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岸觀火記
2013/05/07 12:38:28瀏覽1587|回應13|推薦204

禮拜六,經過我這一生最艱困的一次訪談...

對象是小二的米拉。起因是她媽媽上禮拜打了她,因為考試都亂答,感覺太漫不經心;打在孩身痛在娘心,作媽的夜裡輾轉難眠,透過LINE傳來無比的憂心,和更多對自己教養上的懷疑跟為難...最後,米拉的媽給我這作乾媽的一個任務:1,帶她出來玩安慰她,2,問她到底為什麼考試會這樣...

第一題很容易,只消帶出來玩樂;從小米拉就很習慣我三不五時在她家出沒,加上她很乖很懂事,生活都教得很好,帶出來不只不麻煩,別說是帶她玩搞不好還是我玩她,反而另有一種樂趣。

第二題比較難,難得是,她年紀還小,很多事也說不清楚;又不好衝著考試一直問,她已經因為考試被打了,然後又被乾媽帶出來拷問考試,小小心靈說不定就把考試當成洪水猛獸,不可不可!但確實我也想知道,到底為什麼?她媽媽打她不是因為分數,只是因為答案太多不可思議:15-15=20。四支長短不一樣的筆問哪一支最長,她答8。每個魚缸0條魚,六個魚缸幾條魚,她答6...

考完試一題題問她,她又可以答出來,感覺上也不是不懂,但為何考試就變如此?除了漫不經心外,還有別的解釋嗎?

周六的捷運,她坐在我前頭,小腦袋東晃西晃,我派她任務,要她"台北車站"到時,提醒我下車,她很乖,一站一站看,看到"芝山",就說芝是草字頭,我問還有甚麼字?她說花、我說蘭花(但她沒學過)、但她說藍色的藍...她講到"台北車站",說爸爸有坐捷運帶她們去那裡吃拉麵喔...我們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她平日是個很乖巧的孩子,這回她自己起頭聊天,感覺很新鮮。

捷運一站一站停,她一站一站專心地看,一個人從小到大,就是這樣一站一站地認知、學習、累積...在學習途中,會遇到多少快樂多少挫折?我很有幸,從小就沒有被學習困擾過,不是因為很會念書,而是因為我的爸媽全採放任教育,成績單印章都自己蓋,在數學課本上寫滿胡言亂語也決不多唸一句;但如今回頭看,似乎驚險萬分,要不是上帝保守,說不定我哪條路歪去,就不是現在這樣了。

聊著聊著,我問她最喜歡哪幾個科目啊,她毫不思索:英文!我迅速思索一下資料庫,沒錯,英文90分,我問那第二科呢,她說國語86分,那數學呢?她說51分,終於說到數學了!我問她:妳覺得數學好不好學啊?她說:我會啊!她忽然舉例26乘以2,要先6乘2,再20乘2,要寫直式,再加起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建構式數學嗎?我聽著頭都昏了,但她算得興味盎然,小手在空中比來畫去,可愛又自信。

"好棒喔,妳都會啊!"她點點頭,"那為什麼考試都寫錯呢?"她沒回答我,忽然跟我說,我爸爸考試都一百分喔,他好厲害!我問她,那妳羨不羨慕,她就點點頭;這話題被她一插,我也閃了神。

接著,站在人潮擁擠的台北車站手扶梯上,我摸摸她黑黑亮亮圓圓的頭,跟她說:"妳知道,乾媽以前考試啊,有一科都不會寫,就睡覺ㄟ!"她轉過頭不可思議地看著我,問我是哪一科?國文?數學?英文?我說都不是,是化學;她沒講話,過了一下下,她小小的訓斥了我:"考試不會寫的時候,就要先放著寫下面的,不能睡覺啦..."

是是是,乾媽點頭稱是,同時趕快趁勝追擊:"那這樣妳考試的時候不會寫的時候多不多呢?"她點頭,我就問:"那為什麼都不會呢?妳會寫直式算式啊?"她就說:"可是考試的時候想得比較慢..."我繼續問:"那甚麼時候想得比較快?"她說:"阿姨在的時候想得比較快..."

