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繫之舟
2010/08/30 17:49:39瀏覽436|回應2|推薦60

 

星期日,是大多數人的休假日,而早上八點半,我就得外出工作,耗費體力與腦力地忙到晚上九點多才收工。星期一,早上六點又被手機的催魂鬧鈴聲叫醒,為上班和上學的家人打點早餐。哎呀!真是累得說不出話來了!好想...好想...好想要休息和放空,恨不得馬上把自己放逐到外太空去,脫離地球的軌道。


......但是,我還不能...不能...不能休息,有一大卡車的家事正在拉警報吔。好!好!好!這有什麼困難!享受之前總先要打拼一下吧。


於是將所有的地板和房間打掃好,再洗乾淨所有的髒衣服,而且一股腦地也將午飯做好了。一鍋混著糙米、雞心豆和大紅棗的白飯,一碟青江菜炒黑木耳,一碟薑片炒白菜和一罐茄汁鯖魚罐頭。這是什麼樣的奇怪組合?不管了!我現在是腦袋放空空,有什麼就搭什麼吧,反正是吃進去我的肚子裡。


午餐之後,才是真正的 HAPPY HOURS


心情愉快地準備好熱開水、烤杏仁、葡萄乾和蝦味仙。一邊泡著茶,一邊翻閱【莊子】,適巧讀到:「巧者勞而知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敖遊,汎若不繫之舟,虛而敖遊者也!」這話可百分之百地解開了我中的壘塊;低頭默想:「我為何要拘累心靈?為何要身形勞苦?」


雖為紅塵痴客,也應當快快從人事中警醒過來。倘若身懷屠龍術,也都該放下了。學學那不繫之舟,隨順水流,飄飄而遊,寧靜無為。


所以,對未來的工作態度,自己也做了一番調整:「只顯天性,不顯才能。」日後一定要堅持「不繫之舟」的態度,更努力學習做一個茶人。


**圖片作者:不多  /  色料:水性漆  /  原圖尺寸:8尺 x 4尺 (木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oxy&aid=436732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家事的牽絆
2010/09/04 17:23

不多不多真喜歡這個名

但家事的牽絆也可以不多喔

就是爭一隻眼閉一隻眼

反正地板沒擦也是在走人

體力夠時在擦好了


凝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8/31 20:57

年輕時也瘋狂於學畫

卻都不了了之...

祝法安


蘇子涵(moonfoxy) 於 2010-09-01 23:14 回覆:

只有在小學的時候上過學校的美術課,還莫名其妙地被選去參加比賽。

在大塊揮灑色彩時,常會有一種忘我的感覺,也許是因為太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