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山不許一溪奔/行草
2021/04/12 21:33:05瀏覽1581|回應3|推薦74

https://www.nanmuxuan.com/leisure/hwelxsmupum.html  廣州流溪河景區

楊萬里(1127/10/29-1206/6/15),字廷秀,號誠齋。吉州吉水(今江西吉水)人。南宋著名詩人、大臣,與陸游、尤袤、范成大並稱「中興四大詩人」。作詩兩萬多首,傳世四千二百首,被譽為一代詩宗。其「誠齋體」語言淺白、清新自然,富幽默情趣。多描寫自然景物,亦反映民間疾苦、抒發愛國之情。著有《誠齋集》等。

紹興二十四年(1154年)進士及第。曾任太常博士、廣東提點刑獄、尚書左司郎中兼太子侍讀、秘書監等職務,官至寶謨閣學士。主張抗金,收復失地,正直敢言,一生奉行「正心誠意」,嗜茶如命。後因權臣韓侂冑專權,辭官居家十五年不出。

開禧二年(1206年),農曆五月八日憂憤而死。臨終前遺言有句「吾頭顱如許,報國無路,惟有孤憤」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

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

——南宋‧楊萬里 桂源鋪

*

*

萬山阻擋溪水不許往前奔,溪水於山間日夜暄鬧;然而,水流仍然向前,終於來到前頭山腳盡處,得以通暢流出前村。

溪水既然無法阻斷,總有走出前村之路。今人愛用此詩來比喻時代潮流難以勉強攔堵。兩岸政治人物也多引用作暗喻,至於何者是萬山,何者為溪水,各自解讀吧!

楊萬里另有一首「過松源晨炊漆公店」:「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過一山攔。」可見自然界固然是重重險阻,處處危機,但亦絕非毫無希望;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滄海或成桑田,積年累月,意想不到的新境界、新面貌的生機,正在時時醖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6080387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9 13:29


♕明月清風♕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02:25

格友的行草穩健、流暢, 筆情墨趣, 好雅意!

南宋四大詩人楊萬里的人品極高, 這首〈桂源鋪〉正是胡適生平最喜歡的詩.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1-05-04 00:47 回覆:

楊萬里一生作詩兩萬多首,傳世詩詞全集有4239首,十分驚人。我們只有擇要慢慢欣賞。

寫字怡情,悠游翰墨。自得其樂,但願不輟。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10:15
這位楊萬里的作品,待我去見識。
再看唐明敏三字,最為俊俏飄逸,望之溫雅風趣。🌈👍👍🌹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1-04-13 21:28 回覆:

好眼力!真的只有我的署名寫得比較順眼自在。

通常貼出來的本文,都比不上用隨便的紙練習表現自然、收放自如,反而拘謹礙眼;唯有心情放鬆、胡亂揮灑之時,才見肆無忌憚、自由放任之感。

附上練習寫的,便可看出其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