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讀書?
2008/07/29 02:42:49瀏覽755|回應6|推薦23
看到john說的關於死讀書的事,我倒有些不同想法……。

以下是他的文章大略……。
先說無意義的部份好了。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很類似的地理、歷史課程,國中教一次,高中又要再教一次?是幫我們複習嗎?再深入剖析地理、歷史課程的內
容,會發現無意義的部份更多。先撇開大陸的地理與台灣人何干,就算我們是同一國的人好了,我為什麼要背某條鐵路經過那幾站?黃河、長江經過那幾省?這些翻
開地圖不就看得到了?那幾個省份出產什麼礦產?水果?記這些又是為了什麼?




歷史當然也很多這種無意義的內容。八國聯軍是那八國?記這個幹嘛?以後要復仇雪恥嗎?古代某個朝代的帝王登基順序和稱號分別是什麼?這個留給歷史學家去研究就好了吧?




地理、歷史也就算了,我個人覺得最莫名奇妙的其實是數學。有很多人覺得數學是要訓練一個人的邏輯,但我看很多數學不好的人,邏輯並不一定有比較差?從小到大學了那麼多的數學理論,畢業之後全都忘光光了,因為比地理、歷史還用不到,最常用的還不就是加減乘除而已?




還有一個很浪費生命的學科,叫做三民主義,還好後來這門課好像取消了。究竟為什麼要背誦某個人創立的一個政治制度?我到現在還是完全無法理解。


我是覺得,在國小國中這九年時間,沒有錯的就是要培養小朋友全方位的知識,國小要學國語、數學、生活與倫理叭啦叭啦的……。

到了國中要學更精深,學的東西也更多了,雖然我在唸書的時候也很怨嘆覺得學那些東西好無聊,可是如果不這樣多方位的去接觸,我又怎麼會知道我的興趣在哪邊?

說歷史地理很無聊,說學數學很沒有意義等等……,讓我很無法茍同!

雖然我也覺得數學那些什麼函數什麼東東的鬼在幹嘛?我根本就不知道以後在生活上會運用在哪裡,但是很多高深的科技在其基礎上還是會運用到數學的,所以這對那些以後有可能會對數理產生極大興趣到甚至可能因為喜歡科學而搞不好又弄出另一個諾貝爾來,這誰也說不定。

怎能說因為自己的不喜歡,就斷論他是沒有意義的呢!

以前我在唸國中的時候,立志是要當個考古學家的,不過後來因為聽說考古學對地理也要很有研究,這才怯步。

但是對歷史的喜歡還是不變的,而且,喜歡歷史並不是件無意義或無聊的事情,或許歷史對我來說是很多的浪漫故事跟蕩氣迴腸,但是學歷史也不是就沒有用處,很難說哪天你會用到!不然怎會有人說書到用時方恨少呢!

約翰兄覺得學生學那些不如拿來學生活、技能,其實這也是高中跟專科的分別啊!唸了九年書,多少有點未來該幹什麼的目標了,想再深造的就繼續唸高中,直上大學,想學技能的就到專科學校去學你愛的專門知識,一樣可以唸到二技去,夠專精了吧!

至於他說的那些叭啦叭啦的一堆能力,其實學校都有教了啊!只是看個人會不會靈活運用罷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lightcindy&aid=2088155
 引用者清單(1)  
2008/07/30 19:34 【欣世界 ::PIXNET BLOG::】 死讀書?

 回應文章

虎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遷怒
2008/08/12 08:26
自己的努力不足  就埋怨其他的
嗯 . . . . . . . . . .
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您有正確的觀念非常好



我是咕嚕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教育
2008/08/12 03:09

說到學校教育,如果學校只是教學生死讀書、填鴨式的記憶,的確會扼殺許多孩子的發展潛能以及創造力,也必定使孩子對於學習興趣缺缺!不可否認,絕對是錯誤的教學方式。

但說到學校學習的數學、歷史、地理是否完全無意義,就要端看學生個人以及學習階段而言了。

國小階段培養學生的基本能力,學習範疇較廣的目的是多元化的學習,而除了廣泛學習之外,國小階段也需要開始慢慢的發掘個人興趣。

國中階段將基本學科內容難度加深加廣,例如小學的社會科可能只是大略的認識台灣、認識世界,使得孩子在心底繪製粗略藍圖後,待國中地理課程,才有能力學習更精深的能力,像是如何判圖、如何分辨地形以及對於天氣氣候等完整的概念。

至於高中階段,John的文章中提到為何要將國中所學習的地理、歷史在高中時再學一遍,是因為高中階段稱為「分化教育」,並不一定每位學生都一定要就讀高級中學學習基本學科,如將來認定要就讀大學,在基本學科的知識內容必須較國中時代更精深。若學生於國中時代已確定個人的興趣志向,即可選擇高職就讀,開始學習較專業化的學科。

那麼為何高中階段如已確定學生的志趣,為何不獨立專研某學科呢?我個人倒是認為,大部分的青少年在高中階段對各學科仍處於「持續嘗試學習」以及「漸漸確立志向階段」。但的確不可否認的是,目前的高中教育並沒有太多所謂大學的先修課程或是較活潑多元的課程供各志向已確立的學生提早接觸修習。實為可惜!

而本文提到,古代某個朝代的帝王登基順序和稱號分別是什麼?這個留給歷史學家去研究就好了吧?

