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反台獨宋濤:歡迎綠營來大陸談談
2023/02/18 22:52:05瀏覽115|回應0|推薦0

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大陸的國民黨資深顧問、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國台辦主任宋濤向國民黨訪問團表示,歡迎綠營人士也來大陸談談,走走看看。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反「台獨」的,大陸都歡迎。趙春山指出,這是大陸首度做出這樣的表態,是在向台灣釋出善意。

 

The Most Beautiful Music in the Worl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TGS7rH5C0

 

【摘要2023-02-12 .聯合報】陪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大陸的國民黨資深顧問、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國台辦主任宋濤向國民黨訪問團表示,歡迎綠營人士也來大陸談談,走走看看。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反「台獨」的,大陸都歡迎。趙春山指出,這是大陸首度做出這樣的表態,是在向台灣釋出善意。

夏立言也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於十日會見時強調,國民黨代表團反映的台灣基層民眾需求要高度重視。王滬寧還三度交代宋濤:「一定要確實落實」。

夏立言一行八日抵達北京後,先後與宋濤、王滬寧等中共官員會面。趙春山十日晚間接受本報訪問說,經過兩天半的北京參訪,他感受並聞到「春暖」的味道。至於會不會「開花」和「結果」還不知道,這需要台灣的回應和兩岸共同努力。趙春山說,不僅王滬寧、宋濤等人展現全新風格和積極作為。在座談會時,大陸學者也不再用任何威脅語氣或提及「武統」等用語,取而代之的是呼籲恢復兩岸交流與對話。

夏立言說,去年八月和這次訪陸,國民黨都將恢復台灣農產品、水產品輸陸以及增加兩岸航點等國人關切的議題,一一向陸方提出要求,去年大陸的反應是:「要回去討論」。但這次再度向對方提出後,王滬寧在會見時則是三度向宋濤交代:「他們提的要求,你們一定要落實」、「就算做不到的,也要仔細向他們說明」,「必須一步一步落實」。

 

感想:

1.        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反台獨,宋濤:歡迎綠營來大陸談談。換言之,國民黨權貴夏立言赴中訪問,一定先認同九二共識、反台獨。

2.        但是,人類歷史上沒有九二共識這份歷史文獻,國民黨如何認同?只能跟著中共瞎掰。

3.        支不支持台獨,是台灣人的基本人權,外國如何能置喙?這是侵犯台灣人的主權。國民黨權貴竟然接受而赴中訪問?

 

民進黨:兩岸對等才能良性互動【摘要2023-02-12 .聯合報】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向國民黨訪團表示,歡迎綠營人士來大陸談談,走走看看。民進黨昨回應,兩岸一定要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上,才能實現健康有序的良性互動。民進黨多位立委都表示,不反對兩岸任何交流對話,但不該有任何政治前提

民進黨人士指出,如同蔡英文總統所說,願與北京當局對話促進和平穩定,民進黨對於任何可能的交流並不排斥,但一定要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目前陸方屢屢設下不對等政治前提的框架,無疑是雙方良性互動的最大阻礙。民進黨表示,兩岸一定要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上,才能實現健康有序的良性互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不反對兩岸之間任何交流對話,但不應該有任何限制跟政治前提。羅致政也舉大陸對香港作為,例如國安法,不免讓人有安全的疑慮,兩岸之間,「解鈴是在對岸,不是在台灣」。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北京的保證沒人敢相信,香港就是最好例子,中共強行通過國安法,所有民主派人士都被濫行起訴,在這樣情況下,誰敢真的去大陸?尤其是司法管轄權不明,難保到時被用國安法對付,人身自由跟安全誰能保證?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中共當局是口蜜腹劍,民進黨立委連去香港轉機都不讓進去,更別說是去大陸,顯然是統戰的喊話,聽聽就好,如果大陸真的要釋出善意,共機不要一天到晚擾侵擾嚇台灣。莊也批評國民黨,親共親過頭,跑去大陸幫忙分裂台灣整體意志。

綠委林楚茵說,在大陸不預設政治前提下,民進黨當然希望在經貿、藝文等多交流,但大陸近年用武力威脅,就像把刀架在台灣的脖子上,如果大陸釋出善意要交流,應先把威脅放下。

