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堤防的這一方(3)
2007/06/12 21:46:50瀏覽718|回應1|推薦62

堤防外是屬於另外的一個世界,因為這裡是淡水河與新店溪的交界,每當潮汐時各種生物及植物特別豐富。由於此地常有暗溝,漲潮時會有漩渦,小孩是被禁止來此玩耍。有次跟玩伴從福德廟邊的樓梯爬上堤防,一路走在堤邊玩耍,發現有些年紀較大的哥哥們,在堤防外用網子捕小魚及小蝦。玩伴就很想下去一起去玩,但是當那些大哥哥看到玩伴接近高灘地時,他們就很兇地說小孩子不准到這裡玩。玩伴被如此兇悍的大哥哥罵的蹲在堤防邊的道路上哭,後來大哥哥們上來後,才溫和地告訴我們堤防外有許多危險的地方,當漲潮時小孩子不知道哪裡危險,而且個頭小體力不好,很容易發生事故,他是好意才那麼兇啊。這幾位大哥哥當年正在海軍陸戰隊服役,身高都很高而且體格都很好。後來我跟大哥哥成為好朋友,每次他放假回來,我們都坐在堤防坡道邊的石頭堆上看風景,他們當時跟我說當兵很苦,尤其是陸戰隊訓練更是嚴格。有時也聽到我那二位服三年特種兵役的哥哥,常常說當兵的種種事情,包括在外島除了基本的戰備任務外,就是要作防禦工事及輪流挑水,因為有水鬼會摸上岸,曾經有個陣地一個班都被摸走了。聽了太多當兵的種種負面訊息,使我當年幼小心靈,對當兵這件事情產生恐懼。但是他們都是講當士兵的事情,沒講說部隊裡還有軍官,是軍隊連隊裡的帶兵官,十幾年後我入伍下部隊在連裡就是帶兵官,所有的狀況跟他們說的不一樣啊。

記得在堤防的這一方有一次颱風來時淹水了,我的最佳玩伴好高興拿著他們家的大臉盆當作是一條船,划在淹滿大水的巷道裡,這應該是最有創意的。那時不知從哪裡跑出來許多水蛭,許多人的腳都被它們佔領,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用煙刺它,它們怕熱就捲起來離開你的腳。有一天這位玩伴跟我說他們家要搬到板橋,板橋到底在哪?很遠嗎?不會很遠的就在堤防的這一方的對面,只要從環河南街左轉華江橋就可到達,應該是在民國58年的暑假,我的最佳玩伴離開了堤防的這一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p6204&aid=1022329

 回應文章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歲前住的宿舍有個低於地面的四方球場
2007/06/13 14:25
一下雨就淹水,我那時老想著坐臉盆在裡面漂~可惜搬走後沒幾年後就填平了!再過個幾年平面的球場蓋起房子來了,坐在盆裡漂的念頭就這樣被壓在底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