咕嚕熊老師認為,如果世上只有歷史學家了解歷史,那麼歷史學者也許可以放棄歷史了,畢竟他們的研究也沒有其他人可以勘正錯誤,世人也就任由歷史學者擺佈(當然這是比較極端的說法啦)。

同時假如政治只交給政治學者、政治人物研究,那麼我們是否就不需要民意的監督?!

雖然現今的教育制度的確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教育也是需要不段成長的學問,但一味的反對自己不喜歡的學科或是質疑各學科的存在價值,是否過度僵化思考了呢?畢竟這個社會是很多元的群體,現今職場工作也重視多元能力,所以.........關注於內容呈現方式以及教師的教學方法進步,或許對於學生是否有「帶的走的能力」較有實質的幫助。




yanann
書到用時自己找
2008/08/06 17:36

如果學校老師能多鼓勵學生發問,而不是讓學生被動的坐在台下等著聽問題的答案,就可以減少死讀書的學生了。

至於地理,我也不知道背外國鐵路、河川名要做什麼。還記得唸書時,台灣的縣巿都沒幾個章節在教,學生卻得花很多時間去背大陸的省分、首都、山名、什麼鐵路和什麼鐵路在哪個城巿有相會...,感覺有點本末倒置了。所以也從沒學好過。(用背的科目,我永遠不拿手)

在網路發達的現在,想了解哪個國家,到google查一下,很快就能找到了,真的想再深入了解,到誠品或網路書店買幾本相關的書研讀,也不算太遲。現在反而有點慶幸當初沒有花很多時間在當時還用不著或沒興趣的東西。

我倒不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有什麼大不了,因為人的記憶是有限的。反而比較擔心需要時不知從哪個方向找或者還在等別人找答案給自己。

ஐ欣情ღ(moonlightcindy) 於 2008-08-08 19:35 回覆:
ㄏㄏ~地理也是我很弱的一科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要背許多的大陸地理
可能是因為那時候我們還是要「反攻大陸」為主業的
所以才要背大陸地理吧...

時代不同所以在教學上本來就會有所不同
以前唸書可沒像現在這麼好找資料
不過學生也不能說因為現在資料好找
就可以不做功課了吧!

不然我也能說
反正翻譯軟體這麼好用
大家幹嘛學英文

你說是吧!

G頭鰻女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就有的苦了
2008/07/30 00:47

以前我也不喜歡背書,歷史更是差的一蹋糊塗,總是想說,老師幹嘛不說說故事就好了。

現在我很後悔了,我對文學作品小有興趣,可是因為我的歷史一蹋糊塗,常常搞不清楚作者的歷史背景,讓我無法更深入去了解文章的意涵。或是地理不好,讓我不知道哪裡是哪裡,每次都要開電腦在旁邊查資料>"<

雖然我討厭這些科目,可是我還真的不敢說他沒意義。不管是不是因為這樣可以去探討到興趣,我覺得,有興趣的東西,自己會主動去接觸拉>"<也許是因為我自己是這樣吧!

如果以一個人的內涵而言,基本的知識、常識都不了解,只是讓自己出糗吧?!像是有人搞不懂:蔣經國、蔣中正、蔣介石之間的關係。

所以,我還是贊成版主的說法拉^^


『 看不到化為星星的你,
我只是在熱鬧裡孤寂...... 』
ஐ欣情ღ(moonlightcindy) 於 2008-07-30 17:59 回覆:
嗯嗯!真的會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噢!
就連看電影偶爾也會遇到這樣的窘境
因為不知道歷史而不曉得電影裡的情節據點
哈~

不過這也是讓我們可以活到老學到老的另一種方式啦
學無止盡
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呢!

加油喔!

對了!
我也很想認識一下不懂蔣介石跟蔣中正有什麼關係的人……。
說不定也有人不認識孫中山跟孫逸仙是什麼關係……。暈!

DearJohn
請不要曲解我的原意好嗎?
2008/07/30 00:43
我沒有說不應該全方位的去接觸所有的學科,也沒有說沒有興趣的學科就不用學,我的重點是在教的內容究竟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值得檢討之處?
以數學為例好了,有很多和生活比較相關的數學,當然是可以教的,但更深奧的內容,就可以留給有興趣的人再去深入研究就好了。
國學、歷史、地理這些學科都是同理。
請不要曲解我的原意好嗎?

你說那些生活上需要的內容都有教嗎?可能我們唸的學校太不相同了,我從小到大這些生活實用的課程,不是佔的比例極低,就是跳了過去,被老師借去補重點科目了。只能說,你很幸運!

ஐ欣情ღ(moonlightcindy) 於 2008-07-30 18:17 回覆:
嗯~有沒有意義值不值得深究,在還很懵懂的國小、中時期根本也不太會去想到,那時候我也是在死讀書的人中間,只是很單純的因為喜歡歷史,而把國文跟歷史當故事書來唸。


我也是填壓式教育下的受害者,有沒有生活化?我在唸書的時候也很不生活化,我也不知道雞兔同籠是要幹什麼,我在國小、中時期唸書也唸的超不快樂。

只是我覺得你的說法有些太過偏頗了,所以才有感而發一下。

我說的那些生活上需要的東西,其實也都是我到高職才開始學得,但是,國中時學的東西,多少還是能運用到一點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8/07/29 23:07
認同你的看法...
ஐ欣情ღ(moonlightcindy) 於 2008-07-30 02:09 回覆:
謝謝~

雖然我也很不認同現在的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