 

國民黨被中共欺騙卻失憶 游錫堃喊話:不要與虎謀皮【摘要2023-02-12.壹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昨(10日)在北京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國民黨難道不知道國共內戰迄今被中共欺騙了多少次,不記得歷史嗎?他籲,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不要再「與虎謀皮」。

游錫堃今天(11日)出席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國際法學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台灣政策法案後台美關係最新發展」研討會,游錫堃表示,中共對侵略台灣是無所不用其極,台灣自己一定要團結,想辦法守護民主及生活方式,不要與虎謀皮。

游錫堃說,台灣是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國家,而中共為維護政權深怕民主化,香港只有自由、尚未到民主,中共就那麼怕,他反問「香港現在的生活方式是大家要的嗎」,如果台灣被中共侵略、納為一部分,那麼我們的生活方式、自由民主、人權和平就沒有了,所以台灣一定要想辦法防衛自己,做好自我防衛,人家就不敢來。

 

台灣在兩岸局勢沒主導權?曹興誠:不做美國「棋子」 難道要做中共「小鬼」【摘要2023-02-12.壹蘋】聯電前董座曹興誠表示,台灣近日有些人主張,不要做美國的棋子。這話說的好像很硬氣,但很天真,好像台灣在兩岸局勢中有什麼主導權。

曹興誠說,十幾年前,做過行政院長和參謀總長的郝柏村先生在世時,曾經向郝請教過兩岸情勢。他告訴我,兩岸局勢,美國起碼佔有五成以上的主導權;中共最多不會超過四成,台灣自己的主導權則不到一成。

説不要變成美國棋子,意思是要台灣在美國和中共之間保持中立。甚至有人主張,要把台灣變成瑞士,成為永遠的中立國。我要不客氣的說,這種論調欠缺常識,而且非常危險。

曹興誠認為,瑞士沒有出海口,也非歐陸交通要衝,不具地緣戰略地位;其地崇山峻嶺,地下布滿防禦設施,易守難攻。瑞士全民皆兵,軍人平時可以帶槍回家,有事馬上可以進入全國動員狀態。而且瑞士人自古尚武,守紀重律,因此許多瑞士人被聘出國擔任傭兵,其忠勇數百年來名滿天下。

台灣的情況和瑞士幾乎截然相反。台灣是西太平洋的交通樞紐,海洋戰略地位無比重要。所以16世紀中葉開始,陸續有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明鄭、滿清及日本前來佔領或經營,台灣於16世紀就已經進入海權國家視野,成為列強必爭之地;也可證明,中共所謂「台灣自古即為中國領土」,根本與史實不符。

歷史已經一再證明,台灣由於海洋戰略位置重要,不可能實質中立,只能務實地選擇某一海上強權作為聯盟或依靠!曹興誠指出,我們看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直布羅陀海峽等等兩側地區,因為戰略位置重要,其控制權從來不可能由當地人自行決定,總是在世界強權不斷角力制衡之後,才能獲得妥協與平靜。

美國作為太平洋海上第一強權,維持第一𡷊鏈完整,台海通航無阻,是其國家重大戰略利益;因此不可能讓任何仇美政權控制台灣。日本也是如此,所以前安倍首相才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美國是民主國家。民主國家的國民平常都是厭戰、避戰的,所以政府皆不求戰、好戰。但如果民意同仇敵愾、要求戰鬥,政府就必要集合一切力量求勝,不會畏縮。美國從第一次大戰開始,一百多年來,參與戰爭的次數,世界第一。而美國開始總是被動;但如果戰爭啟動,則非同小可。

曹興誠表示,1990 8月伊拉克總統海珊,以「科威特自古即為伊拉克領土」為由,入侵科威特。但佔領7個月後,就遭到美國率聯軍驅逐。海珊給科威特帶來了重大災害,10年後,自己也被美國修理而國滅身亡。

科威特的例子提醒我們,未來即使中共攻擊台灣得逞,但必定觸怒美國和日本民意,因此會再度被美國和日本聯合收復。台灣今天如果全民團結、積極備戰,讓中共有所忌憚,就有機會免除戰爭。但如果民意膽怯畏戰,反而會刺激中共冒險。結果一次戰爭難免之外,還要承受兩次戰爭的災難。

