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年少20萬人打造宜居城市破功
2022/12/24 18:33:29瀏覽147|回應0|推薦0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不斷強調要將台北打造成「宜居城市」,如今年輕人卻常嘆「台北居大不易」,台北市八年來失業率雖與全國無太大落差,但在房價、物價等部分卻大幅高於外縣市,育兒、福利等方面又無大幅領先外縣市。

 

Mozart Sinfonia Concertante K. 364 | Karen Su & Michał Bryła | Polish Radio Chamber Orchest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yz5MI93uVw

 

【摘要2022-12-19.自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曾不斷強調要將台北打造成「宜居城市」,如今年輕人卻常嘆「台北居大不易」,台北市八年來失業率雖與全國無太大落差,但在房價、物價等部分卻大幅高於外縣市,育兒、福利等方面又無大幅領先外縣市。

面對鄰近新北、桃園交通建設不斷追趕,台北居住優勢下降,青年紛紛往外縣市流動。台北市人口八年內減少超過20萬人,台北市議員不分藍綠批評,大量青壯年族群「逃離台北」,顯示在柯執政下,台北越來越難生活。

勞動部調查,台北成為適合上班、不適合居住的城市,導致八年來人口大量流失。台北房價居全台之冠,房屋動輒千萬元,月薪五萬元的青壯年族群要不吃不喝數十年才能在台北置產;年輕人在捷運站周邊租一間約六坪的個人套房,月租也要一萬多元,若加上車位,每月花費更可觀。

柯文哲參選市長曾喊出八年蓋五萬戶社會住宅,如今政策跳票,僅完成約二萬戶,青年居住問題仍難解。北市雖針對租屋族在中央補助之餘,又提出最高六千元租金補助加碼,但平均每人每月所得要在二萬8024元以下,薪水超過三萬元的租屋小資族,根本拿不到補助。

除了人口流失,台北市更面臨嚴重少子化問題,2014年出生人口有2.9萬人,去年僅剩1.6萬人,出生人數遭死亡人數超趕,「生不如死」。北市府為鼓勵年輕人生育,去年九月將第三胎獎勵金從二萬元提高至2.5萬元,今年三月又將第二胎加碼至2.5萬元,第三胎更提高至三萬元。

然相較於每胎二萬多元補助,家長們更希望孩子獲得優良的托育環境,台北市常有家長反映抽不到公共幼兒園名額,公、私幼價差大。台北市二歲人口有二萬多人,但二歲班僅招收三千多名學童,托育福利看得到吃不到。柯在今年十月任期尾聲,宣布加碼補助私幼學費每學期最高2.5萬元,又被抓包預算未編足,能否落實丟給下任市長。

台北市雖有全台最便利的捷運系統,但在房價不斷攀高之際,銜接桃園與台北的桃園機場捷運、新北市內的淡海輕軌、捷運環狀線已陸續通車,讓跨縣市流動更便利,加劇人口外流。

新北市政府也提供新生兒每胎二萬至三萬元育兒津貼,桃園市政府獎勵更是每胎三萬元起跳,北市在房價大幅高於鄰近縣市,交通、托育、福利等卻未相對大幅領先下,實難與新北、桃園「搶人」。

台北市的高房價、高物價、養育難等多重生活困境,讓青年不敢婚不敢生,許多人不願為工作放棄居住品質,斷然離開台北,遷往房價更低、空間更大的縣市。

台北市在柯執政八年內,人口從270萬人流失到247萬人,流失多為生產力高的青壯年族群。八年來台北市少子化、老年化加劇,青壯年人口又流失,也讓台北市扶養比提升至49%,等於台北市每兩位青壯年就要扶養一位老人或孩童。

生產力高的台北市青壯人口不斷流失,也可能導致稅收減少,然而原本的公共支出卻未減少,衝擊財政負擔。

 

148露營場在環境敏感區苗栗最多/全台違法設立1567處僅22家業者申請合法化【摘要2022-12-19.自由】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峇冬加里一處露營區月中發生土石流,造成24人罹難。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指出,全台共有148處露營場位於環境敏感區,以苗栗縣37處、新竹縣28處最多,已函請各縣市政府積極輔導。全台1785處露營場,違法設立1567處,占比88,位於環境敏感區則有148處,占比約9%。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說明,根據交通部觀光局九月提供位於環境敏感地區之露營場名單,已兩度函請業者協助回填露營場基本資料調查表,以利續辦複查作業。

