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美國人難改狂妄自大習性、我的親身感受
2009/04/14 13:25:46瀏覽11443|回應6|推薦25

最近、每星期二次的早晨咖啡室聚會、我感到有點興趣缺缺。

我家那口子問我為什么、我也說不出來個理由。我們三位都已屆退休年齡、
生活裡‧可以說無憂無慮。但在話題中、天氣、家庭、政治、嗜好、經濟、
總離不開這些圈圈裡。在有意無意之間、我感覺得出來、有一種潛意識的
較勁的味道。像在日本廾年前的日子裡、家庭生活圈、常常被社會上一窩風
的現象、牽着走、不能自己。譬如說、聽說東家買了一台新冷氣機、西家買
了一部新日產、我那口子言下之意、我們家不能給比下去了、我對這種互相
间較勁的心態、蛮不以為然、但也感到無能為力、只好量力而為。

在美國生活了二十五年、覺得上面這種心態、好像也流行存在着社會當中。
一般朋友相處、也有點物以類聚的味道、階級面、智識面、經濟面、
都能相同於同等的地位、話才可以談得投機、相聚才會有樂趣、否則、就变
成了<話不投機半句多>的局面。鲍比(IBM前電腦設計師、IQ160
MARIPOSA法院工作、負責全部電腦設計)談話內容、就離不開工作、
嗜好的汽車、調薪、打轉;吉姆好友(伯克萊退休歴史教授)談的就是他
租出去的酒吧、三個出租公寓、生活上都有固定的收入、不愁吃、不煩穿、
我三老最瞧不起是那些有頭有腦、無業拿政府福利金的年青力壮人。
三人之中、我是現金最窮、〔每月联邦退休年金194美金〕、不工作就沒有
辦法把菜飯端上桌、唯一有的、就是這廾七個房間的汔車旅館、加上賣也
賣不掉的五十畝地。這些都是實情、也不是什么值得好炫耀的。唯一差强
可以告慰自已的、是05年賣掉三分之一土地、付清了所有貸款、变成了
美國5%的少數無債份子。也許這種情態、讓他兩在心態上感受到某種壓力、
使美國人狂妄自大的潛在意識受到衝擊、反射到他兩的言行上。

其次、對于此波經濟、我因為沒有負坦、也沒有管理費用、維持低價、不必
要的開支全部癈除、連水電全減少一半、廣告只用Google與Yahoo搜尋
關鍵字、在優勝美地無人可以與我競爭、比價。總之、經濟再差、沒有乾飯
吃稀飯的心裡、老神在在、無比的輕鬆自得、那口子這么多年、從沒有像現
在安穩地睡得着覺、這是我們的老來福、天塌下來、我們還是有一碗飯吃。

然而、這一波的世界不景氣、多少也感染到我們這個小生活圈子、見了面-
也總離不開經濟的話題了。剛一開始、我沒有太注意、但在談話當中、我多
多少少感覺到他倆對中國人的談話中,增加了一定的比重、我的一切作為-也
有着一定的代表性--一個美國籍的中國人--有一種潛意識的較勁的味道、
在無意的當中透露出來。我的節儉、耐勞、自已動手、讓他兩感受到我的
堅忍不拔、他俩知道我不會被這一波的世界不景氣打倒、也因此我在離開
漢堡王的早晨咖啡店聚會中、總會得到一句:「你是這小鎮裡的有錢人!」
我聽了、有一份複雜的感受很難表達是喜是憂、也許我所經歷的、是這小鎮
裡的小型中美經濟戰爭、目前我是暫居優勢而已。但對這種長久都是談自己、
沒有什么新鲜的話題、可以學習、充實以增長見識、慢慢感到乏味!這才是我
興趣缺缺的真正原因。

******************

美國人難改狂妄自大習性

  • 2009-04-22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蓋洛普民意測驗機構的調查發現,美國民眾最不滿意歐巴馬外交新政策中的兩點,一是以「人為災難」取代「恐怖襲擊」的說法,二是建議關閉美軍在關達那摩灣的監獄。

     這顯示了什麼?自私與偽善的心態。美國人多年來的思想總認為自己出手教訓人是正義的行為,旁人要是反擊自己便變成萬惡的行動,而人權也不能施諸對美國不尊重者。

     狂妄自大是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後的產物,冷戰結束之後,美國變成獨霸,這種心態尤其強烈。歐巴馬的美國外交原則其實並沒有什麼改變,仍然是以維持美國獨霸為重心,但是他卻修正了戰術,外交戰略不變,戰術則有所改變,也許這就是所謂「巧外交」,於是總統在外交上擺出低姿態,他能向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鞠躬致敬,也能與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握手招呼,在各種外交場合集體亮相時,站在後排照相,這並無損於美國的領袖地位,各國政要還不是爭相與他寒喧。