她平常寫作業、念書,都有一個阿姨在旁邊盯著看。啊。也許這就是她的困難。阿姨不在旁邊,就沒有人一路提醒題目、看她寫的對還錯;考試的時候,就她自己一個人面對一整張考卷,既要理解題意、又要想算式、又要記九九乘法表,一個頭至少九個大,怪不得最後都呈現亂寫狀態,這似乎也能回應,當大人在旁邊要她訂正時,她都寫得出來。

站在長長的電梯上,我拍拍她說:"ㄟ,那以後我們考試的時候,把阿姨找來好不好?"她睜大亮晶晶的雙眼,充滿好奇的回問我:"怎麼找?"我說:"我們去找一支筆,上面有一顆頭,我們就當成阿姨在陪妳寫考卷啊,這樣想得就會比較快,好不好?"她興奮得像隻快樂的小鳥,笑得更甜了,自己還比著一個小方塊,問我:"那阿姨可以變成橡皮擦嗎?"我說:"可以啊,我們找一個橡皮擦,上面畫阿姨,妳每次考試就帶在身上,就都會寫囉..."

這真是甚麼結論,但我們都心滿意足的釋懷了。米拉暫時可以拋開考試,開心去坐水晶纜車;我也得到某種解答。米拉的"想得比較慢",是還無法獨立自主應付各種考題,她習慣有人帶著,她不算反應快的小孩,一但某個點卡住,就通通卡住,接下來就零零落落了。她不是漫不經心而是力不從心;而從她對考試的種種反應,包括要我考試不要睡覺、羨慕爸爸都考100分、直式算式反覆牢記在心...其實都很正向,並沒有排斥或漠視考試,所以應該也沒有要故意搞砸考試、要跟教她的人作對的意思;唯一的解釋是還跟不上,小腦袋哪根筋還沒打通吧,這對大人們來說,仍是個需要耐心跟信心等待的外太空之謎。 

我們的談話就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中告一段落了,接下來一整天,她跟著我們在貓空橫掃草莓鬆餅、水果鬆餅、香腸組合、可爾必思,又在爬了一段小山後,繼續橫掃鳳梨苦瓜雞湯、茶油麵線、茶炒飯、炒水蓮、過貓沙拉、山豬肉...然後在漆黑的纜車裡依著我,跟著我們一起當木頭人,好等待車廂內的感應燈消失;又在下山後,鬼裡鬼氣地擺脫我(因為乾媽不准她再吃霜淇淋),悄悄尾隨同行一個還要吃冰淇淋的阿姨直奔麥當勞...

在這中間,我和她媽媽不斷保持著聯繫,她媽媽知道她在吃甚麼、在玩甚麼,關心連線決不中斷;到了晚上,我們本來約在東區交"貨",但因為我們太晚下貓纜,她爸媽乾脆衝到動物園站來領人。她在哪裡,她爸媽的心就在哪裡,看著她爸媽帶著弟弟阿亮出現,一家四口,有忙著賺大錢每天吃冷飯的爹地、有急公好義但善良無比的媽咪、有聰明耍寶愛盡天下車的弟弟阿亮,加上這個早產、一路慢啼、但卻貼心溫柔的米拉,就是一個日日夜夜、相擁相愛、偶爾吵鬧偶爾低氣壓的家。

在把米拉交還她爸媽的那一剎那,我的責任已了,最多再帶她去找一個阿姨一般的橡皮擦,這種隔靴搔癢般的提議,在她的學習跟考試面前,沒有任何實際幫助;作乾媽的大可以隔岸觀火、大放厥詞、坐坐纜車清風明月一下就好。但作媽接下來的,又是日復一日、一生一世硬生生的責任,甚麼時候該嚴厲、甚麼時候該慈愛,甚麼時候可以發作管教、甚麼時候又要把無限的擔憂與委屈吞下。

唉,作媽真不容易,還是作作乾媽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75311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構式數學
2013/05/08 08:16

建構式數學害慘了現在的小孩

還是以前的算法好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3-05-08 14:45 回覆:

我也覺得

以前背誦到直覺反應,沒有不好

到現在都受用無窮

現在的建構式,真的會越建越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
2013/05/08 08:07

妳這乾媽已經這樣棒了

當媽更厲害了

希望米拉考試成績進歩


blue phoenix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3-05-08 14:43 回覆:

ㄏ,我就是玩玩可以啦

真正辛苦跟厲害的是她媽媽~

謝謝妳的祝福,我會轉達!


harmo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一種幸福
2013/05/07 22:32

這孩子在成長過程中,

有這麼一位願意聽她說.

和她溝通的乾媽,

也是一種幸福....ROES加油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3-05-08 14:42 回覆:

其實我們都是彼此的幸運

她媽媽是我大學同學

也常常收留我、提供小孩給我玩啊,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