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捉 蟬
2007/08/16 20:34:38瀏覽160|回應0|推薦5

小時,夏天一到蟬滿樹梢。當時沒黏膠,我用偷挖來的柏油路瀝青攙火油,調成一種黏性很強的膠液用它來捉蟬。

苦楝樹有一種獨特的氣味,蟬特別喜愛扒在它身上忘憂鳴叫。

有次,一棵苦楝樹上停著幾十隻蟬猛叫,我帶著竹竿潛伏至樹下沒驚動牠們。但在我抬頭當兒,牠們啞然停止好像有所警戒,使我一時僵在那裡不敢動。蟬不叫,你就很難分出牠的雌雄,而雌蟬通常是不會叫的,沒人要不叫的蟬。

片刻,有隻蟬又開始叫,牠的聲音是那麼澎湃氣結,彷彿在發洩牠整個生命的委曲與怨氣,牠決心不再容忍,牠要向整個世界挑戰!

我喜歡這隻蟬,不說別的,也不必管人家的動機,最少牠敢叫,敢在時機不對時大聲吼叫。

我兩眼炯炯,不停地搜索聲音的源頭。我要的就是這隻蟬! 牠停在一處灰黑的樹枝上有良好的保護色,但牠不夠聰明! 因為牠把自己的形影,有意無意地暴露在枝椏間的透空處。薄衫微揚,屁股翹得高高地,還刻意讓橘色的胸部很有節奏的起伏,騷頭弄姿,傲慢不可一世。

我把黏膠慢慢挪近,竹竿細軟有點失準,幾次晃過蟬身都未逮到。牠不叫了,也沒飛走! 轉身藏在樹枝的另一側。我迷惑起來,這種態勢分明擺出不把我放在心上! 牠太笨呢,還是故意在逗我?

有被羞辱的感覺,我格外小心應變細節,選妥一好方位,我終於逮到了那隻自以為與眾不同的呆蟬。

我始終沒有玩死牠或烤來吃的用意,牠的羽翅污損撕裂了,縱使我用油輕輕洗滌,也無法恢復先前的亮麗。

我把牠放回苦楝樹上不禁暗卜,牠的餘生大概不敢再放肆吼叫了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je&aid=116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