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夏族矮靈祭之歌-有關古古答艾的片段聯想
2006/02/22 16:58:07瀏覽557|回應1|推薦3

金黃既收,敬備珍饌,恭迎矮人之靈
請賜我福佑,昌我家族
向東方滾滾溪水,恭迎矮人之靈
水之惠我以食,給我以飲
但莫毀我之田,傾我之屋
敬備祭禮以呈

來自峭岩,森林之中
來自清溪,花花流水
來自遠古,至於今日
是我之惠,是我之咒
漫漫長路,我足已勞
暫且停住,歇腳在故園之地

小米亭亭,採之摏之,穀塵飛揚
敬大地之神,敬清水之神
敬佑我之祖,敬漫遊之靈

雷神之女,嫁與我兒,帶來小米
鋤頭鏟子鐮刀,劈林成田
供我之食,供我之祭

斥之詛之,驅她出門
風起影動,杳然無跡
新綠芭蕉,曳曳款款
團葉片片,風中片片撕裂

(觀看胡台麗老師所拍攝1986年賽夏族矮靈10年大祭紀錄片,及介紹矮靈祭之歌部份內容而有的一些聯想。2005/11/9)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ia&aid=185275

 回應文章

mindi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矮靈祭歌
2006/02/22 17:36
『矮靈祭歌』的詞曲是有特色又整齊的排列型,其文學形式為詩的呈現,富含文化價值。祭歌總共十五章,每章有一至六節,每節最少有五句,最多達十二句,並以一種植物的尾音押韻,具備詩型完整、辭意豐富的史詩形式,而且以三種方式反覆唱出每一章節的辭句,每一反覆結尾有一長串虛字,整套祭歌出現虛字的部位及方式非常為講究,能夠充分烘托出要表達的情意。矮靈祭祭歌的風格,敘述過去族人與矮黑人交涉時,神祕的氣氛。顯露出族人對矮人所抱之恩恩怨怨時,轉而停頓、幽深而悲涼的意義。現在我們就來欣賞歌詞的意義。
第一章:
招請 ---- 先招請矮人之 koko ,再招請一般矮靈,敘述矮靈成隊由東方之河前來的樣子。並請健壯的矮靈先來視察族人的收成情況。最後敘述生病的矮靈獨自最後到來。
第六章:
講述的是雷女的故事。雷女是雷公的女兒,由天而降成為朱姓第一位祖先的媳婦。雷女為賽夏族人帶來小米種子,並且能夠快速的將田地開墾好,但是雷女卻不能摸鍋子,公公卻強逼她摸鍋子煮飯。雷女摸了鍋子,轟然一聲,卻也消失不見了,只見一株芭蕉樹屹立在一旁。詞曲之中,訴說著往事種種,及雷女枉死的哀怨之情。
第七章:
以雷女的故事來比喻矮靈枉死之後,對賽夏人哀訴之情 — 我們被害而死,你是否要拋棄我們,去你們的地方,一聲不響的走了。賽夏人祈求:『矮人(靈)啊!你們要憐顧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