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以花入菜花炒堂
2019/01/20 13:29:55瀏覽1436|回應1|推薦26

  吃了一遍素菜,才驚覺飲食的美味,原來不一定要大魚大肉,素菜,也可以吃出美味。那素菜也不是以往吃得油膩,或是單調的炒菜手法可比,畢竟,要將素菜煮的跟肉類同等美味,那炒菜的功夫和對料理的用心,自然不在話下。

  「花炒堂」的素菜,倒是深得我心。

  吃素這件事,我自然不覺自己有把握貫徹始終,都已經嚐過千變萬化的美味了,又怎肯回到單調無味呢?人們對於「吃」這件事,始終不肯放棄,千百年來,在「吃」這件事上,精益求精,從原始的填飽肚子,到食物的美味,再來是視覺饗宴,更甚者,把它化為藝術。

  尾牙辦在「花炒堂」,更是連店名都雅致。

  提議尾牙吃素的人說了,這「花炒堂」以花入菜,這花,都是可以吃的。席間,還祝某位單身的人吃了,桃花朵朵開。所有的人都笑了。

  看著一道道的菜肴上來,如果不是事先知道這是素菜,恐怕也很難想像,如此澎湃的料理,竟然全都是素菜?第一道上來的這盤,因為不曉得店家取得名字,就分別介紹吧!聽說這是菜單上看不到的,店家特別又再為我們這次的尾牙推出新菜色,那大概連名字也還沒想好吧?

  第一道菜就擺得豐富,紅的蕃茄、綠的水蓮、黑的木耳,加上中間的雞肉。那不是真正的雞肉,而是利用豆皮製做的雞肉,外層酥脆、內層頗有肉的細緻口感,光這雞肉就令人驚艷。那醃蕃茄就不用說了,黑木耳有嚼勁,水蓮則是淋上有點像是花生醬拌上胡麻醬的醬料。整道菜色讓人感到誠意。

 

  喔!對了!這道小菜比一般外面小吃店吃到的素雞口感更為細緻,像是豆腐汁特地再過篩製作而成。

  到處都吃得到的紫菜豆腐湯,上來的時候,就如同一輪明月淌洋在綠色海洋當中,將它攪碎置碗,湯的美味就不用說了,那豆腐吃起來竟然有花生香?雖說有點像在喝花生仁湯,但這豆腐的美味,倒是令人驚艷。像是豆腐腦,氣味又不太一樣。同中求異,這豆腐倒是十分用心。值得一試。

  這猴頭菇不說的話,吃起來與肉無異,或許與真正的雞肉口感略有差異,但調味之用心,只讓人一口接一口。吃到這裡,不禁嘆起食材之美味,其實有時候我們追求的並不是非得魚、肉不可,豬羊牛的肉脂或許美味,總得經過料理方能呈現,那這道猴頭菇利用火候、功夫,呈現食材之美味,要與他人不同,無非就是多了一份用心啊!

  既然都吃素菜了,索性養身到底,選了糙米飯。

  這道也是極為爽口,美生菜加上淋上百香果的山藥,加上假碎肉,這道十分清爽。假碎肉除了知道某些是豆干之外,其它倒是吃不太出來,席間有人說有蒡薺,舌頭真是敏銳!

  聽說這道叫「砂鍋魚頭」,卻是沒有魚的砂鍋魚頭,在切得薄薄的杏鮑菇旁,若沒認錯,那魚肉是豆皮製作而成,不論外觀、口感,與真正的魚皮無異,差只差在魚鱗了吧?或許是對素菜的見識少,自覺這道魚肉已達出神入化。

  左邊那道炸金針菇,引起席間眾人熱烈的討論,這道是假裝小管?還是魷魚呢?眾人各發揮想像。如此多觸角的海底生物,我則是覺得有點像水母的小孩。真正水母的小孩當然不是長這樣,只是這道菜肴讓我引發如此觸想。

  這道像是在挖寶似的,將娃娃菜一片一片的掀開後,裡頭還有驚喜呢!

  這道素的佛跳牆,那佛吃得也安心了。喝了半碗湯,感覺所有食材的精華全都在裡面了,甚是美味。

  吃完鹹的,總得吃個甜的才滿足,這道甜點上來的時候,我倒是有點詫異,腦子還在想著會將芝麻球玩成什麼樣?卻聽到服務人員笑著說那是麻糬。那圓滾滾的球體是麻糬無誤,只是外面包著的則如同點心麵的細脆長條物體,麻糬裡頭還有包內餡。這道甜食讓我大為驚艷,若是席中無人肯吃,我大概是肯幫忙的。

  旁邊那一杯杯的美麗晶凍,上層吃起來有水果和椰果的口感,而底下卻是奶酪!兩層的不同美味,大大滿足喜好多變的味蕾。

  那水果拼盤就不多加贅述,水果選得好,自然香甜可口。只是整桌吃下來,完全沒有沒吃到肉的遺撼。「無肉令人瘦」,然而,就算是素菜,若是因為貪吃而多食,也不一定會瘦。至少在花炒堂吃菜,不再是因為想要多補充點纖維,而特意點個兩道青菜。在這裡的「菜」,才是真正的主食。整桌吃下來,雖然不是每道菜都有花,但也不太在意了。若是推廣素食的朋友,不要只就素食的好處及解救環境去威脅恐嚇肉食者,而以素食的美味誘導,或許,肉食的朋友們會心甘情願逐漸走向素食的路吧!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11681 台北市 (23.73 km)
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5號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935 3527
營業時段:上午11:00 - 下午2:00 、下午5:00 - 下午9:0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2426469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2 01:42
素食可以簡單,也可以精致。緣份到了,就能一直吃素。祝新年快樂。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9-02-12 12:53 回覆:
新年快樂,這家真的好好吃~~哈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