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單純的人際交往
2007/10/14 01:17:51瀏覽982|回應2|推薦13

不單純的人際交往

作者/落水魚

法律系的朋友跟我說,是非沒有絕對,除了黑白還有灰,而這就是所謂的「模糊地帶」。

總覺得這樣十分不單純。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好人就是好人,壞人就是壞人,淺顯易懂,簡單明瞭。真不知道要那麼複雜做什麼?就像你跟我說一加一不等於二,如果連真理都會變,那麼人心更會變,究竟又有什麼是可以相信的。

A跟我說,人與人之間就是要相互利用,有足夠的利用價值才是好的人際。我實在不懂你說這話的意思,直到我不再有利用價值甚至沒有多餘的心力幫助你,這才深深的明瞭你說這話的涵義。

B跟我說,我很喜歡妳,我跟他說,我不能喜歡你。他卻說做不成情人就只能是敵人。何必呢?不能喜歡就是喜歡,愛了就愛了,做不成情人還可以是朋友,還可以是遙遙祝福對方,非得把關係搞得那麼水深火熱?

C跟我說,我們同為公司新人,雖然我是主管,你是下屬,不過現在正值公司草創階段,只要你好好跟著我,升官絕對沒問題。哪知道幫了老半天,升官沒我的份,還得一天到晚當你的傳聲筒替你圓謊,何苦來哉!

D跟我說,你很聰明伶俐做助理可惜,不如試著接幾個客戶玩玩!客戶就是客戶,不都說客戶至上,既然是客戶又怎麼能只是玩玩。你要我接客戶,不表示助理的工作就甭做了。薪水一樣工作加重,真當我是傻瓜笨蛋灌幾碗迷湯就醉。

E跟我說,小姐你真漂亮,做店員可惜了,這幾件衣服能不能算我便宜一點,就當我們交交朋友。這件裙子600元打七折,400元不用找了。這位血拚小姐,我的數學常常滿分,如果我沒記錯,600元打七折應該是420元。

這到底是怎麼了!說個話也要拐那麼多個彎,明明一條路直直走就會到非得搞得像迷宮。多佔別人一分,多扯別人後腿,難道就會比較快樂。「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快樂。」你真以為你是黑白郎君,布袋戲看太多了!

幫別人又不會少塊肉,日行一善童子軍,青年守則第十條不都說了:「助人為快樂之本」。得不到就要毀了她,甚至交惡老死不相往來,難道愛一個人心胸就非得那麼狹小,愛應該是成全,有首歌不就說:「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

單純沒什麼不好,我真的這麼覺得,我的數學老師也這麼覺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n719720&aid=1297630

 回應文章

若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7 23:05

其實我內心也常和妳一樣 

對許多事充滿著「為什麼?」的疑問

追究到底的答案 可能都讓我們無法接受吧

妳說的沒錯

真正的好朋友不是建立在「利用」上 畢竟這樣的朋友無法長久

PS:我也很高興認識妳

落水魚(mn719720) 於 2007-10-20 09:20 回覆:

同感

真正的朋友是需要交心的

利益交換的友誼是不會長久的


若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5 14:52
 

妳的文章提到朋友要有「利用的價值」
或者只是互相利用?! 事實上 我親身體驗這種感覺
一個曾經的好朋友 疏遠了我 過了好幾年她打電話給我 
我隨口告訴她 我最近認識了很多英俊多金的男士
她一付興奮開心的口吻問我「是真的嗎?!」
之後她就對我非常熱絡了 
從沒有利用價值 到有利用價值的差距 我深刻體驗

B跟我說,我很喜歡妳,我跟他說,我不能喜歡你。他卻說做不成情人就只能是敵人。何必呢?不能喜歡就是喜歡,愛了就愛了,做不成情人還可以是朋友,還可以是遙遙祝福對方,非得把關係搞得那麼水深火熱?

或許他喜歡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不喜歡灰色邊緣(模糊地帶),對他來說遙祝就是灰色邊緣(模糊地帶) 他不會視妳為仇人,頂多不再連絡

這或許就是個人的區塊化分 ,比較在意的部份他寧可不要「模糊」,比較不再意的,就隨它去深灰還是淺灰

落水魚(mn719720) 於 2007-10-17 00:03 回覆:

或許吧!

朋友所謂的『利用價值』只是一句玩笑話,

不過就算是玩笑話仍是會深深的觸動內心深處的某部份,

會讓人省思會讓人發想,

又或者朋友所謂的『利用價值』是一句貨真價值的內心話,

只是想用玩笑的語氣來訴說內心的想法,

不管怎麼樣,

總覺得真正的朋友不該是這個樣子。

 

喜歡不見得會在一起,

在一起的不見得喜歡。

曾經在一起的就算分開,

愛過就是愛過,

總覺得又不是深仇大恨,

何必說出如此絕情的話,

又或者只是不想觸景傷情,

天曉得呢?

解釋不清的就讓時間來告訴我們答案。

 

p.s.很高興認識你,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