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南】千年帝都、牡丹花城 ◎神州牡丹園◎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2016/12/11 20:02:27瀏覽4120|回應2|推薦22

  前面提到白馬寺,緊臨著白馬寺的就是神州牡丹園了。洛琳可以明白為什麼牡丹園離白馬寺那麼近,因為當武則天和薛懷義見面之後,兩人就可以手牽手,甜甜蜜蜜走去牡丹園看牡丹,多浪漫啊……以上純為自己腦補,沒有任何實證。不過神州牡丹園離白馬寺還滿近的,走路幾分鐘就到了。

  提到牡丹,以前聽過「碗口大的牡丹」,洛琳還想不出來,花是怎麼可以大成那樣?結果到了牡丹園,發現裡頭的牡丹,每朵都像碗公啊!(大誤~~這形容也太不夠浪漫了……)那時才明白,為什麼牡丹叫花中帝王?它說第二,沒””花””敢搶第一。



  瞧瞧!隨便一朵花,都跟洛琳的手一樣大,那說是碗公大,也不足以為奇。(謎之音:這樣真的很不浪漫好嗎?)

  四月的時候,是牡丹節,牡丹盛開,洛陽的人呼朋引伴,前來看花。當然也有遠道而來的人,例如我們就跟著來湊熱鬧。都地處千年古都了,那牡丹園自然也要來逛的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市集,有市集就有小販,有小販就有顧客……牡丹園門口,就有著販售各色跟牡丹相關或無關的東西。


  牡丹園除了有室內栽培的牡丹,還有室外的牡丹。牆上都有解釋牡丹的品種及解釋。室內的牡丹,洛琳只看了幾眼,就衝到室外去了!

  說到牡丹,就不得不再提起武則天,有關她與牡丹之間的故事。相傳有一年冬天,武則天因為喝了酒,有些茫了,說隔天想要賞花,吩咐百花隔天開花,百花聽了,相當害怕,只好盡速開花,偏偏牡丹不從,說不開就是不開。(我就是傲嬌,怎樣?)管那武則天是人中之王,牡丹也是花中之魁,你又能耐我何?

  隔天,武則天看到百花有乖、有聽話,大為欣喜,而牡丹抗命,說不開就是不開,不禁大怒!就把它眨到洛陽去!

  這一從長安眨到洛陽,嘿嘿!牡丹可高興了!開得更大、更美、香氣也更濃郁來氣死武則天,像是對武則天的抗議……這一段也是我亂加的,好嗎?

  關於牡丹的故事,也不少呢!洛琳小時候就很愛看故事,牡丹亭裡:「問君何所欲?問君何所求?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聊齋裡也有牡丹的故事,花神、花仙、花妖、花精、花靈?人們總是在想,如果牡丹真的成人的話,究竟是什麼樣的狀況?

  「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美麗的牡丹在中國歷史上也成了洛陽的代表,來到洛陽,彷彿間,跟著武則天看著同樣的牡丹,我們在不同的時空,賞著同樣的美景。就算品種相同,我想,也沒有任何一朵花和另外一朵花,長得完全一樣,每朵花都有自己的風情與姿態。

  離開牡丹園之前,我特地在這裡駐足,看著畫匠現場繪圖,幾筆勾勒,就完成了絕色牡丹,而旁邊的小孩子看得嘴巴張得好大XDDDDDDD~~

  當我在旁邊看著畫匠繪畫,看了許久,此刻,有另外兩名大媽過來問扇子多少錢?畫匠道:「30塊(人民幣)。」大媽嚷貴,離開了,我則在一旁欣賞他繪畫,等他畫完手上的扇子,我上前說我要買扇,他說:「20塊(人民幣)。」……是因為我在欣賞他的畫藝,他感受到我的真心了嗎?(誤~~)

  離開前,我也買了一幅扇子,連殺價也省了,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買貴或便宜,再怎麼說,畫的人也辛苦。 



  帶不回洛陽的真牡丹,只好帶有牡丹畫的扇子回來了,至少當我看著扇子時,可以回想起,我曾經在古都,在大片的牡丹園裡,瞧盡花團錦簇、看盡姹紫嫣紅,就讓我化為一朵牡丹吧……(謎之音:沒人理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8458815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04:44
鏡花緣是我最喜愛的書(可能是科學家都喜歡看神怪科幻類的東西吧,哈哈哈)。我在清華池也看過這麼大的「花」,不過「牡丹木本,芍藥草本」,這些「花」明明是芍藥啊,為何一律叫牡丹?.....文革的成果?哈哈哈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6-12-28 06:44 回覆:
哈哈,在牡丹裡頭,我還想說「芍藥」在哪裡呢?XDDDDDD

北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17:12
賞花時,想像自己是武則天也不錯!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6-12-12 19:41 回覆:
哈哈~這樣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