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董選總統,為何必敗?
2019/08/26 14:47:36瀏覽2999|回應0|推薦24

許多人將郭台銘比擬川普,但兩者大不同。川普出身房地產業,成功與否靠宣傳,之後川普再進軍媒體,炒紅「誰是接班人」實境秀,光主持費就撈66億。站螢幕攝影機前,吸引隨時會轉台的觀眾不易,與坐鴻海董座上,靠軍事管理號令百萬員工不同。

郭台銘所在的製造業,確需軍事管理,靠一板一眼,而非譁眾取寵取勝。郭台銘應該曾經嚮往賈伯斯,在一支iPhone上獲取55%的毛利、遠勝鴻海的5%,因此也曾自創或購買品牌,卻從未宣傳成功過。

郭董懂冰冷數據,卻不懂數字背後沸騰的人性。走過郭董蓋的三創生活園區,建築夠標新立異,卻散發不出魅力吸引滾滾人潮,這是郭董把玩手上的蘋果手機,想到無數粉絲為新產品排隊時,內心忿忿不平,卻也模仿不出的魅力。

郭董模仿不了賈伯斯,當然也模仿不了川普。郭董有錢,因此國民黨初選前,他撲天蓋地的撒廣告,也雇了不少政治公關。「沒理由民調下降啊!」初選前郭台銘看著大數據,憤怒不已,情緒激動下還說:「就算大哥拜託你」,希望對手讓位給他。

小時候在南部,投票前夕常有候選人演戲被毆打,爭取同情心,最後反敗為勝。但我從未聽過「大哥拜託你」這類的話。「就算大哥拜託你,這筆訂單讓我做,下回我的訂單給你,」生產iPhone可這麼做,政治卻最忌諱私相收授,郭董如同在決戰前夕開槍瞄準自己心臟。

因此,縱使郭能再花錢搞到與蔡英文PK,選前關鍵時刻,仍一擊就倒。檯面上政治人物,無法經營出像鴻海這樣的製造業,但製造業老闆轉型到品牌業已困難,再轉型到政治圈更是難。人貴適才適所,他朋友沒需要勸他走上政治不歸路,讓台灣少了傑出企業家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886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