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課綱,培養孩子詐騙素養?
2019/09/09 20:50:18瀏覽5914|回應0|推薦16

【文/路仁教授】

「教數學要融入道德素養?」週六李家同教授演講,對108課綱無所不包的素養指標搖頭,台下家長瞠目结舌。回首國中數學老師,確實影響我的道德素養,但那是靠身教,而非靠數學習題裡的素養。

「上行下效」自古皆然,於是李教授以良知素養說真話,揭開學習歷程與課綱的面紗,真實面容卻醜陋不堪。「今天沒有解惑,聽完反而更恐怖,」一位家長最後略顯不滿地問李教授,場面尷尬。

家長若要聽得愉悅,也許可參加8月10日,新莊立委辦的說明會。「學習歷程,不需要特別參加檢定,或額外繁瑣的競賽活動,」教育部長站台上向滿場的家長保證,台下家長紛紛點頭,滿意地離場。

可隔日清大便公布,正訓練教授去看懂高中的競賽以便評分。兩週後,教育部更公布,要補助高中經費,去參加校外比賽,以增強學習歷程的內容。「教育部長騙我們,」一位家長看著報紙憤怒地說,「只是要麻醉在場的家長吧了!」

於是,到處推廣道德素養的教育部,卻正上行下效、推廣欺騙素養。「學習歷程絕非強制學生之義務,學生可選擇不用,」高教司長5月參加國教盟座談會時,面對滿場家長困惑眼神,也曾堅定地保證、要家長別擔心。

8月底,高教司長卻與招聯會一起公布大學參採學習歷程方案,不走此升學路的學生幾乎無路可走。「學生可選擇不用的路在哪?」家長指控教育當局沒有守信的道德素養。

「我沒有課綱說的素養,」李教授再批課綱,將我的思緒帶回到演講場。「那麼誰有素養呢?」疑問在演講堂內飄盪。我想到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也許有,可她年輕時助人,堅持不為人知,不為人知就無證據,沒證據就無法列入學習歷程檔案,也許她是先被新考招淘汰的人。

「誰有素養呢?」演講結束,我與家長們討論,卻聽到各高中為了應付匆促上路的素養指標,濫開課名豐富、內容華而不實的課程。家長為美化孩子的學習歷程,參加營隊的心態變質,不是為豐富生活,而是為領證書,而許多營隊也開始作假。

於是,一股作假的風氣,正隨著學習歷程的推動,從中央吹向島內各處的高中校園,在孩子人格成長的關鍵時期,上行下效地培養出,下一代最難以抹去的詐騙素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925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