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空心發現79》這樣在做專一的觀想,其實「一」已經是三昧地了。接下來還有一個動作更重要...
2022/07/06 17:24:41瀏覽105|回應0|推薦0

【蓮花童子問:什麼是天眼通的基礎?】

《天空心發現79》這樣在做專一的觀想,其實「一」已經是三昧地了。接下來還有一個動作更重要,成功了,就功力倍增!

《天空心發現與金頭腦新聞報》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什麼叫做「止」?什麼叫做「觀」?昨天晚上我們談到密教的咒,是「呸」,「呸」就是斷除,就是斷掉。斷掉什麼?斷掉你自己的妄念,就是止。今天講的就是止,「止」就是停止的止。一個是觀。

我們修密教經常要觀想,觀想本尊,就是觀想祂的眉毛、祂的鼻子、祂的眼睛、祂的嘴巴、祂的耳朵,觀想好祂的五官以後,一剎那之間把祂組合起來就成為本尊的臉。那麼祂戴什麼冠?像瑤池金母祂上面就是一個青鸞的鳳冠,簡單的講就是一種鳳鳥的一種冠,要觀想出來,觀想祂的身體,觀想祂一隻手拿著拂塵,一隻手拿著如意或仙桃,瑤池金母的冠。

在做觀想的時候,就是清淨,就是意念上的清淨。你去觀想所有的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在做觀想的時候,都代表著意念上的清淨。但是意念上的清淨只是「一」,就是在做專一的觀想,其實「一」已經是三昧地了。但是你要把「一」拿掉,當你觀想成熟以後,不再觀想了,你念頭要變成無念,這個就是止。

所以大圓滿法裡面有提到,在入三昧地的時候要先觀想,然後再觀想消失掉變成無念,無念了,如果再出現雜念跟妄念的時候,馬上又要轉回觀想。就是觀想、無念,無念、觀想,觀想、無念……這樣子來回來回,叫做止觀雙運。停止觀想:因為你有雜念出來了,已經引到別的地方,馬上就要給它斷掉變成觀想,以觀想來阻止雜念,等到你觀想成熟了,就變成無念,無念就是「止」。所以這兩個互相運用,就叫做「止觀雙運」,是「入三昧地」的方法。

要能夠止、能夠觀,除掉雜念。這些雜念,它這裡寫著,這邊講的三毒,即無明之毒,無明當然是毒;然後再來,念念相續造作之毒,造作之毒就是你產生的妄念,妄念一直不停的出來,另外一個就接下去,或者變成另外一個妄念,一直繼續下去,這個也是毒;還有靜慮八過覺受之毒,你這個覺受也算是毒,為什麼呢?因為你有覺受就不能止啊,必須要沒有覺受而且又沒有妄念的時候,才是真正的三昧地。

(摘自蓮生活佛講授「道果」開示,請連結「真佛般若藏」網址--
https://reader.tbboyeh.org/......



我個人認為,需要『福慧』二種資糧聚集夠了,才可修得。天眼其實是「自心清淨」的結果!因為自心清淨,才能親見佛菩薩諸尊,所以修天眼通,也一定要「懺罪集資」,這四個字是天眼的基礎。掃除「煩惱障、所知障」自得殊勝天眼!

法身、報身、應身,三身的差別⋯⋯

「光明法身」在死亡時,第一剎那之中,就能識持光明。

「光明報身」不能識持光明,依自己修生起次第之力,可以生起如幻本尊身。

「光明應身」不能證得光明法身,也不能證得光明報身,只有在最後選擇胎門,而修幻化身。

(摘自盧勝彥文集075真佛法中法/問答)

完整文章網址請看【真佛般藏】
https://reader.tbboyeh.org/#/mybook?id=453

也歡迎大家留言心得,多多上網站搜尋更多內容。

⋯⋯⋯⋯⋯⋯⋯⋯⋯⋯⋯⋯⋯⋯⋯

前題答案:「 懂得無二無別的道理,信念堅固,完全依怙根本上師、本尊、護法,業障氣就全部還歸於無盡的虛空,「替代」就可以免除。行者只要行得正、做得正,懂得修防護就不會沖犯鬼神了。」

⋯⋯⋯⋯⋯⋯⋯⋯⋯⋯⋯⋯⋯⋯⋯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559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