新竹縣交通旅遊處表示,該縣位於環境敏感區的業者,主要涉及土石流潛勢區或違反水土保持或與國有林保安林或河川區域等。

 

好事國民黨都沒有做【摘要2022-12-19.自由】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的地方選舉大勝,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為了知道「為何要下架民進黨」,回顧台灣政黨史找出原因,發現「老實說,我找不到理由,因為下架的是政績優良的民進黨,上台的卻是壞事做絕的國民黨。」

翁達瑞表示,全台瀰漫「下架民進黨」的氛圍中,許多親友為何要下架民進黨的問題,都沒人可以說出個所以然,發現「取人民性命、奪人命財產、實施專制統治、扼殺台灣外交、實施黨禁、實施報禁、不准國會改選、打壓言論自由、阻擋總統直選、國庫通黨庫、與中國眉來眼去、窩藏黑道民代、縱放貪汙犯逃亡的都是國民黨。」

而「規劃高速鐵路的興建、打通雪山隧道、籌建台北101、支持老人年金、週休二日、同婚入法、軍公教年金改革、繳回不當黨產、讓國民所得站上三萬美金、全民減稅、綠能取代核能、潛艦國造、台美經濟論壇、強化台灣國防、力拼台灣外交的都是民進黨。」

翁達瑞在貼文中表示「上述的好事國民黨都沒有做,反而都是民進黨的政績。若要細數國民黨的政績,李登輝任內推動的全民健保是一大德政。問題是,李登輝早就被國民黨開除黨籍了。」

感嘆「為何要下架民進黨呢?老實說,我找不到理由,因為下架的是政績優良的民進黨,上台的卻是壞事做絕的國民黨。」

 

感想:

1.        這次國民黨當選的縣市首長,有10個議長是黑道,都是國民黨籍。例如南投縣長、雲林縣長都是黑幫家族,南投與雲林縣的議長也是黑幫,全都是國民黨籍2022大選,縣市議長是黑道的縣市,國民黨100%都選贏縣市首長,國民黨與黑道掛勾成功。

2.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副議長、中山區議員葉林傳,具黑道背景,國民黨動員黑道幫蔣萬安輔選,成功選上市長。

3.        目前國民黨籍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國民黨籍) 1999年涉入土方砂石場環保流氓案件,遭查獲後,警政署證實為四海幫海風堂堂主,因違法經營棄土場,隨眾毆打、恐嚇不從廠商,被判6個月有期徒刑。20059月大掃黑,許男更是四海幫新聯會會長,他幫高虹安輔選,成功。

4.        國民黨籍桃園市副議長李曉鍾(國民黨籍)因賄選案遭判刑1年。他幫張善政輔選,成功。

5.        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國民黨籍)則有殺人未遂前科。國民黨就是黑幫黨。

6.        國民黨籍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國民黨籍)涉及論文抄襲案,曾被提報為治平專案對象。國民黨就是黑幫黨,許淑華也不敢否認她因此成功選上。

7.        南投縣副議長潘一全(國民黨籍)有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前科,也被提報治平對象。

8.        雲林縣議長沈宗隆(國民黨籍)出言恐嚇、派人毆打公務員被判刑。國民黨就是用黑幫幫忙輔選,張麗善也不敢否認。

9.        花蓮縣議長張峻(國民黨籍)涉入採購弊案,2016年一審判刑78個月。國民黨就是黑幫黨。

10.     南投沒有建設,被判刑450年的前南投縣長李朝卿(國民黨籍),收回扣的是災害工程,發災難財,讓縣民覺得很惡質;而林明溱無重大建設,卻有兩棟總價值新台幣五千萬元的豪宅,讓大家覺得疑惑?

11.     議長,是多數議員支持選出來的,議長支持誰,也代表多數的議員支持誰,議員是樁腳票的源頭。國民黨必須花錢給黑幫,讓這些黑幫幫忙助選,這是勝選唯一的關鍵。

12.     郭台銘、柯文哲聯手,只要花錢勾結全台灣黑幫議長(國民黨籍),必能在總統大選上穩穩勝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88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