所以,今天台灣百姓最聰明的選擇,就是把美國視為關公,把日本視為媽祖,而與美、日這兩尊台灣的守護神團結合作,一起嚇阻中共冒險。如此則可以把中共可能犯台的災害減至最低。

曹表示,聽說台灣民間有所謂「養小鬼」的傳聞;養鬼者動機卑鄙,利用小鬼以陰暗手段為非作歹。中共在台灣內部也養了許多小鬼,或作間諜,或搞分化,或吹捧中共,或挑撥台美、台日關係

現在炒作「台灣是美國棋子」,就是希望降低台灣民眾對美國的好感,進而減少台灣與美國的合作。這是典型的挑撥離間和「小鬼」行為。要求不做美國棋子,表面上好像是站在台灣立場、爭取台灣利益,實際上是叫你不要拜關公、媽祖,而去做中共的小鬼。希望台灣百姓要警覺,不可上當。

 

中國灌水灌太凶!稱180多國承認「一中原則」星國研究狠戳破【摘要2023-02-12.自由】中國於國際上打壓台灣不遺餘力,不但對外聲稱「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強迫其他國家買單其「一中原則」論述,宣稱「世界上有180多個國家承認『一中原則』」。

然而,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中心學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Chong Ja Ian9日發表的研究專文指出,官方文件敘述完全符合中國定義的「一中原則」之國家,事實上僅有51國。

9日發表的《一個中國各種表述》一文中,莊嘉穎引用李子文教授在1996年《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一文裡所採用的9種分類方式分析各國官方文件。截至今年1月為止,完全吻合中國論述的第一類國家,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共計有51;而第二類國家,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且『認知到』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計有9國。

第三類國家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且『注意到』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共計有16國。

第四類國家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且『瞭解與尊重』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共計有4國。

第五類國家為「尊重且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立場」,僅俄羅斯一國。

第六類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且『尊重』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荷蘭及南韓在列。

第七類國家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且『認知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為中方立場」;

第八類國家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無清楚提到台灣主權的有41國。

第九類國家「既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也沒提到台灣主權」,共計有27國。而最後一類國家,則為承認中華民國的我國邦交國,共14國。

 

中國在台操弄陰謀論食髓知味【摘要2023-02-12.自由】台灣是學界研究公認,受到中國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地方,從關西機場事件、疫苗採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台積電赴美設廠到疑美論等議題斧鑿斑斑,政府疲於澄清回應。

專注於資訊戰研究調查的機構示警,陰謀論難以查核且傳播方式去中心化,中國在近年幾次操作已經「食髓知味」;對於明年大選,他們非常擔憂中國將大量操縱陰謀論。

台灣國際法學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及台灣制憲基金會今(11)日舉辦「《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後台美關係最新發展」研討會,從國際法、經貿、傳統及新興安全角度切入解析台美關係及中國對台威脅。

台灣民主實驗室副執行長曾柏瑜,以資訊戰研究專家沈伯洋所整理的「認知領域作戰的中國進攻模式」解釋,在台灣「協力模式」漸成主流,多透過「共鳴者」協助擴散,也讓資訊操弄之認定與防範愈發困難。而「內容農場」模式雖較為式微,但現在變形為產製速度快、品質差的短影片,透過大量製造方式在封閉社團內分享,傳播速度驚人。且社群平台演算法不透明,不僅難以進行研究,也讓問題更顯嚴重。

曾柏瑜示警,從疫情、戰爭到選舉的資訊操弄來看,中國正在大量使用陰謀論進行認知作戰。而陰謀論不是在選舉才開始編造,而是平常就不斷鋪陳、經營,待事件發生再由假帳號或機器人大量傳播引爆輿論,傳統媒體再接棒配合擴散、達到高峰。

