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剿大陸又來了?美歐擬聯手攻2產業專家驚揭恐怖結局
2022/12/17 17:53:30瀏覽62|回應0|推薦0

外媒上周披露,美歐擬對大陸鋼鐵、鋁課新關稅,當作推動減少碳排放與全球產能過剩的手段之一,但如果只是一個獨立事件,那麼對大陸的影響可能很有限,就怕此事是一個開端,讓氣候議題成為東西方的新戰場,成為令人感到擔憂的先例。

 

The UNFORGETTABLE HITS from the 50s, 60s, 70s - Frank Sinatra, Dean Martin, Nat King Co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3NmuDjaLs

 

【摘要2022-12-12.中時】外媒上周披露,美歐擬對大陸鋼鐵、鋁課新關稅,當作推動減少碳排放與全球產能過剩的手段之一,但如果只是一個獨立事件,那麼對大陸的影響可能很有限,就怕此事是一個開端,讓氣候議題成為東西方的新戰場,成為令人感到擔憂的先例。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與歐盟對大陸鋼鋁課新關稅的構想是由拜登政府所提出,但目前仍在草擬階段,且尚不知道歐盟的態度,因為若加入美國的行列,歐盟將會破壞與大陸之間的關係,短期內很難實施。

然而此舉已經敲響警鐘,智庫The Conference Board大陸經濟與商業研究負責人Alfredo Montufar-Helu說:「如果達成這樣的協議,將開創一個令人擔心的先例,代表歐盟與美國之間聯盟化,未來可能就大陸貿易問題採取一致行動,甚至擴大至其他產業。」

全球貿易諮詢機構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Stephen Olson則表示,「美國與歐盟可能將這種聯合徵收關稅的舉動,當作試水溫,如果能夠達成協議,並對它們產生好的效果,那麼其他部門可能也會採取類似方法。」

Stephen Olson也提醒,此次美歐雙方能否就一系列的技術細節,包括關稅範圍及碳排放技術的達成協議,還有待觀察。

 

亞洲這國晶片出口雪崩經濟命脈爆危機【摘要2022-12-12.中時】美國商務部7日對中國祭出新一輪晶片出口管制,導致南韓經濟命脈晶片業損失慘重,南韓關稅廳數據顯示,南韓12月前10出口年減20.8,主因在於半導體晶片等需求持續不振,該產品出口額年衰退27.6%26.3億美元。進口額同樣下降7.3%203億美元,出現49億美元貿易逆差。

進一步從產品類別來看,受需求低迷及晶片價格走跌影響,晶片12月前10天出口額年衰退27.6%26.3億美元;其他包括行動裝置出口額年下降46.6%4.73億美元,鋼鐵和汽車零件出口額也分別年減37.1%和23.2%,金額分別為10億美元、5.49億美元。

從出口目的地來看,南韓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出口年減34.3%33.8億美元;對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年衰退2%25.5億美元;對歐盟出口額下降至20億美元、年減少4.3%

全球信評業者穆迪(Moodys)則看壞南韓2023年經濟成長,把明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預估值從2.4%降至2%。穆迪指出,南韓景氣面臨多重考驗,包括南韓最大貿易出口夥伴中國經濟成長已趨緩歐美等主要經濟體拚命升息等;此外,南韓本身也存在家庭債務不斷增加,以及韓企資金流動性不足等金融問題。

 

美國掏空台灣晶片業?德媒曝真相出乎意料:霸主難以撼動【摘要2022-12-12.中時】台積電6日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追加投資,從原本120億美元加碼到40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2兆),引發外界「淘空台灣半導體業」的質疑聲浪。

不過德國媒體《每日鏡報》分析指出,台灣晶片霸主地位難以撼動,並稱台灣是地表最重要的地方,如果失去台灣晶片供應,全球發展就會停滯不前。

《每日鏡報》記者迪克曼(Cornelius Dieckmann)表示,全球90%高階晶片仰賴台積電生產,回顧2021年市場發生晶片荒,時任德國經濟能源部長Peteraltmaier還為此向台灣求援。

迪克曼提到,為了瞭解台灣晶片有多麼重要,他還寫信詢問塔夫茨大學國際歷史教授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對方是《晶片戰爭:世界上最關鍵技術的爭奪戰》書籍作者,而Chris Miller只簡單回了一句話:「全球經濟繁榮取決於台灣的安全與否」。

迪克曼強調,世界各國需要更關注台灣,保護台灣不受中國侵略非常重要。他分析,其實中國也需要台灣的晶片,並引述半導體分析師JPKLeinhans說法指出,半導體非光靠武力就能奪取。

