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力支持馬英九登陸
2023/04/04 10:22:21瀏覽191|回應0|推薦0

欣聞馬前總統有意登陸,引起各方熱議。在此美中對抗日熾,與兩岸關係緊繃之際。首先,馬辦的安排,其中包括不去北京與西安,而只在兩地之間的大城市參訪祭祖。由於北京的政治性過高,也沒計畫二次馬習會,而西安皇陵亦避免一些認同問題的對立。

 

Mozart Concertos for 2 & 3 pianos (Barenboim, Schiff, Solti) 198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8QyeIwdr4U

 

【摘要2023.3.23..壹蘋湯紹成】欣聞馬前總統有意登陸,引起各方熱議。在此美中對抗日熾,與兩岸關係緊繃之際。

首先,馬辦的安排,其中包括不去北京與西安,而只在兩地之間的大城市參訪祭祖。由於北京的政治性過高,也沒計畫二次馬習會,而西安皇陵亦避免一些認同問題的對立。

大陸是文化概念,PRC才是政治概念,這方面馬英九拿捏得十分精準,祭祖當然不是問題。與政協主席王滬寧以及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其敏感度也十分有限,因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已經鋪路。綜觀整個參訪行程,抗日的成分稍高,其中包括南京、重慶與上海等。這當然可以刺激日方,對於當前友日的政策是否加分?值得商榷。

至於與蔡英文總統訪美撞期,純屬巧合,主因馬辦早在農曆年前就已開始規劃,當時蔡的行程尚未公布。而當馬英九此行要表達相關意見,其實早在2015年馬習新加坡的閉門會中,馬都已經完整鋪陳:

1.九二共識2.和平解決;3.加強交流;4.建立熱線;5.振興中華。1.是基礎,2.3.4.是方法,5.是目的,四平八穩,至今適用,相信馬英九也不致超越此範圍。尤其,國民黨是在野黨,馬英九是卸任元首,根本談不上探討高政治性的敏感議題。

再加上,台灣將進入選舉白熱期,任何風吹草動都產生影響,因而馬不會有任何驚天的演出,更遑論民主協商,因為從團員的組成即可看出,此乃離2015年馬習會的陣仗相去甚遠。

馬英九此行,當可對於兩岸的各種交流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果。尤其當前兩岸春暖正待花開,交流愈頻繁愈可降低敵意,以謀和平。這對於民眾黨自然也會產生一些誘因,因為馬英九已經打了前陣。

相對的,蔡英文訪美,這對於兩岸的緊張也多所貢獻,由於美方將會持續打台灣牌來牽制中國。可見馬英九有意兩岸降溫,而蔡英文有意升溫。此外,馬此行更可以產生一些平衡效果,不致讓北京認為台人只是一面倒親美,這自然亦可讓北京減壓,以便更加理性面對台灣。

對國民黨而言,亦可產生互補作用。因朱立倫主席要操刀選舉,必須有所堅持,而馬的作為正可以相互補充,一方面堅持主權,一方面謀求和平,完全符合主席防衛與對話的2D政策。

總之,馬英九此行對於在野陣營以及兩岸和平,都有相當正面的加分作用。相對而言,就算賴清德如何漂白,仍是台獨金孫,因而「票選民進黨,青年上戰場」,此言不虛,更是民眾2024的最佳參考。

 

感想:從中國5千年的歷史,西方4千年的歷史,得出幾個規律,

一、和談或互訪,不可能可以解決戰爭衝突

二、戰爭之前,大多數都有和談、交流,談完之後還是發生戰爭。

三、發動戰爭者,絕大多數都有嚴密評估過,必定可以:1.以大欺小2.霸凌弱勢3.得寸進尺4.短時間內可以侵吞自己想要的利益。這4個原則也是全世界的黑道黑幫,共同遵守的鐵律。

四、發動戰爭者,極少數是沒有評估過,完全是匹夫之勇、一時衝動。

五、發動戰爭者,絕大多數都有嚴密評估過,但是結果,可以證明很大機率是失算。台灣要防止中共侵台,必定要不斷提醒中共可能失算的地方。

六、中共擺明侵占台灣,最希望用不花錢、不死傷、台灣人主動投降的方式。因此,統戰的工作項目:1.離間美台關係。2.加強台灣人親共3.讓台灣人喪失作戰意志。

七、中共全力引誘與支持,馬英九登陸,製造中共歡迎台灣統派,厭惡台灣獨派的國際氣氛。

 

宋濤首談統一後要什麼都可商量【摘要2023.3.23..壹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昨日前往江蘇省昆山市與台企、台青座談時,有台商提問統一後有什麼好處?