而與俄羅斯有明確「指揮鏈」不同的是,中國從省級單位、共青團等各層級都在從事認知作戰工作,因此同樣的敘事會有不同變形,也增添追查上的困難。

曾柏瑜分析,陰謀論敘事大多與中國政治宣傳之大戰略目標一致,不外乎質疑與詆毀西方政治規範、貶低民主價值,或吹捧、正當化「中國發展模式」。去年雖選情冷,但「台積電遭美國掏空」論述,仍於選前不正常發酵。而此論調早在2020年就開始在中國內容農場及半官媒散播、鋪梗。因此,對於明年大選,民主實驗室最擔心中國會大量操弄陰謀論影響輿情。

曾柏瑜指出,資訊戰或認知作戰危險之處,在於攻擊者藉由不實或具爭議訊息製造社會不信任或分裂,不僅是針對執政黨,更可能擴及到對民主與整體社會體制之不信任,進而讓公民降低警覺與意識,從而失去抵抗意志。

她也舉國立中正大學特聘教授黃俊儒及德國自由柏林大學媒體與傳播研究博士羅尹悦今年1月出版的研究指出,疫情期間,國內民眾不分黨派立場都受到假訊息相當影響,例如疫苗決策背後有秘密組織操弄、政客對民眾都在說謊等,在在影響對政府之信任。

過去研究中國統戰行為的新北市議員林秉宥直指,認知作戰的核心仍是中國對台統戰工作,中國耗費極大心力研究台灣社會與媒體之脆弱點,據此構築其認知作戰敘事。而陰謀論的操作不能太違背常理,但在其中可以「加料」,因此通常是七分真、三分假,一點一滴地造成「異化」。

對抗認知作戰的困境在於,林秉宥直言,因為這對民眾不會帶來立即損害,類似「溫水煮青蛙」,與詐騙案大不相同。對於政府該如何回應,林則坦言,認知作戰因大量運用網路技術以及人工智慧,因此他與曾柏瑜及許多專家原本都期盼,數位發展部成立之後,應會承擔起相關業務。

中國現在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大量申請帳號並「海巡」各粉專,能偵測到各式各樣他們試圖要影響的留言,還會與真人留言互相呼應,讓民眾更難判斷何者為真。

曾柏瑜另點出,在台灣操弄認知作戰上,其中一關鍵在於傳統媒體所扮演的角色。無論陰謀論在社群平台上怎麼操作,會不會發酵端視傳統媒體是否跟進;若有傳統媒體配合,就會造成更多共鳴。

林秉宥對此解釋,認知作戰訊息透過封閉性社團傳遞後,還會搭配傳統媒體,讓民眾產生「反覆交錯印證」的錯覺。原本民眾在群組看到類似訊息可能還不敢確認真假,但看到傳統媒體報導同樣敘事後,就會信以為真,而這是目前最難處理的部分。

 

與中國外長秦剛通話比利時外長直言人權、台灣議題【摘要2023-02-12.自由】比利時外交部長拉碧(Hadja Lahbib,前譯拉比布)本月10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通電話。根據中國外館公布訊息,秦剛表示願同比國共同努力,推動中比關係取得更大發展,並強調反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武器化」,也提到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而拉碧則說,與秦剛就人權、台灣以及烏克蘭戰爭等議題,進行了「坦率」且「具有建設性」的對話。拉碧去年10月接受比利時媒體訪問時,對於中資入主歐盟重要港口表達關切,直言「中資在我們的港口令人憂心」;同時她也強調,比利時必須攜手其他歐盟國家,一起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此外,拉碧也提及中國既不尊重歷史,也拒遵守國際條約,並提到中國對比利時政府進行網路攻擊。中國同月稍晚對此則以貿易關係作為威脅,要求撤下專訪,但被比利時外交部拒絕。

根據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公布之訊息,秦剛表示兩國都是多元文化交匯國家,中方高度重視中比關係,願共同努力增進相互認知、理解和信任,切實尊重和照顧對方核心利益和關切,拓展各領域合作、密切人員往來,推動中比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秦剛也說,希望比方繼續為中國企業提供公正、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陸大使:台灣問題是中歐頭號問題【摘要2023-02-12 .聯合報】大陸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八日出席歐盟智庫活動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歐頭號問題」,呼籲歐盟注意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對於遭凍結的中歐投資協定,他也再度喊話雙方應該同時解除制裁,並表態「等待聽取歐方的提議」。

