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副總統的故事
2017/01/25 11:54:54瀏覽1297|回應0|推薦20

銘記﹕每日一扁(152正﹑副總統的故事

自陳水扁﹑小布希2000年當選各自的國家元首以來﹐一直到2016年蔡英文﹑川普的當選﹐太平洋兩岸台灣和美國的政情發展﹑台灣和美國的政治領導人物言行特質﹐都有極大的肖似(或者是笑死“)

雷同之處諸如2000年小布希﹑陳水扁都是以未獲得過半數選民普選票而當選﹔2004年都在「2顆子彈」或計票疑點的陰影下險勝當選連任﹔2008年﹐馬英九﹑歐巴馬都是以少數族裔之身當選﹐然八年任期中都屢被在野黨慘整﹔在台北﹐在野民進黨永遠為反而反馬英九所有政策﹐甚至支援暴民衝入﹑長佔中央政府行政院﹑立法院辦公大樓﹐而在華盛頓﹐在野共和黨也永遠為反而反歐巴馬所有政策﹐甚至數次不讓國家預算案通過而迫使聯邦政府短暫關門﹐以致執政民主黨參院領袖內華達州國會參議員(去年退休) 雷德﹐曾嚴厲批評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諾(趙小蘭之夫)無恥﹐並稱「我知道你在搞什麼鬼」云云﹔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川普黨均以民粹主義伴隨必需的配件﹑佐料 言行的暴力與霸凌﹐登上政治的高臺。(參閱 320公投是有如低等但含劇毒之病菌的一個數字騙局煮酒論英雄 - 馬英九﹑歐巴馬的歷史留名馬英九﹑歐巴馬的歷史留名()共和黨極端保守派的奧步)

當然﹐兩國不盡相同的政治風貌﹐也不在少(可另文詳述)。此文僅以最近發生在白登與歐巴馬之間的事﹐對比最近發生在吳敦義與馬英九之間的事﹐一則令人感動讚嘆﹐一則叫我唏噓扼腕

感動讚嘆的一則引述一月二十日世界日報新聞如下﹕

歐巴馬總統12日在白宮頒發象徵平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獎章」給副總統白登,令白登大吃一驚。

歐巴馬在卸任前向白登做最後致意,一開始,歐巴馬以輕鬆但真誠口吻,感謝這位華府權力核心中的摯友和親信,但致完詞後,他要一名陸戰隊軍官帶著獎章上台,接著說:「身為總統藉著最後一次機會,我很高興把國家最高平民榮譽頒給....」

白登立即轉身,背對群眾,拿著手帕擦拭臉龐和眼睛。歐巴馬頒發的這枚獎章更多了一分尊崇,而這分更高的尊崇,過去只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前總統雷根和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鮑爾上將三人曾經享有。

等獎章垂掛頸項後,白登說:「我一無所知,我以為我們要相互舉杯,告訴對方一路走來是多麼不可思議的旅程。」他致詞時,稱許歐巴馬有尊嚴地效忠國家,堅稱自己沒資格享有這份榮譽。

然而,歐巴馬形容白登是「美國歷史上的雄獅」,稱讚他在參院長期服務的政績。白登擔任副總統期間,影響遠及國內和國際政策。在規畫對抗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中,和2011年鼓勵歐巴馬派遣海豹特遣部隊獵殺賓拉登時,他的意見都有舉足輕重的分量。

歐巴馬並提及兩人經歷人生難關和悲劇後愈陳愈香的友誼2015年,白登長子波白登因腦癌去世,歐巴馬曾在喪禮致悼詞。白登首任妻子和女兒1972年在車禍喪生,當時他才剛進入參院不久,這宗悲劇為白登烙下重要的政治特質。歐巴馬說:「一個信仰曾受到考驗、被迫在黑暗中摸索的人,他深知仰仗何人,去找到亮光。

白登則再度提到兒子與癌症奮戰時歐巴馬對他的幫助,當時白登考慮賣房子支應醫療費用,歐巴馬對他說:「我給你錢答應我,你不會賣掉房子。」最後白登舉起獎章說:「我當不起這份榮譽,但它是你寬容大度精神的延伸。」他轉向歐巴馬說:「我沒有資格得到它,但我知道它來自總統的真心。

這正﹑副總統之間的情義﹐用古話說﹐就猶如明君賢臣﹐用人不疑﹐士為知己者用﹐殫精竭慮﹐知無不言﹐就是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江湖用語﹐就叫肝膽相照﹐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就是當代所謂的光明磊落﹐相知相惜﹐有革命的感情﹐散發正能量。

唏噓扼腕的一則﹐引述一月十七日世界日報新聞如下﹕

悔當馬副手?吳敦義:四年幾乎空白

台灣新聞組/台北17日電 January 17, 2017

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前副總統吳敦義昨接受廣播專訪,透露擔任副總統四年是最沒有成就感的工作「我覺得那四年幾乎是整個空白。」....(其餘還有好說的嗎﹖)

國民黨大選慘敗之後﹐卸任正﹑副總統之間的情義﹐被吳的表白黯淡地襯托出「同床異夢﹑爾虞我詐﹑眼看它樓塌了﹑樹倒猢猻散」的淒涼﹐思想起馬英九曾自我感覺良好地告訴他自己「人民會懷念我」﹐也被吳的表白襯托出無邊的荒謬

更遙想當年﹐陳水扁﹑呂秀蓮這一對蔽人﹐共處總統府﹐同室操戈﹐三不五日就互相放話﹐來上一齣「隔樓猶叫深宮怨」。

這正﹑副總統﹐論權位﹐豈不亦臻群倫之極﹖論品味﹐豈不亦當群倫之範﹖怎麼就這般低陋猥瑣﹖心境黑漆漆﹑慘淡淡﹑涼颼颼﹐鬼蜮般地沒有亮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aid=8984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