     這種新姿態博得國際間的好評,連查維茲都收起敵對之心,都說美國已認清時勢了,但有許多美國人倒是生氣了,認為歐巴馬這種姿態「有辱國體」,美國總統應高高在上君臨天下,怎能如此低姿態?甚至將他與前總統卡特相提並論,說是軟弱外交,對敵國的懷柔會引發危險。歐巴馬還沒有回國,批評便開始了,前眾院議長共和黨籍的金瑞奇說,歐巴馬的舉動向拉丁美洲發出一個糟糕的信號,是美國新政府如何看待獨裁者的信號。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說,許多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人一方面希望自己的總統在國際上受歡迎,「但有人又希望不要太溫和,要保持令人望而生畏的霸氣。」這不是狂妄自大是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您的老來福
2010/02/13 10:03
節儉,知足是中國人的美德
而美國人無止境的消耗資源
終於到了要煞車的時候

美國人若能謙卑一點
學習中國人的美德
世界會更美好

世界在轉變
期待美國的中國人都散發光輝
做美國人的榜樣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mikkyhan) 於 2010-02-14 09:40 回覆:
謝謝你來訪、我還沒有感受到春回大地的氣息、冬天沒過去呢!祝 春節快樂!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好像不是美國的專利吧
2009/12/02 03:55

你如果住在別的地方,好比台灣...應該也會差不多

我只覺得在教會沒那感覺

我在教會可以跟一家上市公司的總裁一起搬椅子,一起聊教會的東西

他不會跟我談他的事業,我也不會跟他談我的工作....

在那邊,每個人之間沒有衝突沒有利用 (當然人的心態很重要...)

不過這哪邊自大了? 人家羨慕你有錢呢...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mikkyhan) 於 2009-12-02 10:12 回覆:
讓人家羨慕、感覺還可以、但別人說你有錢、與事實差很遠
就不是味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不也如此
2009/12/02 03:07
關於作者所提這些,台灣也是如此。只不過台灣沒有像美國這麼多的小鎮。

在台灣若是哪天中午有較多的時間吃飯,你就可以看到那些不同階層的上班族,在他們有限的知識領域裡大放厥詞,你可以想像如果他們有錢,會有多自大驕傲。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mikkyhan) 於 2009-12-02 10:06 回覆:
確是如此。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先生
2009/12/01 22:41
我在這裡先跟您問候一下。。 第一次拜訪您的部落格。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聯合報。

有幾點 我並不同意您的看法。可能是住的環境不一樣 和我跟您的年齡層不一樣 我對您的遭遇也有不一樣的解讀。 像我 半工半讀 大學終于明年要畢業了。 我同樣感覺到您的朋友的經濟壓力。 這而不是我的潛意識的優越感, 而是要怎麽下去才可以生活。 大家都一樣 都在努力的打拚。 可能是您的朋友羡慕您 所以才說出您是有錢人, 所以不要當成一種比較。  像我快畢業了, 還好我有工作 我有錢出去玩 我已經很幸運了。像去年五月的我們系上的畢業生 現在都在找工作。
我是住在一個很窮的州, 比加州還窮很多的州, 我所看到的是 大家都在努力的過生活。 少數保守派的 在收音機批評歐巴馬的外交政策大多數都是軍人,退休軍人, 他們的家人 或無知的有錢人。 他們沒有辦法忍受 低姿態 那是因爲他們軍人的訓練。 所以不要想美國人都狂妄自大, 現在很多都沒有辦法這樣了。

Youu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不再是以往令人嚮往的自由樂土
2009/12/01 15:59

20年前去美國讀書, 讀了當時很新的財務金融, 對少數老師並不欣賞, 可是我卻被美國自由的氣息 所深深吸引. 不是沒遇到不公平的事, 但那裡的多元化思考以及人的特質, 和學習如何為自己爭取公平的精神, 對於一個從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 那種空氣令我想留在那, 好不容易快要有工作機會了,因為家庭因素必須回來, 跟外子之間也爭執過, 接受了現實.

不過10年後再去美國, 一切不太一樣, 除了一個老老師,我上了他一堂會計師的職業道德, 原本是被規定要上,覺得很無奈, 可是這是一堂觸動我很多想法的課. 他是60年代的美國人, 他身上有著舊美國人的思維與精神,  他說的很誠懇很激動但與堂上的學生們顯然一點也不相應.我知道美國變了不一樣了, 我心中的美國已不存在, 對於生活在自己的家鄉也覺得不錯, 因為全球都變了, 我也是一個在同學會中找不到談話投契的人, 所以只要有那些好朋友聊聊就很好了, 在那生活都沒差了.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mikkyhan) 於 2009-12-02 10:04 回覆:
短暫旅遊與留學、不失為好的選擇、但長住還是自己的國家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t's not true
2009/12/01 08:05
It is not true, we are still very poor compare to those who have work.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mikkyhan) 於 2009-12-02 09:58 回覆:
It is not easy to live in America. Having a steady job is a must or
you will encounter lots of competition beyond imagination.
Good luck and hope you will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