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我在「這裡」同慶! - 走著走著,就到這裡 - udn部落格
走著走著,就到這裡
作家:BJ周
文章分類
    Top
    雙十國慶,我在「這裡」同慶!
    2023/10/07 09:12:22
    瀏覽:4882
    迴響:0
    推薦:79
    引用0
    • 分享到LINE

    ▲注意看右邊,有沒有熟悉的國旗?那裡就是中華民國駐梵蒂岡大使館▼

    2022年二去義大利之前,我算好時間安排行程,10/09到羅馬,10/10進梵蒂岡,就可以走訪中華民國駐梵蒂岡(教廷)大使館啦。

    你說哪有旅遊去看中華民國大使館的?

    嘿,那你就有所不知,梵蒂岡是中共少數未能建交的國家之一,中華民國則與梵蒂岡在1942年正式建交至今,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自然是意義非凡。

    你要知道,梵蒂岡作為中華民國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向來是北京極力想挖走的目標,數度傳出中共逼梵蒂岡與我國斷交。

    我認為梵蒂岡不像許多國家容易屈膝,是因為在經濟上無需仰賴中共資助,況且與梵蒂岡建交,不利於中共的「黨領導一切」。

    所以,去梵蒂岡朝聖,我就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去見見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

    於是,帶著興奮期盼的心情,「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我改換素衣回中原,放下西涼沒人管,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到了大使館門口,看到貼了一張「國慶休館一日」的公告。

    蛤?.....我‧不‧禁‧傻‧眼!

    ▲從聖彼得大教堂看出去,前方是聖彼得廣場,再過去那一條是協和大道▼

    ▼梵蒂岡與羅馬之間,就以聖彼得廣場前的這條紅白欄杆為邊界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就位在靠近梵蒂岡外圍的協和大道上

    你不了解,在異國旅途上看到中華民國大使館有多歡欣鼓舞;你也不了解,千里迢迢找到中華民國大使館卻吃閉門羹有多失落悲催。

    當時我如五雷轟頂,就要一秒變成「蘇三離了洪桐縣,將身來在大街前,未曾開言我心內慘,過往的君子聽我言.....」

    都怪我粗心大意,忘了國慶日是國定假日,外館也放假的。

    舉目望去,協和大道的盡頭是聖彼得廣場,聖彼得大教堂就在咫尺之間,我現在過去禱告還來得及嗎?

    中華民國駐梵蒂岡大使館位在羅馬協和大道4號。

    這協和大道(Via della Conciliazione)雖然只有短短500公尺長,卻是義大利與梵蒂岡之間,敵對五十年之後的和解象徵。

    梵蒂岡總面積不足0.5平方公里,所有邦交國的大使館無法都在梵蒂岡城內立足,只好在梵蒂岡周圍找地方開館。

    協和大道正好是直通聖彼得廣場最近的周邊,形成許多大使館都在這條大道上。而且,在同一棟大樓裡,也會有好幾家大使館。

    就像協和大道4號的不同樓層,除了有中華民國大使館,還有馬來西亞大使館和加拿大大使館。大樓窗外掛著各國國旗,一目了然。

    眼見不得其門而入,念天地之悠悠,只能獨悵然而離去.....

    抬頭乍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迎風招展,向我微笑揮手,心頭一動,就對著門鈴給它死命按下去!

    還一直按,一直按,一直按。

    這叫孤注一擲?是潛意識一種不甘心的幻想期望吧。

    結果,哈雷路亞~~~奇蹟出現了!

    門口對講機突然傳來一個柔柔的女聲:「哈囉?」

    哇!!! 我當下雀躍三尺。

    鼓起勇氣我說:「我是台灣來的,我知道今天休館,可是好不容易找到我們大使館,請讓我進去看一眼好嗎?」

    對講機一片靜默。

    這時我也顧不上臉面,開始懇切闡述苦苦哀求,畢竟上帝已經護佑我一路平安到了門口,剩下的就要靠自己努力。

    或許是我不離不棄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也或許是她懷著協助旅外國人急難救助的服務精神,我終於聽到一句「進來吧」。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差點要哭了?

    ▲同一棟大樓裡,還有馬來西亞大使館和加拿大大使館

    ▲進了這扇門,就看到我們的大使館原來長這樣▼

    大使館在這座大樓的四樓,搭乘電梯上去之後,開門就看見一位笑容可親的女士,自我介紹後得知她是X參事。

    用X稱呼的原因是我不確定記性,後來我曾寫EMAIL去大使館想找出她致意,卻石沉大海沒有下文。

    可為什麼大家都放假休息,X參事還會在大使館裡呢?

    問了才知原來是工作多,她自願加班,這種以公為重的負責任態度,真是國家駐外單位唯才是用的優選。

    最讓我感激的,當然還是她體恤我不請自來的莽撞,讓我進館一償所願。人家本來可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拒絕我,也因此讓我覺得我們的大使館「蒞民如父母,則民親愛之」。

    當時的大使館內,正舉辦書畫聯展,都是教友們奉獻的墨寶。看到教宗方濟各的《願祢受讚頌》和《眾位弟兄》的通諭,寫成中文的兩幅字,讀來很有感觸。

    上帝創造了一個地球給萬物與生命,卻被人類不斷掠奪破壞生態環境。現下各種天災人禍襲捲而來,尤其是微小的新冠病毒,就能把人類世界搞到幾乎崩潰,人類未來要怎樣被啟迪和引領呢?

    ▼我在門口訪客簿上,寫下國慶賀忱。上方為收到的國慶禮物。

    現今回想起來,大使館簡潔大方,除了給我一種溫馨的感覺,造訪之前在臉書上看到李世明大使率領全館與梵蒂岡各界互動積極,不禁驕傲地想要搖旗吶喊「加油!」。

    因為知道X參事正在趕工作,不便打擾太久,我匆匆一瞥就要離開時,參事還拿出小禮物送我紀念。

    那是中華民國國旗與梵蒂岡國旗相交的徽章,我取出配戴胸前,一路昂首前行,但凡有人問起,我就大聲說「我來自自由民主台灣的中華民國!」

    最後來看看梵蒂岡城內的街景。

    ▲走在梵蒂岡城內,到處可見神父和修女▼

    ▲梵蒂岡城內販賣紀念品以及宗教用品的商店

    —謹祝中華民國2023年雙十國慶

    112歲生日快樂!!—

    回應
    全站分類:
    自訂分類:歐洲
    上一則: 誰該與「威尼斯總督宮」相遇?
    下一則: 義大利》威尼斯影展之「麗都」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