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尋親-------孃孃篇 (聯合新聞網---貼心下午茶時間)
2012/04/25 14:41:21瀏覽2927|回應12|推薦90

南京人稱比父親年輕的姑媽叫"孃孃"(發音ㄋㄧㄤ ㄋㄧㄤ),去年十月我和姊姊回南京拜望孃孃,她是父親最小的妹妹也是父親家中唯一健在的長輩。

那天下了從上海開往南京的動車,通過長長的天橋,望向出口,在眾多的人群中見到一張白淨娟秀的臉龐,直覺認為就是來接我們的表妹,果不其然。從未謀面的表妹和表弟,也立刻認出我們,帶著濃濃的南京腔親切招呼我們,"終於回家了"。來大陸這麼多次,這是第一次來到父母的故鄉"南京"。

十月的梧桐已開始飄落,表弟說秋天是最好的季節。望著車窗外,看出南京沒有上海、北京繁華,表弟說因為南京是國民政府的首都,早期受到壓抑。如今發展已不如蘇州、鎮江。只有兩條地鐵,即使是鬧區高樓也不多,遠不如上海、北京;但畢竟是六朝古都,帶著古意是適當的。

經過莫愁湖,來到一個社區,孃孃和大表妹門對門住在這裡公寓二樓,上了樓終於見到和父親長的一模一樣的小姑媽,即使在路上我也不會錯過,她是我們的至親。 孃孃身子有些痀僂,腿不方便,用助行器或拖著板凳行動,平日生活都靠住在對面的表妹照顧。

表妹拿出一些舊照,大家聊起往事,孃孃精神來了,只是年紀大了,許多事記不清。記得父親講過:祖父及叔公作煤炭生意,在湖熟各有兩百多畝良田,叔公沒有子嗣,爺爺將叔叔過繼給他,所以家中算是富裕。

湖熟真是魚米之鄉有句容河穿鎮而過,是江蘇最大的圩區(地勢低要築堤),產的大米晶瑩剔透,品種優良。湖熟也是南京板鴨的產地,爸爸說稻子收割時,有許多稻穗落在田裡,稻子收割到哪裡,鴨子就趕到哪裡。所以我經常要去正紀買板鴨給父親,故鄉味道安慰思鄉情懷。

父親常說老家到處是水田,田的中央都有水塘作為灌溉用,小時常划著木盆採蓮藕或在池中戲水。祖父請名師訓練父親寫得一手好毛筆字,因為要替祖父寫田契,父親初中畢業後被保送進入南京一中,因此到南京求學。

民國26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後,父親與孃孃跟著他們的嬸母逃到安徽依靠嬸母娘家,安頓孃孃後,父親又往四川走,路上遇到穿著南京中學制服的同學及老師,跟著一起逃到成都,成為流亡學生,先進成都中學繼續高中學業,後來進入成都的空軍機械學校,學習雷達及氣象,接著隨空軍轉到雲南昆明。

孃孃則留在安徽,等局勢稍平靜,祖父不放心又派人把她接了回去。二戰結束後,父親才回到南京,這時南京成立氣象總隊;但局勢演變得很快,38年父親奉命將南京的器材運到台灣,由公館機場(現清泉崗機場)下機,台灣有了氣象聯隊。但母親卻得了傷寒,住在南京醫院,父親回南京探視,本來不打算回台灣,聯隊長保證會送母親來台,父親才不安的回到台灣。從此親人分隔兩地,再見面已人事全非。

共產黨統治大陸後從事土地改革,發動佃農、貧農攻擊地主及富農,當時祖父已去世,父親帶著叔叔到台灣,家中田地由未出嫁的大姑媽掌管,姑媽受不了侮辱及打擊,跳河自盡。接著三反、五反,孃孃被打成反動派。1969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孃孃一家人則被下放到蘇北灌南,一是地主身分、一是海外關係不好,因為父親是國軍。

表弟說到了灌南生活很苦只有雜糧吃,所以他們都長不高。十年後,文革結束,才平反回到南京。父母則很早就透過住在香港二姑媽的親戚聯絡上二姑媽,從香港寄錢給姑媽,也從日本託朋友轉寄錢到大陸,開放後,父母回去探親才知道孃孃沒分到錢。

我知道父親對家中親人有深深的歉意,由於他在軍中的身分拖累所有人,所以每次回去三大件五小件的,直到後來健康不行無法回去,父親去年過世,過世前還常提到老家田地。這幾年大陸親戚的經濟狀況有改善,母親才放下心。

這次只在南京待了三晚,許多地方還沒去,二姑媽家的人還沒見到,聽說湖熟老家已拆,只有下次回去看看了。

 我家的故事只是大時代千千萬萬個悲劇之一。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30 18:36 刪除回覆
Dear 葉子~(ming85858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大陸尋親-------孃孃篇」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63806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張石頭城的照片
2012/04/29 23:29

莫愁湖

十月的南京街頭

句容

板鴨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2-04-30 09:13 回覆:
太感謝大哥,竟然板鴨的照片也有。這梧桐樹真高大。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29 13:26

首先, 謝謝分享.

動盪的大時代, 個人的命運隨著巨波浮搖, 微小的生命力無法改變動亂於絲毫. 可是, 個人的任何一個小小的決定或机遇, 在大時代裡, 卻足以改寫自已的命運. 當動亂之後, 我們提筆撰述這些故事時, 任何人再也無力扭轉歷史, 但我們只好嚴肅地順敬每個個人的決定和命運.

謝謝分享.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2-04-29 14:03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生長在那個時代一般人生命賤如蜉蟻,大時代太多不幸的小故事。人是最殘忍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