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劄記】許地山《空山靈雨》讀後
2005/06/24 11:04:03瀏覽1472|回應0|推薦3

「滿山都沒有光,若是我提著燈走,也不過是照得三兩步遠,且要累得滿山昆蟲都不安。若湊巧遇見長蛇也沖著火光走來,可又怎辦呢?再說,這一點的光可以把那不著底地方越顯得危險,越能使我害怕。在半途中,燈一熄滅,那就更不好辦了。不如我空著手走,初時雖覺得有些妨礙,不多一會,什麼都可以在幽暗中辨別一點。」(《空山靈雨》〈暗途〉)

  許地山雖然是二○、三○年代的中國作家,拜高中聯考之賜,台灣的年輕學子對他並不陌生。不但〈落花生〉一文選入課本,〈春底林野〉、〈面具〉二文更是閱讀測驗中常露面的嘉賓。

  《空山靈雨》收錄了四十四篇短文,是許地山早期散文創作的代表。〈出版說明〉認為「許地山早期散文朦朧著一層神秘虛幻的宗教色彩,沈文從評論他『把基督教的愛欲,佛教的名慧,近代文明與古舊情緒,毫不牽強地融成一片』,從而顯示出一種怪異的論調。」

  或許是這樣子的,我看不太出來。不過他的短文中偶爾間雜詩歌吟詠,或許名之為極短篇,要更適切些。

2003.07.18.

推薦閱讀:許地山,《空山靈雨》,中國文聯出版公司,199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1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