宋濤表示,只要在一個中國原則(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下,台胞希望得到什麼都可以商量。這是宋濤上任後,首度提及「統一後」議題。

宋濤指出,大陸經濟長期向好,仍是台商台企興業投資最佳選擇。宋濤表示,兩岸交流合作之勢不可阻擋,「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心聲。在兩岸小三通部分,陸方採取措施促使台灣復航;同時根據台胞要求,也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往大陸。

他說,台灣農民拿了很多請願書,有些還蓋上手印,希望產品可以恢復輸陸,這部分大陸已經做了回應。「因為只要是能夠照顧台胞的事,(大陸)都會盡力做到最好」。

宋濤並強調,「台灣同胞福祉還是繫於國家統一、民族復興,希望台商、台企為祖國統一做出貢獻」。他同時指稱,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危害廣大台胞利益,「我們願意與台灣有識之士就兩岸統一進行廣泛協商」。

座談會上最引人注意的是宋濤首度提及「統一後」議題。大陸國台辦早前曾多次勾勒「統一後」願景。如國台辦前主任劉結一去年一月就在「兩岸關係」雜誌撰文稱,「統一後,台灣有強大的祖國做依靠,將真正永保太平,經濟更加發展,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民生更加改善,在國際上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宋濤昨天進一步稱,「剛有提到統一有什麼好處?可以由兩岸同胞協商,統一後台胞希望得到什麼,對(北京)當局有什麼要求,只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都可以商量,我們會尊重台胞意願與需求,讓台胞感受到統一的好處」。

昆山市台協會長孫德聰建議,大陸應在前總統馬英九下周一訪陸之際,宣布恢復陸客自由行、團客來台等。

艾德克斯電子(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順龍則建議,在中美競爭之下,美方對產品採購會立下限制,而中方現有國產化補鏈需求,而台資企業背景在大陸碰到某些單位採購會有疑慮,建議是否建立中國製造的標準,讓符合企業的台資能夠獲得採購的通行證。

 

陸外交部:民進黨當局「愛台是假賣台才是真」【摘要2023.3.23..壹蘋】322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北京表示,台灣民進黨當局給美國一些鼓吹毀台計劃的人授勛,只能表明他們嘴上說的愛台是假,賣台才是真。

在廿二日的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美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日前在台授勛提問,汪文斌回應指出,「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這位美國白宮前高官不久前還聲稱,美國寧可摧毀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台灣半導體工廠,也不會讓這些工廠落到大陸手中。台灣民進黨當局給這些鼓吹毀台計劃的人授勛,只能表明他們嘴上說的愛台是假,賣台才是真」。

 

感想:自從台積電確定在美國投資設廠,引誘中共出兵奪取台積電的誘因,大幅降低。中共因此很不爽。

 

阻台東副縣長赴中遊說?綠營批惡意操作【摘要2023.3.23..自由】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昨天率團赴中國,拜會農業部和中國海關總署等單位,盼釋迦重回中國市場。

但前天上午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公開向農民說「中央不允許王志輝帶隊」,民進黨台東縣黨部主委簡維國質疑,縣府把農民當作惡意操作的工具。許家豪則回應:謝謝中央。

民進黨台東縣黨部主委簡維國說,移民署原本就預定前天下午要審查王志輝的出國案,但許家豪是在前天上午,也就是移民署還未審查的狀況下,就事先在太麻里農民節表揚大會上放話說中央卡關,若非未卜先知,就是惡意操作,破壞農民與中央的情感。

 

感想: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農業處長許家豪這二人很可能是匪諜。

 

中俄聲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外交部譴責:為侵略企圖唱和【摘要2023.3.23..自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與俄國總統普廷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聲稱「俄方重申恪守一中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等。

外交部昨重批,中共威權擴張主義政府持續在國際間發表貶損我國主權的不實論述,俄羅斯更扈從中方,為其侵略擴張的陰謀企圖唱和起舞,我國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並譴責。

