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傳家照〉 戀戀大佛,憶念父親
2009/05/15 00:11:34瀏覽473|回應0|推薦2

  今天在聯合報副刊看到了這邊文章,感觸很深!因為八卦山的大佛,一直是彰化市人引以為傲的地標,從完工到現在已經48年了,住在彰化市的市民們,也從老到小都有著大佛的回憶。對於我的回憶,就是在自己小孩子都還小的時候,便從家中帶著三個小孩到大佛像下去散步,享受著悠閒柩億的親子時光,真的令人回味!大佛伴著彰化市民成長,也靜靜的庇護著山腳下的彰化市。也因此,我相信彰化市的未來,生活在彰化市的後代子孫,一定是一個安居樂業的地方,充滿著純樸風情和健康環境,在這裡也深深的祈禱著,祝福大家喔!~

【2009-05-14 聯合報 第D4版╱繽紛 6+7 】

  在泛黃的相簿裡,每每看到此幀黝黑佛陀下的「八卦山春遊圖」,時光倏忽回到了四十八年前。

  八卦山下的如來大佛,1961年5月竣工後,一直是彰化市引以為傲的地標。

  我當時五歲、大姊七歲。一大清早,大姊穿著那件最新潮且唯一的洋裝,我穿著台北小舅過年送的黑狗牌襯衫,脖子上還繫著小「啾啾」(蝴蝶結)呢!父親也特意穿上拉風的黑夾克,再繫上寬領帶,真是瀟灑!只可惜他最鍾愛的「福鹿牌」鐵馬沒一同入鏡。

  八七水災大肚溪溢堤,大佛停工九個月後,重新籌資興建。照片攝於1961年3月4日早晨,大佛竣工前兩個月,全家聯袂前往,留下這幀黑白照。

  1963年夏,舉家遷居高雄。這一年,大佛前的九龍池工程(兩隻大獅和一對蓮花燈)也增設完成,九龍池內植有荷花,另備有天鵝船供遊客踩踏玩樂。之後每年清明期間至後山掃墓,必全家遊覽此勝地。

  母親生於鹿港頂番里,記憶中,市區內長安街肉圓、「貓鼠」麵、菜麵,華陽市場旁涼圓,永樂街夜市的青草茶,皆是彰化人大快朵頤的所在。小時的她貪吃,總在午覺之後,與玩伴各帶一個醬油空瓶,選一棵校園中綠蔭遮天的榕樹下撥洞、灌水,抓蟋蟀。在貧窮的年代,那可是絕佳的零嘴。

  父親生長於彰市仔尾,年幼時受日式教育,七歲時逢二次大戰,光復後以十六歲稚齡入鐵路局當「差工」,負責送公文、倒茶水、掃地等雜務。

  後來父親任「看柵工」一職,至1987年中秋前夕車禍過世為止,服務於鐵路局長達四十六年之久。

  因鐵道工作必須十二小時輪一班,個性憨直的他,總是在春節除夕時輪值,兒時期盼與父親一同圍爐的夢始終未圓。父親雖僅小學畢業,但日文造詣頗深,與私交甚篤的呂筆銓叔叔書信往來時,皆以毛筆用日文繕寫,以示重視。

  我年輕時負笈北上求學的日子,想家想得慌。父親便以書信報「家」音,疼愛孩子的他,每每附上郵政匯票,以應我在外地生活所需,並不忘在信中殷切叮嚀。當我欲返鄉一解思鄉之苦時,父親就會趕緊到車站申購「家眷乘車證」,以掛號郵寄給我。

  因父親任職於鐵路局,家人與火車自然結下不解之緣,縱貫線各站順序我可以倒背如流。往往火車一過花壇站,在綠野平疇中見到巍巍大佛,便知道彰化站到了。因彰化站為山、海線火車交會點,火車司機必須在此交班休息,而列車長、服務人員則繼續執行未竟行程,他們喜歡在這兒買個「彰化食堂」的木盒月台便當,外加一罐津津蘆筍汁,這可是物超所值的一大享受。

  1977年八卦山牌樓揭牌時,人潮洶湧、萬頭攢動,對彰化人而言可說是盛況空前。那時候,我和父親同遊商展會場,逛遍了所有的攤位,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那以剉冰置入木盒敲壓成形的「冰磚」,裹上彩色的糖霜,觸動舌尖味蕾時的那股滿足感,令人回味無窮。

  父親離世已二十餘年,我也許久未回故鄉,如今,炎炎夏日裡,我幼時那沁涼的回憶,也是父親的最愛──太平街上的「地骨露」飲品,不知是否和大佛一樣仍在?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ther0505&aid=29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