長期關注半導體與台灣局勢的分析師Dan Nystedt先前也在推特上發表評論,他認為現階段擔憂台灣將失去半導體優勢的想法已經有點過頭,「這是一個需要長時間累積知識與專業的行業,且台灣人才輩出,未來幾十年依然充滿生機。」

 

荷蘭日本加入美國晶片禁令行列【摘要2022-12-12.自由】外媒披露,美國已經成功說服日本和荷蘭,共同對中國半導體進行出口管制。據悉,日荷2國將在未來幾週內宣布,採行美國 10 月份所祭出的部分晶片禁令,美日荷3國聯盟可望全面封鎖中國購買製造尖端晶片所需設備的能力。

《彭博》報導,拜登政府早前發布的晶片禁令,限制了美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應材(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和科磊(KLA )對中國提供相關設備及技術支持。

而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和荷蘭ASML 是讓美國禁令發威所需的另外兩家關鍵供應商。知情人士表示,經過美方遊說,日本及荷蘭政府原則上同意,共同對中國半導體進行出口管制,這表明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邁入重要的里程碑。

知情人士說,日本及荷蘭2國政府計劃禁止向中國出售能夠製造 14 奈米或更先進晶片的設備,這些限制將在未來幾週內宣布,相關限制正好符合華盛頓 10 月份制定的部分規則。

在美日荷3國封鎖下,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 Stacy Rasgon 直言,中國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建立一個領先的半導體產業,沒有機會了。

 

【摘要2022-12-12.自由】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對中國採取最具破壞性的晶片禁令措施,儘管北京短期前景黯淡,但若認為美國的控制措施將在多年內阻礙中國發展的想法,恐怕是錯誤的。晶片制裁並不會削弱北京軍事發展,須提防可能讓中國進行更多的智慧財產權竊取和間諜行動,而美國企業也不太可能毫髮無傷、全身而退。

經濟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的資深研究員Gary Clyde HufbauerMegan Hogan表示,先進的半導體被視為對國防至關重要,北京正採取「舉國之力」將資源投入到該行業。許多工程師和科學家可能會被指派從事半導體設計和製造,並針對美國、韓國、台灣、日本和歐洲晶片公司進行間諜活動。

出口管制不會削弱中國軍隊。根據蘭德公司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國的軍事系統依賴於中國製造的老式、不太複雜的晶片,美國的出口管制對這些晶片沒有影響。

此外,許多美國半導體公司都將中國作為最大的市場,美國半導體公司也不會毫髮無傷地擺脫制裁。例如,中國市場占英特爾銷售額的27%、科林研發銷售占額為31%,應用材料公司的銷售額為33%。據估計,美國制裁對西方半導體業的研發和資本投資造成的損害,將超過華府對晶片行業的適度補貼達5倍以上。

鑑於中國嚴重依賴外國技術,中國短期不會採以牙還牙對美國報復,因為任何對等報復措施都會對中國自身造成更大的損害,也會懲罰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美國公司,如耐吉或蘋果公司,因為這些公司僱用了許多中國公民,並影響相關供應鏈企業。

中國可能不會公開報復,而是會尋求美國晶片技術的替代品,但由於替代方案還需要幾十年,知識產權盜竊,和對半導體公司的國有化可能會激增。

中國如果無法獲得美企的技術和專業知識,可能難以維持在人工智慧、量子和雲端計算方面的快速發展,如中芯國際等晶片製造商將無法在新晶片管制下獲得機器維護和設備更換服務。

目前科林研發、應用材料和科磊等美國晶片設備供應商已暫停對中國製造商的銷售和服務,荷蘭供應商ASML也告知美國員工停止為中國製造商服務。

 

感想:

1.        中國市場占英特爾銷售額的27%、科林研發銷售占額為31%,應用材料公司的銷售額為33%。美國在中國失去的市場,很快就會在東南亞找回來,不會損傷太多。

2.         2030年以後,中國與其他獨裁國家所有的軍事武器,都會使用14奈米以上的晶片;而美國必然將所有的軍事武器、太空科技,使用5奈米以下的晶片。精密度、精準度將差距非常巨大。

3.         2030年時,蘋果手機在中國的機種,使用14奈米的晶片;而美國與歐盟國家的蘋果手機,幾乎都使用2奈米的機種。也可以預估,中國不會有全自動駕駛、電動車,美國與歐盟國家的汽車,幾乎都使用3奈米的AI自動駕駛、電動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794790