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拆解」你所看的文章 看「字」還是看「句子」?
2022/08/09 07:45:24瀏覽626|回應0|推薦9

 為了學怎麼寫作,相信很多人都會閱讀大量的書籍、文章。文章可以透過「拆解」來閱讀……拆解?這是怎麼回事?拿斧頭砍還是開堆土機去撞?我們直接用例子來說明吧!在我前面所寫的「減法生活」一文當中有個段落:

「現在的我們跟年輕的我們就是不同的身體狀態,又何必硬要表現得像十幾歲、二十多歲的時候呢?在這種狀況下,自然而然開始『減法生活』。讓自己過得更舒服、更從容些。有些食物,淺嘗就好,免得吃多了肚子會感到不舒服;不是不肯努力,只是熬夜之後,要花上更多的時間修復。」

如果是你,你是怎麼閱讀?將這篇文章從頭到尾直接看完就好?對!一篇你覺得很順暢的文章,這麼閱讀的確易於吸收,但是如果碰到像一些比較艱澀的文章,恐怕就會自動放棄,我曾經為了協助出版社弄本生物學的書,不只要看專業書籍,還有大量的論文資料(已翻譯成中文),看得差點想摔書!這時候,要怎麼克服?這時候可以做的,就是是把一句話拆成好幾個辭彙。像:

「現在的我們跟年輕的我們就是不同的身體狀態……。」

在這句話裡,可以拆成「現在」、「年輕」、「我們」、「不同」、「身體狀態」等幾個辭彙。

例二:

「有些食物,淺嘗就好,免得吃多了肚子會感到不舒服;不是不肯努力,只是熬夜之後,要花上更多的時間修復。」

可以拆成「食物」、「淺嘗」、「肚子」、「不舒服」、「不肯努力」、「熬夜」、「修復」等數個辭彙。

以我自己而言,我在看文章時,連接詞或介系詞幾乎是可以不用大腦的。像「的」、「之後」這些看起來無意義,在寫文章時,又不得不放的「字」,自然而然會被省略。

在閱讀的時候,「字」或「詞彙」是最快進入到我的腦袋裡,可以說,我不是先看句子,再來看字;而是先看字,再看句子。

當然了。在長期訓練之後,我先看字,再看句子這個迴路練得比較純熟,就像我如果看到3948671520這串數字,就直接排成0123456789,而覺得文章讀不下去的人,不妨可以試一下「拆解句子」這個方式?至於要將3948671520排成0123456789中間的「速度」,就只能靠練習了。

同步刊載U值媒:「拆解」你所看的文章 看「字」還是看「句子」? | u 值媒 (udn.com)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668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