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螢光乍現
2013/05/16 17:10:27瀏覽1987|回應15|推薦202

星期天根本不是踏青日,雨下得像在洩憤,沒地方可去,還好一出會堂就遇到小伶,她剛從主日學接回她的外甥女,我們很久沒見,好多話要說;密密麻麻的散會人群中,阿育一看到我們,就穿過人群找我們聊天。

小伶的工作很好,高薪、活潑、人來人瘋;阿育沉穩、專業、手上兩個高考資格,是個生態保育的高端公務人員。兩人都單身。

小伶一看到阿育,就把手中故事書丟給阿育,要他講故事給他的外甥女聽;然後一轉頭,就急著跟我分享最近人家幫她介紹的一個對象,她覺得這個男的跟她各個方面都很合:外在、談吐、嗜好...但這個男的總是一見面後就毫無消息,把小伶氣得不得了...

我的眼前出現小伶氣憤填膺報告著這個男生的奇行怪狀...但我透過小伶看過去,阿育的側臉正細心念著故事書,給小伶的小外甥女聽,小外甥女聽得安靜極了...真是怪,阿育第一次見到這小女生,怎麼小伶要他念故事書,堂堂一個大男人說唸就唸?

真是怪,有次小伶幫我弄服事檔案,我們窩在咖啡館,阿育硬是也整整陪了我們一下午。

真是怪,只要小伶講到有休假,阿育馬上邀她去他在山上的實驗站玩,還馬上拿出密密麻麻的行事曆急著要喬定。

真是怪,一講完故事書,小伶的妹妹來接她外甥女,阿育又緩緩地說,他今天有開車,可以載我們出去玩...

明明就傾盆大雨,但阿育還是熱情載著我們前往碧潭山上,要帶我們看螢火蟲。

跟著阿育爬山,有一種小學上自然課的感覺,一路上聽青蛙樹蛙叫聲、分辨馬陸跟蚯蚓、把白肉黑肉蝸牛都翻過來研究、撈各式各樣蝌蚪,讓我們兩個城市鄉巴佬驚呼連連...

他很博學多聞,對於青蛙特別沒有抵抗力,加上下雨,各式各樣青蛙傾巢而出,濕滑油亮又嘰嘰喳喳;小伶隨便模仿家鄉的一種青蛙聲,阿育就猜得出是哪種蛙;阿育一看到池塘就竄進樹林裡要抓某種蛙給我們看,小伶站在路邊被蚊子叮到罵髒話,但阿育卻人在林深不知處,尋蛙尋到無覓處...

六點多天黑了,大雨磅礡把微暗的山林披覆上滿滿的晶亮,鼻息裡透著濕濡的林野香,我們撐著傘尋覓著點點螢光,在這短短一小時的路上,小伶就大驚小叫快十次,說有青蛙!然後等到阿育前來觀看,幾乎都是雨天出來逛大街的癩蛤蟆...

阿育說:"怎麼癩蛤蟆專門找妳出現的地方,難不成妳有甚麼恩賜,專門吸引癩蛤蟆...?難道妳是天鵝...?"話講完,小伶槓回去...:"甚麼,我才不要只遇到癩蛤蟆...!"我在旁邊聽著這段對話,才覺得奇妙呢,阿育怎麼平日安靜斯文,遇到小伶才叫有恩賜呢,這麼美妙的稱讚都講得出來...

說著鬧著,那黑如亮緞的雨林中,終於出現了這個季節的第一隻螢火蟲,在山頭忽遠忽近,忽亮忽滅!接著又是第二隻、第三隻...稀落卻明亮,短暫卻永恆,微小卻閃耀占據整座山頭,甚或我們的心頭!小伶也拋卻遇到怪男人的種種挫折,一路追著螢光玩。

小伶終於跟阿育說:"ㄟ跟你出來玩很好玩ㄟ,讓我看見這世界有很多奇妙的生物,所以我遇到的那些怪男人就一點也不怪了!"阿育還是一派氣定神閒回說:"不會啦,妳是天鵝,遇到癩蛤蟆就要親下去,說不定就會變王子..."

小伶繼續蹦蹦跳跳、大呼小叫地追著螢火蟲跑,我們數著依稀彷彿的七八隻螢火蟲,心中已經感激萬分,喜樂無比;在這一段路上,只要專心追尋那點點螢光就好,只要顧著心裡的感動就好,拋卻一切對條件的要求、社會的壓力、對未來的惶恐...我們要的其實只有一顆心,會感動,這麼簡單。

如果我們的人生也可以這麼簡單,有多好;我們以為看得明亮,但其實眼睛看出去的都是外在的條件:身高外貌、財力家世、高薪收入配房配車最好還有人魚線...眼睛用太多了、腦袋算太清楚了、心就用得少了;心一旦擱著不用,就會把自己、把對方、把現實,在天平的秤上量了又量,不平衡又不自由,盤算了一切,終至看不見身邊那個用心陪妳找螢火蟲的人。

追螢火蟲時的我們,不是這樣的。我們把自己丟在未知的黑暗、把大雨丟在腦後、鞋子濕了也不覺狼狽,只是全心全意地在期待著那一顆顆乍現的螢光,帶給我們歡呼與感動,等待心隨著點點光子紛飛爆炸、發出謳歌...自然又原始、自在又無求,只須用心去感受。謙卑地把愛當作螢火蟲般追尋吧,沒有人可以規劃牠出現的軌跡,只要等候。知足地把愛當作螢火蟲般數數兒吧,一小顆,就讚嘆;六七八顆就很恩典;若有滿山滿谷飛舞的螢光呢?那就是幸福的鉅子。

我親眼看到的,妳的心可是比腦袋先微笑嚕,沒有偽裝的耍寶也沒有猜測煩惱,就在妳把頭湊過去看他手中螢光的時候...就在那個人說妳是天鵝的時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76187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手
2013/05/17 14:15
請問肇妹妹、甚麼是人魚線啊?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3-05-17 15:31 回覆:

報告:

就是六塊肌下方左右的肌肉線條

意思是身材很精實、很MAN的男人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17 09:56
肇的心靈在Coco 走後,終於靜靜,慢慢地甦醒了,生命有它自己的出處。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3-05-17 15:37 回覆:

我說過

妳是我肚子裡的蛔蟲嗎...是我的知音嗎...

一定說過!!!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blue phoenix所說的~
2013/05/17 08:11
妳真的觀察入微呢!祝福妳也有一位看到妳就知道妳是天鵝的王子。(就不一定從青蛙變了)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3-05-17 15:38 回覆:

就是怕這世界癩蛤蟆多

王子少啊...呵!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浪漫的故事啊
2013/05/17 08:02

妳要不要做個紅娘

敲敲邊鼓一下啊

也祝妳早日找到幸福愛你喲!


blue phoenix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3-05-17 15:39 回覆:

我很想啊

只是女主角就心還在別處

還在等待一個條件、外在...的亮眼王子...

也謝謝妳的祝福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