陸委會表示,正當世界關切與譴責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戰爭及區域情勢複雜變化之際,北京當局加大、加深與俄方的戰略合作,藉機向各國散佈錯誤的「一中原則」等矮化台灣的政治主張,這種企圖是不會得逞的。

習近平與普廷廿二日發表聯合聲明,聲稱俄方重申恪守一中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措等。

外交部重申,兩岸互不隸屬,中共政權未曾一天對台灣擁有治權;台灣是積極捍衛民主體制及尊重人權與法治的現代民主國家,中共專制政府則是多年來不斷迫害人權,恣意擴張,霸凌鄰國。中共政權任何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都無法改變國際公認的兩岸現狀。

 

中俄會談後原型畢露?俄軍空襲烏克蘭釀大批平民死傷【摘要2023.3.23..自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結束為期3天的訪俄行程,他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會談後發表聲明,對烏俄戰爭僅表示呼籲停止「加劇緊張」與「延長戰爭」的行動

不過當習近平離開俄羅斯後,俄軍馬上對烏克蘭城市展開空襲,造成多名平民死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此事件表明莫斯科當局對和平不感興趣。

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南方64公里處的勒日希夫市(Rzhyshchiv22日清晨遭到俄軍空襲,造成多棟建築物毀損,至少有8人死亡、7人受傷。幾個小時後,烏克蘭東南部大城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也遭到俄軍飛彈攻擊,有兩棟公寓受損,造成1人死亡、33人因傷送醫。

烏克蘭軍方表示,針對俄軍21架伊朗製自殺式無人機的攻勢,烏軍已擊落其中16架。澤倫斯基在推特發文表示:「每當有人想在莫斯科聽到『和平』這個詞的時候,他們就會發出另一個命令,發動這類攻擊罪行。」

 

中國經濟脅迫成效不彰得不償失【摘要2023.3.23..自由】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份新研究發現,中國對被其視為冒犯中國利益的他國所採取的貿易限制或其他懲罰性措施,在讓北京當局遂其所願上的成效欠佳,有時甚至還招致反效果,將那些被中國對付的國家,進一步推向與被北京視為國家利益最大威脅的美國。

華爾街日報廿一日報導,CSIS研究員、上述報告撰稿人之一雷諾茲(Matthew Reynolds)說,中國的脅迫不僅大抵上無效,還為中國製造長期戰略成本。該研究檢視中國自2010年以來,對被北京視為曾有挑戰其領土聲索、安全或立場之舉的日本、挪威、菲律賓、蒙古、南韓、澳洲、加拿大與立陶宛等八國的脅迫策略,結果發現,研究稱,中國的經貿報復行動雖造成這些國家的企業或產業痛苦,卻未能成功迫使這些國家改變其對中政策,反倒讓其中部分國家找到對中更強硬的政治藉口

例如,2016年當南韓政府批准部署美國薩德(THAAD)飛彈防禦系統,以防範北韓威脅後,北京便對該系統恐危及國安表示憂慮,並於稍後關閉南韓集團樂天旗下幾乎所有商店與暫停補助使用南韓製電池的電動車。而南韓的回應則是改與東南亞及印度加強經濟關係,並在去年的總統大選中選出對中更強硬的尹錫悅。

根據該研究,中國經濟施壓之所以無效,部分原因在於北京不願負擔成本,有時甚至放棄成本過高的脅迫措施。例如,北京日前取消進口澳洲煤炭的禁令,原因就在於該限制導致其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雷諾茲說,迄今尚未看到中國願意對他國祭出讓自身付出高昂代價的脅迫措施。

此外,該研究顯示,中國的懲罰措施,大抵上並未讓被針對的國家得付出極大代價。例如,中國因華為孟晚舟事件而撤銷加拿大出口商的菜籽油進口許可作為報復,但加國菜籽油卻繞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照樣賣進中國。

至於澳洲煤炭也有類似情況,遭禁後經由印度、日本與南韓再賣進中國。澳洲財政部估計,煤炭新市場出口值增加33億美元,很大程度抵消了自中國市場損失的40億美元。

儘管成效不彰,CSIS的分析預測,北京會繼續使用此等脅迫策略以尋求其外交政策目標;經濟脅迫提供一種相對低風險的方式,使之能聲張其影響力,以及在國際舞台上捍衛被其視為核心利益的事物。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79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