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now White (Ballet Preljocaj, France )春天的白雪公主
2010/03/13 01:39:35瀏覽4129|回應11|推薦117

Snow White (Blanche Neige )Ballet Opera

11號晚上 ,到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欣賞由法國Ballet Preljocaj 普雷祖卡芭蕾舞團演出的"白雪公主",沒想到座無虛席,真有點不敢相信。放眼望去都是年輕的女孩,男生如果佔了三成就不錯了。是因為女生都想當白雪公主?還是女生撐起文藝大半邊天?

上圖是我翻拍,有反光。下為Angelin Preljocaj

"白雪公主"這齣芭蕾舞劇是由法國Angelin Preljocalj 編舞及藝術指導,Angelin 生於1957年,是阿爾巴尼亞裔法國人,從小學古典舞及現代舞,1980年到紐約隨美國最偉大的舞蹈編舞人摩斯康寧漢Merce Cuningham 學習。

1984年回法國創立Preljocalj 公司,1996改名為Ballet Preljocalj 公司,旗下有26個來自各國的舞者。白雪公主是其2008年的作品。

這齣舞結合了芭蕾舞及現代舞的動作,Angelin 自述,他選格林童話,是才編過非常抽象現代舞蹈。他不想循例,想要一些不同的、實在的、但很吸引人的故事。

他選擇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這樣他可專注於如何用肢體、力量、空間說故事,可以將人物的感情、經驗由肢體傳達出去。白雪公主的內容給編舞者提供了很棒的相像空間。

他認為這個故事象徵一個非常自戀的女性,既使是要犧牲繼女的性命,也不放棄身為女人及色誘的角色。他採用Gustav Mahler馬勒的交響樂為背景音樂,他認為馬勒的音樂非常羅曼蒂克,可配合這故事。

許多評論者認為由尚.保羅.高堤耶(Jean Paul Gaulter瑪丹娜及第五元素設計師)為此齣劇設計的衣服,如白雪公主穿著類似羅馬衣服開高衩,充滿的性的暗示。我認為這件衣服打破了傳統迪斯奈漫畫造成的刻版印象,顯示了較成熟的女性的軀體。

下圖也是翻拍,可看出服裝設計大膽

整齣戲緊湊有力,最有震撼力的是化為老婦人的皇后,將毒蘋果塞入公主的口中,顯出殘暴猙獰的面目,抓住公主口中的蘋果將公主拖著走的動作。舞者Virginie Caussin 作出高難度動作,只靠口中蘋果懸空舞動,背部與地面成180度。

 最美的pieces 是王子看到玻璃棺中的公主,傷痛欲絕,但殘存一絲希望能喚醒她,不斷的搖晃她,扶起她。看起來渾身無力、軟弱無骨的公主卻依然優美,來自比利時的Virginie 跳的真美。那兩隻跟在皇后身邊貓樣的小鬼,也舞的靈活。

這齣芭蕾舞劇是難得的春之饗宴。

 

 

Choreography Angelin Preljocaj

Costumes Jean Paul Gaultier

Music Gustav Mahler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38462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葉子
2010/03/13 16:31

我曾在國家音樂廳 聽到打盹...
中場休息時候 溜出場外 直接放棄
我沒辦法聽音樂跟看類似那樣太藝術形式的表演
對我來說 何苦穿著硬梆梆的西裝 歪著脖子打瞌睡 多痛苦是不是?
所以我佩服葉子...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3-13 21:06 回覆:
我也曾在看演出時打瞌睡,但這齣白雪公主保證不會打瞌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