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貢糖
2008/09/18 07:29:07瀏覽607|回應0|推薦4

貢糖

貢糖是我孩童時候的珍品. 花生香, 蠶豆酥加糖的感覺. 我很喜歡, 但買不起. 只能, 每天都到姑婆的店看它幾遍. 在我實在擋不住貢糖誘惑的時候, 我就求神幫忙, 幫忙媽媽賺到錢, 早點回來. 給我5毛錢. (5毛錢很多, 那時候一毛錢可買2顆糖果)

爸爸去世的時候, 我不到2. 媽媽幫富人煮飯, 實在養不活我們4兄弟.(姐姐已經送人)

於是, 媽媽開始學做生意, 背著我販賣漁苗.

後來, 姐姐家的媽媽生了兒子, 姐姐不再被疼, 淪為小卑女.

媽媽將姐姐接回來照顧我, 一個人, 到城裡擺地攤….

我很少看到媽媽. 她什麼時候會回來, 我不知道. 只知道, 每次她回來一定買白帶魚(好下飯)和冬瓜(可放久), 而我們可以暫時停止絲瓜連絲瓜的日子( 籬笆下種的)….

媽媽從來不笑 (其實,是笑不出來), 回來的日子, 總是忙進忙出, 整理環境., 準備下一個行程. 我幫不上忙, 只是安靜的看, 看她眉頭深鎖累了, 坐在床頭, “!”, 嘆了一聲氣, 還是繼續忙…..

鄰居都是親戚, 但是從來沒有人主動向我們送溫暖. (窮人,人人怕)

媽媽也不以為意, 不曾向他們求援. (她認為, 求人是丟臉的事) 

日子, 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 很快, 我不再需要姐姐照顧.

還沒上小學, 我就可以賣橡皮筋紙牌和玻璃珠賺錢(橡皮筋紙牌和玻璃珠都是我贏來的), 買我最喜歡的貢糖.

考上彰化中學的時候,  鄰居和親戚都來恭喜.

我很高興媽媽有了笑容....

那時, 我家床底下還有200多個玻璃珠, 2個月餅盒的ㄤㄚ標(紙牌), 1000多條的橡皮筋. 我全部送給常到我家玩的小表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222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