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富不人
2016/11/24 19:27:28瀏覽2019|回應11|推薦67

有回漫步在信義區香緹廣場,那廣場到了夜裡,就很多一處處街頭藝人的表演,圍繞了一圈圈男女老少,聽著歌曲、看著表演、和人擠擠,就能沾染一些太平盛世的繁華熱鬧氣氛。

眼前的印度朋友真是太神了,他整個身軀就是無比柔軟Q彈的彈簧,把頭扭進小圈圈,然後穿過自己的肩膀、腰、大腿,然後從腳再出來,縮縮扭扭之間,就是個橡皮人狀態;長長將近20分鐘的表演,橡皮人絲毫沒有懈怠,而是踏踏實實使盡全力用盡全身骨骼、肌肉,自創關卡、死命扭轉;隨著圍繞人群越來越大,讚嘆之聲也跟著九彎十八拐,毫無停歇。

而在我眼前一直有一隻水晶外殼的i phone高高舉著,從頭到尾都在錄影,錄影的主人是個貴婦,穿著香奈兒套裝,散發著香奈兒香水氣味,按著錄影鍵的纖纖玉手上著水晶指甲;我們站在那多久,貴婦就錄多久,我常在看得瞠目結舌的時刻,偶爾就會被她堵在眼前的螢幕和水晶指甲給分神,只得再馬上回神看眼前的表演。

表演到了結束,實在太精采,印度朋友滿頭大汗、燦爛地對著每個人鞠躬,真是值得佩服的表演藝人,帶給每個人十幾分鐘的快樂。我正從包包拿出皮夾拿了兩張百元時,前面的貴婦忽然回過頭轉身離開,她背的大大LV甚至撞了我一下,也在她猛然回頭和我眼神接觸的那幾秒,貴婦對我說了一句:"錢你們給!"嘴角帶著笑,但語氣帶著嘲諷,或是侷傲?或是輕視?或是甚麼?

霎那間我整個愣住,從頭到尾錄影的不是妳嗎?妳也可以錄完默默地離開,沒人會在乎妳到底願不願意為街頭藝人奉獻點心意,可是妳講了那句話:錢你們給!這是代表遍遊歐洲的妳非常清楚街頭表演是可以表示心意的?妳回頭對著陌生人叫別人付錢,然後一溜煙跑走,這是代表妳太高高在上,還是有絲毫愧疚?當妳回去對家人朋友SHOW出整段表演後,他們會知道妳錄完就跑、還叫別人給錢的高貴行徑嗎?

從打賞箱走回來、印度朋友的打賞絡繹不絕,一個誠心誠意為藝術付出、經年累月在重複練習、流血流汗身心都燃燒的表演者,絕對可以透過一場場表演感動到人,獲得該有的回報。這是藝術的價值,雖然很虛無很難以言喻,但若看的人願意用一顆心去看、去體會,絕對可以感受得到藝術呈獻而來的感動;就算回報的是一個熱情擁抱,或是拍到發紅的手掌,對藝術表演者來說,就是他們堅持下來的理由。

而貴婦,已經無影無蹤;而她身上的LV、香奈兒,可以為她帶來更多快樂嗎?是不是太過富裕的生活,讓她已經習慣用價格去過生活,而非用心感受每個時刻的無形價值。900元的精品麝香咖啡一定才能喝出香醇滋味;5萬元的HERMAS披肩才能驅散寒意;付得起名牌秀的VIP入場資格,卻付不出一場街頭的小表演。

這似乎也可以說明,為什麼有人可以有錢到自己辦演唱會還沾沾自喜、還一堆人歌功頌德,卻完全無視於街頭絕大數人反映出來的荒謬跟白眼跟憤怒;因為有一群人,就是從不站在街頭和"人"一起感動一起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828626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5 08:11

看肇妹妹的細膩文筆, 宛如又回到過去時光~ 妳離開的這段, 從文字中看到了蛻變與成長~

文字可以讓人落淚, 是不是感受到主人的一顆心.....

我只有一句話: 謝謝妳沒有不回來, 妳回來真好~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6-11-25 16:26 回覆:
阿計~是不能不回來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