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峽】甘樂文創 合習聚落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2022/10/25 20:24:09瀏覽1020|回應0|推薦4

  說起三峽老街,大概每到逢年過節,或是日常有空時,如果有機會、有時間,算是會去走走的地方。不過,之前對於「三峽」的認識,僅止於三峽老街、金牛角、三峽河、祖師廟,對於三峽當地,說真的,沒有更深入的了解。

  這次剛好主辦單位邀約,我來到了甘樂文創,聽到甘樂文創的執行長講述著關於三峽的點滴,連三峽當地人都說聽了他的講解之後,才對三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甘樂文創:https://www.facebook.com/thecan.tw
官網:https://www.thecan.com.tw/
地址:237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84巷12之1號
電話:0226717090

      

  說來也湊巧,前幾天我才發完一篇三峽的文章【台北 三峽】台北三峽漫遊趣 資深畫家凌群繪,就獲邀約前來,這是什麼吸引力法則嗎?XDDDD~~總之,來三峽老街好幾次,我都沒有真正進入甘樂文創,都在外面走過、路過,然後錯過……

      

  進了合習聚落,由甘樂文創的執行長林峻丞先生講述著他跟三峽之間的關係,他就像是眾人的另外一雙眼睛,帶領我們去看三峽這個地方。

  三峽河流過三峽,是三峽人生活的一部份,當地的居民在這裡生活,河水影響著人民,人民也影響著河流,返鄉的青年回到了三峽,看到了三峽這塊土地的問題所在。當然這類的問題可能在每個地方都有,像是環境保育、青少年問題、教育問題……等等,不過,重點在於當明白問題所在時,會怎麼做?

  當然了,不做最簡單。

  不過,這不是執行長的想法,在看到這些問題,他思考著要怎麼做更進一步的改善?問題看起來很凌散,其實都可以回歸到社區關懷。將關懷放到土地上,開始淨河;將關懷放到青少年上,開始為他們施予(包括課堂外的)教育;將關懷放到什麼樣的位置上,便開始改善那個問題。

  不過,這些問題並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善,即使執行長有心,這些問題……說真的,我自己也覺得不能把責任完全往他身上推XD~~還是需要相關單位的協助、配合,才能讓這些力量發揮到最大的價值。

  下面是甘樂文創在2010年訂下的方向,其中有個想法我個人覺得很不錯,就是利用旅遊這點來創造營收,而這些營收可以用來照顧需要照顧的人。如此一來,吃著禾乃川的食品,突然覺得更有價值。當遊客將原本所要消費的金額,撥一部分去店家,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XD~

  當天還講了許多他所看到的問題,以及努力的方向,那麼,想要在地創生,於是「甘樂文創 合習聚落」的理念便誕生了,我覺得聽完之後,比較能夠有系統的知曉三峽當地的狀況,並結合目前的作為去改。

  有時候不一定是為了改變世界,只要能力所己,可以讓自己週遭的人過得更好,那就夠了。

  而且,有些單位看到他的堅持,也一起和他合作。

  我覺得其中有段故事很有趣,就是林俊丞先生在請職人去擔任老師,想要將他們的手藝讓更多的人知道,一開始,職人們(多是素人)都害羞的拒絕,好不容易有個人答應,到了現場,講完課之後,熱情的小學生紛紛拿著可以寫的筆記簿啦!或是紙張,請職人簽名,那位職人非常開心,結束之後轉身詢問林先生什麼時候再開第二堂……XDDDDDD

     

  結束之後,我就拉著三峽友人去吃東西XDDDD~~聽了這麼多的故事,一般人最能夠做到的,就是「消費」,那我花點錢買個吃的,不好嗎?XDDD~~對了,「甘樂文創」跟「禾乃川」食堂幾乎是同個位置,所以古狗時,這兩個地名可以視為同一點。

  進入食堂之前,可以看到機器正在製作豆類製品,我有喝了他們的無糖豆漿,保留了豆類的香氣。除非你是真的豆漿非加糖不可,不然它的原味豆漿喝起來很順口。

  右邊是豆類製的優格,氣味微酸~~我自己做過優格,基本上,市面上的優格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都會加甜味,我吃了一小口優格,那酸的味道先湧現上來,口感則跟一般優格差不了多少。

  左邊的是奶酪……嗯,雖說是奶酪,但沒有脂肪的感覺,其實更加清爽。因為這是豆類製作的啊!發現終於有乳糖不適症的人可以吃的「乳製品」啦……(等等,人家是用豆類製作的啦!

  點了份黑豆干……非常清爽,因為一般的黑豆干裡頭有空氣,加上滷汁,整塊豆干吸飽醬汁,也就吸飽了納(?)這裡的豆干也太清爽~~朋友一吃就說覺得適合減脂的人在吃……形容的超貼切。

  現場還有不少產品,我就隨意拍攝一下。

  差不多要回程時,朋友說這裡有北台灣最大金元寶,那~~當然要來摸一下啊XDDDD~~

  下次來三峽,除了老街,我還可以拉著家人進去禾乃川,去喝一下台灣最有誠意的豆漿,然後去吃因為天氣寒涼而沒有吃到的冰豆花……禾乃川還有很多東西,我都還沒吃到啊~~好吧!等下次挑個時間,再來三峽一趟。在聽了這麼多關於三峽的故事,下次再來,應該就會抱著另外一個心情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732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