的正智就叫做「菩提」,菩提心亦即是求取正覺的心。

現世的佛教,又分五乘法:

一、人乘佛教—是修五戒法,生到人間來。

二、天乘佛教—是修十善法,升到天上去。

三、聲聞乘佛教—是修四諦法,得證阿羅漢果。

四、緣覺乘佛教—是修十二因緣法,得證辟支佛果。

五、菩薩乘佛教—是修六度法,得證等覺、妙覺,證無上的佛果。

我個人覺得,現代的法師提倡「人乘」或「天乘」,教導五戒十善是無可厚非的,但,不宜在娑婆世間只教導人天乘,應該跟隨佛陀腳步走才是。

(摘自盧勝彥文集163度過生死的大海/修行的資糧)

完整文章網址請看【真佛般若藏】
https://reader.tbboyeh.org/#/mybook?id=453

也歡迎大家留言心得,多多上網站搜尋更多內容

⋯⋯⋯⋯⋯⋯⋯⋯⋯⋯⋯⋯⋯⋯⋯

前題答案:「了悟無常的證量、降伏煩惱魔的證量、降伏煩惱魔的證量、禪定的證量、心氣任運的證量、無分別心的證量、定的證量、慧的證量、戒的證量。」

⋯⋯⋯⋯⋯⋯⋯⋯⋯⋯⋯⋯⋯⋯⋯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726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