北京當局近來頻頻尋求,化解與西方國家的緊張關係。傅聰在出席歐盟智庫歐洲政策中心的活動、與主持人伊斯拉姆對話時,就大陸與歐盟雙邊關係、台灣議題進行諸多闡述,他強調,中歐之間存在分歧,「其中一些問題我們認為需要緊急和謹慎處理,頭號問題就是台灣問題」。他「非常強烈地重申」,一中原則是「一條紅線」,一個中國原則是大陸與所有其他國家,包括歐盟關係的基礎。

傅聰表示,台灣跟烏克蘭沒有可比性,且示警道,歐洲議員與歐盟官員訪台、台歐投資協議的的倡議,使1975年歐共體(歐盟前身)與中共建交時的承諾被侵蝕。若承諾遭違背,「將會從根本上改變或動搖雙邊關係的基礎。我想提請歐盟夥伴注意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對於歷時七年談判的「中歐投資協定」因相互制裁而遭擱置,傅聰呼籲雙方向前看。「我們的建議是同時解除制裁,如果你們認為不夠好,請提出一些建議,我們願進行研究。但總的原則是,這些提議應建立在互利共贏基礎上」。該協定2020年底完成談判,但迄今尚未由歐盟批准,主要是由於新疆議題,雙方對彼此官員或議員實施制裁。

此外,針對美日荷三國就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大陸達成共識,傅聰指出,這不符合荷蘭的利益,不符合歐洲國家的利益。他並指責美國出於政治和地緣政治考慮,試圖將中國大陸排除出全球供應鏈或者「脫鉤」,達到其遏制中國國大陸的目的,「世界不應允許這種危險趨勢繼續發展,否則將導致兩個『平行體系』」。

 

感想:

1.        這世界不存在兩個『平行體系』」。現在台灣使用12奈米的高階晶片,30年以後?國一樣會使用12奈米的晶片。這是上下垂直的體系。

2.        歐盟若與中共達成「中歐投資協定」,歐盟將失去:1.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2.台灣的高階晶片。3.人文與科技水準逐漸與中共相同水平

3.          歐盟若與台灣達成「台歐投資協定」,歐盟將得:1.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2.台灣的高階晶片。3.人文與科技水準逐漸與台灣相同水平。

 

條條道路通台北美媒:訪台團質變、突顯台灣地位【摘要2023-02-12.自由】美國媒體《Axios》報導,自疫情爆發以來,來自全球的外國代表團源源不斷訪問台北。在民主與獨裁陣營的全球鬥爭中,台灣越來越被民主國家視為關鍵角色。許多改善對台關係的國家也擴展與區域其他國家,比如新加坡與澳洲的關聯,顯示拉近與台灣關係是格局更大的印太戰略的一部分。

標題為《條條道路通台北》(All roads lead to Taipei)的文章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中國對歐洲安全威脅日益受到認同,以及台灣成功的防疫政策,已促使一些國家對於一中政策之下,自我施加的限制重新思考。

總部設在布拉格的「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在台辦事處主任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說,「台灣被定位為可學習的地方,而非只是一個需要被任何來訪者出手拯救的弱勢者」。

文章說,在疫情關閉邊界之前,台北歡迎許多外國代表團,但現在訪台的代表團往往層級更高、常常是訪問方主動提出,而且主要來學習台灣經驗。葉皓勤說,「這是很大的質變」。

2021年秋季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成員實地訪問台灣便是一例,這是歐洲議會首度正式訪問台灣。涉及不同國家行政部門的交流越來越多,而相關部門傳統上也較為敏感。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說,越來越多外國政府邀請台灣官員訪問。該基金會每年安排數十件外國訪台行程,作為蔡英文新南向政策的一部分。他提到印尼與印度的訪問團,以及日本官員的數度邀訪。

該文說,許多改善對台灣關係的國家也加深與新加坡、澳洲等區域國家的接觸,使得拉近與台關係成為多元化中國以外參與的印太戰略一部分。

上月訪問台灣的美國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說,「我想傳達的訊息是,儘管在新一屆國會中,兩黨在許多議題上立場分歧,但在挺台、遏止中共入侵台灣上是團結一致的。在訪問台灣後,我更堅信美台兩國必須進一步深入交流與合作」。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4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