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經典實驗之5:費斯汀格(Leon Festinger )的認知失調實驗 - 虎崗的異想世界 - udn部落格
虎崗的異想世界
作家:阿得老師
文章分類
    Top
    心理學經典實驗之5:費斯汀格(Leon Festinger )的認知失調實驗
    2010/06/04 14:47:13
    瀏覽:35486
    迴響:3
    推薦:7
    引用0
    • 分享到LINE

    莊義得990604

    「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理論,是每個唸過心理學或社會心理學的人,都唸過的重要理論,因為Festinger做過的相關實驗頗多,文字敘述也長(否則怎麼出1957年的那本書!),我摘要其最有名的實驗如下,有興趣更多細節的,請自己去找書來看,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一些。(以下斜體字內容引字「MBA智庫百科」網站,略有修改)

    費斯汀格的認知失調理論起源於1934年的印度大地震後,隨著地震後廣布全印度的謠言沸沸揚揚。謠言預測:在災區之外還會有地震,而且規模更大,波及範圍更廣。這些傳言沒有任何科學依據。費斯汀格很奇怪,人們為什麼要傳播如此具有毀滅性的聳聽危言。過了一段時間,他突然想到:也許謠言並非增加焦慮而是確認焦慮。也就是說,即使住在危險區之外,這些人仍然非常恐懼。這樣就產生了認知不協調:對自身恐懼的認知與缺乏恐懼科學證據相抵觸,所以散播將有更大地震的謠言就能確證他們的焦慮,減少他們認知的不協調。他們是先有感覺和行為,然後再設法將他們看待世界的眼光與之相吻合。

    1954年Festinger和他的學生隱身在一群信眾之中,因為這些信眾相信在某一日會有大洪水到來,他們的守護者會駕著飛船來解救他們,帶他們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對此Festinger和他的學生提出一個假設:假設有某人十分相信一件事,並假設他受到信仰的約束,因而採取不可挽回的行動。如此一來,假如在最後他有無法否認的證據顯示自己信仰之錯誤,那麼這個人不會消沈下去,反而會產生更堅定不遺的信念。而Festinger他們的觀察結果也正如之前假設一般,當預言會有大洪水的日期到來了,沒有飛船也沒有洪水,一些堅定不移的信眾(可能辭了工作、變賣家產),反而更相信這樣的信仰,寧可硬坳是因為信眾們的誠心拯救了地球,或是說義大利發生了地震印證了警訊,以藉此來彌補信仰與現實之間的差異。 

      之後Festinger又和Merril Carlsmith進行另一項實驗,他們要求受試者做一件無趣的工作,結束後告訴他們實驗的目的在於「對於工作有趣與否的預期,是否會影響之後的工作效率?」而這些人士屬於「無預期組」,並請他們告知下一位受試者這個實驗很有趣,以形成他們的預期。在這些受試者中有些被給予1美元,有些給予20美元,並被問到這件工作是否有趣?這個研究想要瞭解的是:事後所給予的酬金,會不會減少認知失調(一件無趣的工作,卻被要求告訴別人這是有趣的工作)的衝突,而認為這件事是有趣的。研究結果出人意料,得到1美元的人之中,較多人認為工作是有趣的,根據解釋:在那些得到20美元的人之中,他們會認為是因為 20美元,而有合理的藉口說謊;而得到1美元的人,只能改變自己的想法,告訴自己這個工作是有趣的,以減少認知失調的情形。

      根據上述的一些實驗結果,Festinger歸納出人類在處理自己信念受到挑戰時,我們的認知系統會進行一些處理。簡言之,「認知失調理論」主要在解釋當個體知覺有兩個認知(包括觀念、態度、行為等)彼此不能調和一致時,會感覺心理衝突,促使個體放棄或改變認知之一,遷就另一認知(或行為),以恢復調和一致的狀態。

    阿得老師的筆記:

    1.認知失調理論被廣泛應用在商業和政治等現實生活中,各位可以想想許多推銷、直銷、選舉、新聞傳播、宗教,甚至是詐騙等犯罪行為多所運用,例如:利用你初步涉入的行為(像是:因為你接受賄款、擁戴教主、或被稱是名嘴......),為了避免矛盾,使自己不覺得是個笨蛋,於是你的認知(態度)會慢慢被說服接納這樣的行為,為了合理化行為,本來應該不認同或接納的信念於是翻轉,你也就加入了行動或是成了共犯。

    2.認知失調實驗和理論的最大意義,讓我們看到一個人在信念和行動間,如何擺盪的複雜歷程,事實上人可以很輕易的騙自己,因而去騙別人,因為失調是隨時會發生的;如果著眼於腦功能來看,大腦的神經元連結和傳導真的是個了不起的雲端運算超級大電腦呢!

    3.台灣的宗教騙財騙色非常嚴重、詐騙集團也是到處橫行,一般人的思辯能力,往往不敵"認知失調"的陷阱,甚至很多被騙的受害者,後來也會參與騙人,可見心忙比眼盲多太多了!偏偏台灣的教育重視升學,忽略邏輯思辯或是心理學概念的教育,給了一堆魚卻不會釣魚,最後自己也變成別人的魚了!

    4.為了避免認知失調後產生的被騙、吃虧等情形,我們應讓認知失調時所要做的行動決定,考慮時程拖長一點,切勿妄下決定,寧可多蒐集資訊,多徵詢他人,運用認知學習和後設認知的思考跳脫,才能看清楚自己的思考和行動盲點,避免陷於矛盾之間而被誘導。

    P.S.前面的照片是網路上找的Jeanloup Sieff攝影作品,要告訴大家的是:抽煙不願戒煙者,乃是認知失調理論的運用大師是也!

    回應
    迴響(3) :
    3樓. 100_10819
    2011/11/13 20:47
    心得~~~
    最近總是時常有一些宗教領袖阿...算命仙阿...之類的人宣稱自己已經預知了世界末日的來臨,但每次等到了時間後 卻又掰出另一套說法來圓場 其實令我更好奇的是為何明知是騙人的 卻還是會有人相信呢??
    2樓. 11016
    2011/11/09 22:50
    認知失調

    認知失調

    定義:當一個人同時存在兩種矛盾的想法時,所產生的補償心理。

    舉例:

    1.狐狸與葡萄。

    2.釘子實驗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AE%A4%E7%9F%A5%E5%A4%B1%E8%B0%83

    心得:

    我們對某事物抱有一個期望的時候,一旦發現事與願違,便會找一個理由去補償它,

    是為了逃避去面對自己先前錯誤的判斷,評估。

    我認為這可以用來解釋像盲信宗教、死忠於某政黨;

    舉個例:如果小明生長在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家庭,並深受其影響,

    在他長大後如果聽到相反的論點,不論正確與否,一定會先否定它,

    因為這想法跟家人給他們的資訊是不相容的,產生矛盾。

    如果後者的論點是對的,那麼就得否定前者,一旦否定前面的說法,

    與這個說法相關的、給予他這個思想的「家人」,以及深信不已的「自己」都會被否定;

    如果繼續相信這個想法,產生矛盾是比較少的,只要否定眼前這個「異徒」便可。

     

    提問:

    1.是否可以用某種方式去建立一個能避免或減少認知失調的心態?

    2.在安慰自己(已經發生、不可挽回的事情)方面,認知失調是不是有必要性或是益處的?

    1樓. 100 / 10638
    2011/11/08 16:31
    回應~
    簡單的說就是不願面對自己錯誤的想法,
    只好找更多的理由或是例子,來催眠自己~給自己找台階下~~~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